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碧水源:业绩符合预期,未来高增长可期

2014年04月24日 17:3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长城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分析师(郑川江)4月23日发布碧 水 源(300070)的研究报告。分析师认为2014年将是公司业绩和订单再一个丰收年,异地扩张仍在继续、合资公司业务多点开花、现有项目推进顺利,膜法水处理工艺渗透率近几年会有快速提升,新标准和污水资源化进展值得期待。预计2013-2015年EPS为0.95元、1.44元、2.23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PE为36.3倍、24倍、15.5倍,估值与增速出现显著背离,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事件:公司发布2014年第一季度报告。

  业绩符合市场预期:2014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2亿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0.17亿元,同比增长37.0%,与业绩预增公告30%-40%一致,EPS0.02元。净利润增速高于收入增速主要原因:1、毛利率上升:公司一季度毛率为30.8%,比去年同期提升6.3%,其中母公司综合毛利率为49%,同比上升4个百分点,一季度毛利率波动与项目进度差异有关以及膜综合解决方案与土建业务在收入中占比有关。2、投资收益增加:公司BT业务的增加,使其从765.2万元增加到1822.1万元。

  1季度,公司销售费用同比增长159%,费用率上升2.4%,主要是净水器业务营销力度增加所致;公司一季度预收款项8788.3万元,同比增加233.4%,环比增加28.2%,体现了后续项目或比较丰富;应收账款和长期应收款基本与年初相当,单季度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为-2.9亿元。

  公司未来高成长逻辑不变,主要观点:水处理市场正在加速:今年以来各地政府对水处理的重视程度不断提高,浙江更是提出了宏大的“五水共治”方案,分析师跟踪了新加坡上市公司联合环境网站公告的新闻,自2013年下半年以来订单获取速度显著提高,今年一季度更是连签四单,合同金额达到11.76亿元。相关网站也公布了碧水源2014年以来中标的一些项目,如北京密云新城再生水厂、门头沟第二再生水厂、长沙湘湖和武汉三金潭项目,合同金额或已经超过20亿元。 污水标准进一步提高值得期待:2013年9月《国务院关于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意见(2013)36号文》提到“优先升级改造落后设施,确保城市污水处理厂出水达到国家新的环保排放要求或地表水Ⅳ类标准”。部分地方层面上已经出台了更严格标准,比如北京2010年底出台的地方标准要求排入二类、三类水体执行北京一级,排入四类、五类等执行北京二级(北京一级标准高于地表四类水,二级也比一级A要高);长沙湘湖项目提质改造项目也要求从一级B提高到地表四类水。标准进一步趋严将给公司膜处理带来更大机会。

  未来污水资源化的空间持续看好:由于华北和西北严重的缺水问题,以及部分省份水质型缺水问题持续存在,南水北调和海水淡化已经开始成为新的水源储备,与这些高成本水相比(南水北调完全成本或在8-9元/吨,海水淡化6-7元/吨),污水进一步提标至三类或四类的竞争力也将显现,公司作为这些区域重要的污水处理服务商潜在机会值得关注。

  投资建议:分析师认为2014年将是公司业绩和订单再一个丰收年,异地扩张仍在继续、合资公司业务多点开花、现有项目推进顺利,膜法水处理工艺渗透率近几年会有快速提升,新标准和污水资源化进展值得期待。预计2013-2015年EPS为0.95元、1.44元、2.23元,目前股价对应2013-2015年PE为36.3倍、24倍、15.5倍,估值与增速出现显著背离,维持“强烈推荐”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