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止血关店”战略大考:沃尔玛诉讼缠身

2014年04月30日 08:1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方璐北京报道

  业主诉讼、员工罢工、供应商叫屈,这些遭遇集中发生在沃尔玛。近期,沃尔玛亚洲区及中国区高管进行调整。处在这些波折与变化中的零售巨头沃尔玛,正在寻求新的发展路径。

  沃尔玛陷纠纷,根本原因是其在中国实施关店战略过程中,与业主、员工、供应商等产生矛盾。关店是沃尔玛自2012年高福澜任职中国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来重要的战略之一。沃尔玛必然要面对如今结束以往盲目扩张所带来的阵痛。

  关店的同时,沃尔玛亦寻求新商机增开新店。

  4月28日,沃尔玛(中国)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新任中国区领导团队将会继续延续高福澜之前的战略。

  沃尔玛中国区换将

  4月25日,沃尔玛宣布,现任沃尔玛亚洲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贝思哲(ScottPrice)将调任位于美国阿肯色州本顿维尔的沃尔玛全球总部,担任执行副总裁的高级管理职务,负责国际战略与发展、地产、兼并与收购、整合与采购资源共享;现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高福澜(GregForan)将升任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在公司位于香港的亚洲区域总部办公;现任沃尔玛中国首席运营官柯俊贤(SeanClarke)将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以上任命将于6月1日生效。

  贝思哲于2009年加入沃尔玛并担任现有职务,在此之前他曾担任敦豪快递(DHLExpress)欧洲首席执行官以及敦豪快递(DHLExpress)亚太区首席执行官。高福澜拥有30多年丰富的零售从业经验,他于2011年10月加入沃尔玛,并于2012年被任命为沃尔玛中国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中国区“新官”柯俊贤在沃尔玛的职业生涯将近15年,其零售职业生涯从沃尔玛旗下英国Asda超市担任商业金融总监开始,并历任沃尔玛日本、德国首席财务官,之后赴加拿大担任首席财务官。他同时领导沃尔玛加拿大的地产和战略部门,并兼任沃尔玛加拿大银行董事。过去两年中,柯俊贤担任沃尔玛中国首席运营官,负责营运、采购、物流、市场、信息系统和资产保护等部门。

  4月28日,沃尔玛(中国)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强调,上述岗位调整属“晋升”,比如,沃尔玛在亚洲开设了870多家商场,员工15万名,面对的主要是中国、印度、日本市场,高福澜任亚洲区高管后,意味着“他个人的领导力优势将在一个更大的平台上得以发挥”。高福澜负责中国区业务以来,更重视店面质量,逐步改变以往重视开店数量的经营模式。“高福澜在过去两年对中国业务发展所做的贡献,至少为我们打下了很好的业务基础。”

  沃尔玛陷“官司”

  4月28日,沃尔玛(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公共关系总监张雪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证实,沃尔玛近期的确遭遇业主诉讼、员工罢工等一系列事件。

  业主诉讼主要指已经与沃尔玛签约但没有正式进驻的门店,随着沃尔玛“关店”战略的推进,这些门店业主与沃尔玛之间发生纠纷,门店项目多集中于二三线城市,比如,河北石家庄、江苏连云港、安徽黄山等地。报道援引业主的话说,“索赔额均达亿元左右”。

  这属于商业层面的纠纷,不便评论更多细节,”张雪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这是合作当中正常的商业问题,沃尔玛会严格遵照法律,目前具体走到哪个法律环节还不清楚。”

  今年3月5日,沃尔玛宣布关闭位于湖南省常德市的门店,引发78名员工罢工48天。据沃尔玛(中国)提供的一份资料显示,常德这家门店已经在3月19日停业,沃尔玛承诺会妥善处理好员工安置问题,员工可以选择公司在国内任何一家门店的营运岗位继续发展,服务年限将继续延续,职位等保持不变,工资以当地薪资整体水平为参考做相应调整,但至少保证维持现有工资。另外,根据公司跨城转职的相关政策,员工可按相应规定享受转职津贴、搬家假、转职安家费、交通费报销、行李托运费、转职临时免费住宿。公司还为申请转职的员工提供全面培训,确保其顺利适应新的工作岗位。

