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思科:实际经营稳健,未来还看新品放量

2014年04月25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项军)4月22日发布海 思 科(002653)的研究报告。投资要点

  事件:近日,海思科公告其2014年一季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1.12%,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127万元,同比增长0.4%,扣非后净利润为6818万元,同比增长5.89%,实现基本每股收益0.08元。

  点评:公司表观业绩低于分析师的一季报前瞻(0.09,+20%),但实际经营符合预期。

  多因素影响表观收入增速,实际收入增长迅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3亿元,同比增长21.12%,收入整体保持稳健增长趋势,但考虑1)去年公司一季度有部分理财收益计入营业收入,2)公司根据经销商去年的销售情况在今年一季度集中确认返利(一季度经销商拿货给予较大折扣形式体现),3)代工企业天台山今年1月份仍部分受到GMP改造的影响,综合考虑上述影响因素,并参考公司一季度成本端的增长情况(一季度营业成本增长43.07%),分析师预计公司实际的终端收入保持快速增长。总体来说,分析师认为公司在老品种增长稳健,新产品继续放量的驱动下收入端总体保持快速增长趋势,预计随着众多新产品招标后逐步开始放量,公司收入端有望延续稳健的快速增长。

  多重因素影响表观净利润增速。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母公司净利润8127万元,同比增长0.4%,净利润增长慢于收入增长主要是由于以下方面原因导致:1)一季度对经销商返利,导致毛利率同比下降4.78个百分点至68.81%,预计随着后续成本的摊薄,其毛利率有望逐步恢复到正常水平;2)一季度政府财政补贴1087万延迟到二季度确认,而去年同期政府补贴达到1613万元;扣除一季度返利确认和财政补贴延迟确认的影响,分析师预计公司归属母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能够达到20%以上(一季度营业利润同比增长约24%);报告期内公司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5.89%,扣非后净利润增长不快主要是由于:1)政府财政补贴一季度未及时确认,去年同期财政补贴1613万元,2)今年一季度1226万投资收益计入非经常性损益,去年同比口径约1000万投资收益未计入非经常性损益,考虑此部分影响,分析师预计公司一季度扣非后净利润同比增长约25%左右,总体仍保持了稳健的增长趋势。

  期间费用率略有下降,财务指标稳健。财务指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综合业务毛利率受多因素影响下降4.78个百分点至68.81%,销售费用率微幅下降0.08个百分点至13.01%,销售费用率总体保持稳定,管理费用率下降2.08个百分点至23.04%,管理费用率下降预计主要是由于今年约1000万研发费用进行资本化所致,虽然公司毛利率和期间费用率有所变化,但其整体营业利润率总体保持一定上升趋势;其他财务指标方面,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591万元,考虑公司历史一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为全年低点,预计全年经营性净现金流有望继续延续优异表现,总体来说,公司财务报表比较健康。

  新产品蓄势待发,储备品种丰富,中长期快速增长可期。总体来说,分析师认为公司近两年获批了多个新产品,如多拉司琼、复方维生素(3)、马尼地平、恩替卡韦、甲泼尼龙、富马酸卢帕他定等,但受制于招标和医保等问题尚未开始放量,预计随着医保工作和招标工作的推进,新产品有望逐步进入放量周期,在老产品增长稳健,二线产品快速增长,新产品逐步放量的驱动下,公司业绩未来有望呈现一定的加速增长趋势;中长期来看,公司研发方向定位于创新型仿制和仿制型创新为主,立足于在国内快速上市竞争格局良好的优势品种,目前已在心脑血管、糖尿病、肿瘤、慢阻肺等治疗领域积累了丰富的在研产品,其中聚普瑞锌、氟哌噻吨美利曲辛、氯乙酰左卡尼汀、复方维生素(13)、肠外营养液(25)、精氨酸谷氨酸注射液、肪乳氨基酸(17)葡萄糖(11%)注射液(三腔袋)等10多个品种今年至明年有望陆续获批,而且其中不乏市场潜力有望达到10亿以上级别的大品种,预计未来随着多个潜力在研产品的陆续上市,有望驱动公司在中长期内保持稳健的快速增长。

  盈利预测。分析师维持此前的盈利预测,预估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62、0.82、1.10元,分析师认为公司在支柱产品增长稳健,二线品种保持快速增长,新产品完成招标逐步进入放量周期的驱动下,公司有望在中长期内保持稳健的较快增长;长期来看,公司研发战略定位明确,在研储备品种丰富,随着多个潜力在研品种的陆续获批,依靠公司强大的营销代理网络也有望驱动公司业绩在长期内获得持续的稳健增长。考虑公司丰富的在研储备品种及未来持续的成长性,维持公司的“增持”评级,中长期看好。

  股价表现催化剂。业绩超预期;非基药招标启动;新产品获批。

  风险提示。政策性风险、新产品获批进度低于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