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烽火通信:业绩低于预期,光通信短期前景堪忧

2014年04月25日 17:4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旭)4月22日发布烽火通信(600498)的研究报告。事件概述:

  公司发布2013年年报及14年一季报。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10,944.95万元,同比增长11.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1,911.71万元,同比增长4.48%;基本每股收益0.54元。公司还同时公布了2014年一季报,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9.00亿元,同比增长13.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86亿元,同比下降17.21%。

  事件分析:

  运营商投资放缓,全年业绩略低于预期。2013年上半年公司接连中标联通IPRAN和移动PTN集采,在光通信行业增速整体放缓的情况下,仍实行17%的增长,但2季度之后,营收逐季下滑,全年收入仅增长11.32%,略低于分析师的预期。虽然13年三大运营商都加大了对传输网的投资,但联通和电信纷纷缩减了固网投资,综合整个光通信行业上市公司已公布的业绩来看,传输网的增长还不足以抵消固网投资的下滑,整个光通信行业的景气度有所下降,因此公司的收入增速放缓是大环境使然,结合此前运营商资本开支计划显示出的传输网投资占比下降和固网投资进一步下滑的大趋势,预计公司短期内收入改善可能不大。

  毛利率有所提升,期间费用大幅增长。2013年公司综合毛利率提高1.02个百分点,达到27.49%,这主要是光棒项目逐步达产后自给率提高,光纤光缆产品毛利率有所提高,同时高毛利的数通产品收入增速快于其它业务,占比提高,带动综合毛利率提升。不过,另一方面公司期间费用也增长明显,由于市场和研发投入增加,营销和管理费用增速均快于收入增速,致使期间费用率较上年上升0.86个百分点,而如果不是本期汇兑收益增加使得财务费用大幅降低,费用率上升将超过毛利率的提升,进一步侵蚀利润。此外,公司本期政府补贴等营业外收入较上年明显较少,对净利润影响较大,如果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公司2013年的净利润增速为11.35%。

  盈利预测和风险提示:

  盈利预测及投资建议。公司受到运营商固网投资缩减和传输网投资增速放缓的影响,光通信行业的景气度在下行,分析师判断公司短期内业绩改善空间不大,因此,下调公司投资评级为“中性”,预计2014~2015年EPS为0.57和0.64。

  风险提示:行业竞争加剧毛利下滑、期间费用控制不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