  部分员工并不认可沃尔玛提出的安置方案,比如,认为沃尔玛没有提前一个月知会工会,属于程序违法。“关店会提前跟员工沟通,沃尔玛会按照法律进行员工安置,员工可以选择在其他门店工作,也可以离开,公司会按照法律的要求进行‘N+1’的赔偿,”张雪静说,“员工有更高赔偿要求的话,我们会依据法律(解决)。”

  上述沃尔玛近期遇到的“官司”,究其原因是关店。张雪静表示,目前并没有准确的数字表述沃尔玛在中国关闭门店的具体数量,但大概的比例在9%。此外,沃尔玛去年10月宣布,未来三年将在中国新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并加大在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

  另据《广州日报》报道,“多名供应商痛斥沃尔玛乱收费”,指沃尔玛在关店过程中与供应商发生矛盾,令供应商不仅“承担清货损失”,“此前交的条码费用也没有退还,每关一家店就要损失数万元的条码费”。4月29日,沃尔玛中国公共事务部公关经理姜薇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没有听说过收取供应商条码费一事”。“比如商圈发生变动,业主的规划有变化,业主想要做高端商业中心,与沃尔玛的定位不符。还有就是,门店盈利不佳也是关店原因。”

  2013年高福澜曾强调,沃尔玛将根据严密的市场评估关闭一些业绩不好的门店。这些被关闭的门店虽然占沃尔玛中国门店数量的近9%,但预计对今年至明年销售额的贡献仅占不到2-3%。

  姜薇表示,沃尔玛去年10月宣布计划未来三年新设110个新址,包括商场及配送中心,并会加大二三四线城市的发展。沃尔玛会重点投入沃尔玛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两大主力业态。2013年全年新开30家商场中,有两家是山姆会员店。沃尔玛在选择开新店方面的原则是,“重视商圈、目标客户群、楼面等因素。”

  电商对沃尔玛有贡献

  4月28日,佳富龙洲(北京)商务咨询有限公司中国消费分析师崔尔南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2012年左右外资品牌退出中国市场的较多,很大原因是“线上冲击”,但在这一股浪潮中,一些大超市“有输有赢”,沃尔玛算其中“应对很迅速,做得比较成功的外资企业”。但与此同时,沃尔玛这样的外资巨头在华面临的关店压力、法律纠纷、食品安全等挑战也较多。

  2010年起,随着国内线上零售业务的腾飞和竞争环境的激烈化,沃尔玛在国内零售业的排名从2009年的第5位滑落至2011年的第7位。另一个外资零售巨头家乐福市场份额则下滑了0.1个百分点,从0.5%降至0.4%(第7降到第8)。

  然而,沃尔玛线上线下并举其2012年收购国内食品电商1号店后,沃尔玛在国内零售业的排名止跌回升,其中线上业务(1号店)依托沃尔玛的全球供应链资源在线上零售中飞速崛起,2013年排到了线上零售巨头中第4的位置(前三位均为国内电商巨头阿里巴巴、京东和苏宁)。

  4月29日,另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分析,1号店的确在中国电商市场可排在前十名,但1号店的前面站着天猫、京东、苏宁易购、腾讯电商、亚马逊等大佬级电商,1号店排名第六。从销售数据上看,1号店去年销售额115.4亿元,而京东突破1000亿元,苏宁易购亦达218.9亿元。

  “外资在中国做电商没特别好的,1号店跟纯碎的外资在华做电商有区别。1号店与其他定位也有区别,它是‘网上商超’的定位,沃尔玛入股后对其有一定帮助,此外,1号店在移动终端这块做得比较好。”莫岱青说。

  “沃尔玛已主动将策略调整为顺应市场需求,从过去相对快速的发展,转变为现在更关注质量。从2011年开始,沃尔玛进行战略升级,包括关店。关店是我们业务发展中正确的决定,是主动进行战略调整的一部分,”张雪静对21世纪经济报道说,“沃尔玛会选择合适的地方、合适的时间开新店,并希望新店能体现更好的质量。”

  据张雪静介绍,沃尔玛在中国也一直朝“天天低价”方向努力,但目前并没有做到。沃尔玛“希望未来成为价格领导者,但不会以牺牲食品质量、压制供应商价格来实现,更希望通过跟供应商规模化采购、整体供应链的高效管理来完成这一目标”。(编辑陈龙)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