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宝馨科技:新产品开始量产,业绩进入快车道

2014年04月25日 16:3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华泰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徐才华,谢家乐)4月25日发布宝馨科技(002514)的研究报告。事件:公司近日发布2014年一季报,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为665.1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50.43%;营业收入为8012.9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19.36%;EPS为0.06元,较上年同期增50.00%,超出市场预期。

  点评如下:

  公司前期开发的新客户新产品,本年度陆续投入量产,收入开始逐步兑现,利润水平也快速提升。公司的业务模式为与客户建立供应链合作关系,从产品研发阶段就与客户进行合作,在结构设计、原材料选择、工艺设计等方面利用自身的优势提出自己的专业性建议,与客户共同完成产品的设计和样品的制作,并最终组织产品的生产和组装,满足客户的需求。因此,前期投入较大,一旦获得客户认证,新产品进入量产阶段后,费用率会迅速下降,公司预计14年上半年的净利润增速将在0-50%左右,靠近增速区间上方的可能性较大。公司新产品在一季度仅初步量产,后续随着产能投放加大,前期投入成本及折旧等费用将进一步摊薄,收入和利润水平还将提高,因此,分析师预计上半年净利润增速在0-50%区间偏上位置。

  考虑到公司客户下半年加大采购的特点,下半年的业绩有望维持高增长。公司客户通常会在上半年控制采购金额,下半年适当加大采购力度。因此,公司下半年业务收入通常比上半年的高,呈现一定的季节性,这也增强了下半年高增长的确定性。

  公司产品应用领域不断拓宽深挖,随着新产品项目的增多,钣金业务的高增长有望维持。公司的客户资源覆盖了电力、通讯、医疗、金融、新能源行业的国内外知名企业。

  其中,电力设备和金融设备需求稳健增长,光伏、新能源汽车和4G建设高景气,有望进入上行通道。国内UPS和金融自助设备市场稳健增长,主要客户APC和NCR的需求稳中有升;而光伏逆变器、新能源汽车电池模组以及4G通讯设备的钣金需求高涨,日渐成为公司的新增长点;随着催化剂(募投项目产能投放、新行业客户拓展和新产品量产)的释放,公司钣金业务维持较快增长。

  中期还存在友智科技并表、业绩超预期等催化剂。烟气环保政策逐渐由初期的电厂脱硫,向工业锅炉、水泥、钢铁等行业扩张,脱硝市场也在各行业渐次启动,2014-15年将是脱硫/脱硝烟气监测设备的需求高峰。而友智科技的监测产品在防腐蚀、防堵塞、适应性和测量精度上优势显著,已经获得了环保政策和电力市场的认可,意向订单达1亿元。

  考虑到友智科技承诺2013-15年实现净利润3600万、5100万和5850万元,而且超过承诺还将获得股权奖励,分析师认为,友智科技踏准脱硫监测产品升级、脱硝监测需求爆发时点,未来三年业绩高增长已经锁定,且存在超预期可能性,这将是公司业绩今年的一大利好。

  长期发展空间还包括高铁刹车片研发项目。我国高铁刹车片的进口替代空间巨大,2013年3月公司与北京福伟昊科技签订高铁刹车盘片技术委托开发协议,借助军用成熟技术,推动碳/碳-碳化硅(C/C-SiC)复合材料的民用,目前已与空军工程大学展开合作,未来有希望成为新的业绩贡献点。

  维持“增持”。公司2014-16年营收为4.82、6.65和7.96亿元,净利润为0.53、0.86和0.96亿元,EPS为0.49/0.79/0.89元,增速分别为161%、62%和12.5%,对应当前PE为45/27/24倍。公司钣金业务增速回升;未来还具备友智科技并表等催化剂,同时,高铁刹车片研发项目也提供想象空间,维持“增持”。

  风险提示:UPS、新能源行业景气度低于预期;转型进度低于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