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数码视讯:业绩受累于订单确认延迟,发展趋势仍然向好

2014年04月25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旭)4月22日发布数码视讯(300079)的研究报告。事件概述:

  公司公布2013年年报。2013年,公司实现收入386,551,049.25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6.3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6,767,203.59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8.91%。;基本每股收益0.40元。

  事件分析:

  传统业务订单增长稳定,业绩受累于订单执行延迟。2013公司传统业务继续稳定增长,在前端设备、超光网和CA新增市场等三个方面保持国内市场占有率第一的位置。公司之所以出现收入、利润双下滑,主要是由于广电运营商营改增和省网整合造成项目执行周期变长所致。虽然公司去年订单有30%左右的增长,但只确认了60%的订单收入。从一季报披露的财务数据来看,公司的业绩增长并未大幅超预期,说明广电的项目结项周期并没有恢复到过去的3个月,上年的项目结转不会对公司业绩造成累计效应,但随着下游运营商流程逐步理顺后,公司重新步入上升轨道已是确定性事件。

  超光网有望放量,OTT盒子值得期待。2013年公司的超光网项目还处于起步阶段,已在广东、江苏、广西、福建、浙江、内蒙等多个省份进行了90个试点,在手订单达到5000多万,不过去年确认收入仅有几百万。14年如果试点地区双向网改推进速度正常,公司订单有望达到去年的3倍,使超光网业务真正迎来爆发,成为支撑公司业绩的重要一极。此外,面对汹涌的OTT浪潮对广电行业的冲击,公司也在去年推出了自己的DVB+OTT电视机顶盒,虽然去年只有十几万用户,还没有实现盈利,但进入14年公司相继与华数传媒(浙江)、湖南有限、广西广电网络签署战略协议,单湖南一省公司就计划在3年内替换300万台以上的标清机顶盒,这与分析师此前关于公司会利用与广电运营商的良好合作关系实现快速用户导入的判断相一致,其OTT盒子的推广前景值得看好,同时分析师对公司下半年可能会植入平台的体感技术抱有期待。

  盈利预测和风险提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去年的业绩下滑并非经营性原因,目前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公司将重新步入上升轨道,而超光网和OTT盒子今年有望放量,公司在保持平稳增长的基础上可能会带来惊喜,因此,分析师维持公司“增持”的评级,预计2014~2015年EPS为0.65和0.83。

  风险提示:超光网推进不达预期、OTT盒子推广不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