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海达:营收持续快速增长,目标空间地理信息应用市场

2014年04月25日 09: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刘博生,武超则)4月24日发布中 海 达(300177)的研究报告。事件

  公司公布2014年一季报,营收9054万元,同比增长38.63%,净利润1227万元,同比增长17.44%,每股收益0.061元。

  简评

  产品销售延续良好势头,营收保持较快增长

  公司一季报营收增长38.63%至9054万元,较13年Q1的增长率26.03%提高12.6个百分点,保持快速增长势头。分析师认为公司主要产品为测量测绘设备,在国内基建增速放缓的市场环境下,营收持续高速增长,显示出优异的市场竞争力。分析师认为若保持目前的势头,公司有望在2-3年内超越成为国内测绘设备行业的龙头。

  竞争新产品市场影响毛利率,费用控制成果明显

  公司在13年推出光电测绘产品,丰富了产品类型,进入国内其他厂商的传统优势市场,全年销售约5000台,毛利率略低于平均公司整体毛利率。14年市场竞争加剧,公司也采取了一定对应措施,虽然整体毛利率小幅下降至51.71%(13年Q1为53.84%),但分析师认为市场份额的提高更为重要。此外公司加强管理的效果进一步体现,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增速较13Q1.均显著下降:其中销售费用增长率由13年Q1的78%下降至60%,管理费用增长率由85%下降至46%。分析师认为13年公司积极的市场策略取得显著成效,14年受到较大的竞争压力,但若做好费用控制,将有望维持目前较高的毛利率水平。

  未来着重拓展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应用市场

  公司以自研的测量测绘设备为基础,可获得优质的地理信息数据,并计划以此深入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应用市场(包括智慧城市、文化遗产保护等专业市场都有巨大的需求)。而其为国内企业中唯一可提供商用三维激光扫描仪的厂商,并已和百度合作制作三维地图。分析师认为地理信息(包括地图)是位置服务的重要的数据基础,公司凭借先发优势有望成为空间地理信息应用市场上的领军企业之一。

  获得武器装备资质,推开新的市场大门

  公司4月2日公告获得《装备承制单位注册证书》,标志着公司已凭借过硬的技术力量,打开了国防应用市场大门。公司在数据信息采集、处理和显示中有一定优势,国防业务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增长点。

  多波束声纳产品问世,国内技术领先未来大有可为

  公司对多波束声纳探测产品已研究多年,近期推出了商业产品:HD-390多波束测深仪及iBeam浅水多波束测深系统。

  单波束探测仪一次获得一个水下位置数据,HD-390多波束测深仪能同时获得几十甚至数百个水深数据,使扫描作业由原先的点扫描连成线的方式提高到线扫描成面方式,大大提高检测效率,经后期处理可获得平面或立体的测量成果图。

  iBeam浅水多波束测深系统是由公司与中科院声学所合作研发,是第一款国产浅水多波束测深系统。其最多可具有320个波束,覆盖角度可达160°,极大的提升测量效率,iBeam采用宽带技术,波束角可达1°×2°,水深分辨率达1.25cm,还可选择等角或等距功能工作模式,满足不同水域的工作需求。

  多波束声纳还可与公司已有的三维激光扫描仪联合使用,同时获得水上水下的立体三维图像。

  公司为目前国内唯一能提供自研多波束声纳探测仪的企业,国外的Renson仅多波束声纳产品一年的销售额就在30亿人民币以上,分析师认为公司多波束声纳探测仪将首先在国内的海洋探测、河道管理市场得到应用,而未来进入国际市场,前景广阔。

  盈利预测和评级

  公司一季报营收保持快速增长,在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仍取得了良好的表现。公司新产品的推出以及获得国防装备资质,已打开新的市场大门。公司在设备产研优势下,还将进一步发展空间地理信息数据应用,未来业务发展更有期待。分析师预计公司2013年净利润增长57.91%,未来业绩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在40%以上。预计2013-2015年EPS分别为0.85元、1.22元和1.62元,维持“买入”评级,目标价38.0元。重点推荐!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