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方正证券:牵手上海银行,打造银证合作新平台

2014年04月30日 17:5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丁文韬)4月30日发布方正证券(601901)的研究报告。【事件】方正证券4月29日晚公告:公司与上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签署了《综合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双方拟在综合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创新产品、客户开发及其他业务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协议中还对未来的战略合作进行了前瞻性的介绍,为之后出台的细化方案定调。

  【点评】

  打造金融联盟,客户共享双方互利:双方合作将进行后台系统对接、前端网银和网上交易界面改造等方式,为客户搭建集投融资功能于一体的,覆盖银行、证券各类账户及产品需要的“上方账户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上方账户通”绑定双方联名账户,接入双方互联网、移动终端等交易平台,实现全方位电子渠道使用。下属分支机构将进行网点对接,开展客户互荐,拓展共有客户。截至2013年末,上海银行电子银行客户数达到398.68万户,各类自助机具2310台,电子渠道结算业务分流率达58.36%。上海银行在全国范围内营业网点303家,自助银行208家。方正证券与上海银行的合作将有效对接银行和证券的相关账户,从客户端进行账户归并,整合并拓展渠道价值。

  创新金融产品有待细化方案明确:协议中提出,双方除整合现有产品和各项业务之外,将合作提出系列创新产品,如联名IC卡、现金管理类产品、小额股票质押产品、创新型理财产品或资产管理计划等。之前国内券商互联网创新模式主要是通过自身业务的互联网化,提供方便客户的服务平台,提高服务效率并增加长尾客户数量。此次方正证券牵手上海银行,选择银证深度合作的模式,有望区别于其他券商的触网产品,推出综合金融创新服务,具体的产品和创新力度仍然有待后续细化方案推出。

  方正证券受益于双方渠道整合,享有潜在的利润增长点:通过“上方账户通”的综合金融平台,渠道整合将促进双方的共有客户互相导入,为方正证券带来盈利上升空间,但潜在利润何时能够变现,取决于双方合作开展的进度,以及细化方案的创新力度和产品形式。此次银证合作将进行业务互补,在券商行业性改革创新上推出新模式的产品和服务,为金融混业经营发展作出了新的尝试。

  【投资建议】银证深度合作金融联盟,为券商业务创新带来新突破,维持“增持”评级:在日均2000亿成交量假设下,方正14年净利润预计为10.97亿,净资产158亿,公司合理市值为500亿,对应目标价为6.05元,目标价对应14年PB2.3倍,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合作进度低于预期;佣金率下降超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