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润光伏一季度续亏 大股东阳光集团上演大出血

2014年05月06日 07:5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主营连年亏损的海润光伏(600401,SH),依然未能报喜。今年一季度公司亏损5854万元,远低于投资者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海润光伏借壳上市时,大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曾许下业绩承诺,按照当初的承诺,此次江苏阳光应该为海润光伏补偿7.31亿元,才能达到2013年盈利5.29亿元的承诺目标。

  这显然让江苏阳光有些吃不消,为此,其提出了新的利润补偿方案,拟将现金补偿改为由海润光伏原20名股东以股票的方式进行补偿。

  一季报显示,海润光伏当期实现营收12.58亿元,同比增长46.17%;净利润亏损5854万元。“相比去年同期,海润光伏业绩已经是明显好转,这源于光伏行业的整体回暖。”光伏行业专家赵玉文指出。

  对于今年一季度的业绩,海润光伏CEO杨怀进表示,一季度是施工淡季,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较大。“目前行业形势已经改变,公司经营形势也在好转,公司在电站方面会加大力度,2014年全年业绩也会继续改善。”

  赵玉文表示,“目前国家对光伏电站补贴较大,这是光伏企业加码光伏电站建设的一个目的。不过,虽然短期内建设光伏电站能获得一定额度的补贴,但光伏电站前期投入大,受益期限比较长,这对企业的资金有一定的压力。如果盲目建设光伏电站,会导致企业的亏损进一步加剧。”

  对海润光伏的投资者而言,最为关心的可能并不是业绩,而是大股东的业绩补偿承诺。在2011年海润光伏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时,大股东江苏阳光集团承诺:2011~2013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分别不低于4.99亿元、5.1亿元、5.29亿元,差额部分由阳光集团以现金方式补足。但这3年,上市公司实际净利润分别为4.02亿元、208万元、-2.03亿元,均低于承诺值。为此,江苏阳光已在前两年向上市公司补偿了约6亿元现金。

  海润光伏4月30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包括江苏阳光在内的20位海润光伏原股东提出议案,提请股东会修改业绩补偿方案,变现金补偿为定向转增补偿。具体修改方案为:公司以目前除原海润光伏全体20名股东除外的公司其他股东的总股本28787万股为基数,以资本公积金向其他股东每10股定向转增1.6股,其他股东共计可获得4606万股,定向转增实施完成后其他股东占上市公司的股比将从目前的27.78%上升至30.85%。

  有业内人士指出,仅从股价来看,定向转增方案对小股东是划算的。江苏阳光方面也表示,与现金补偿方案相比,该方案下其他股东实际享受到的补偿金额更高。

  赵玉文则认为,“在2013年补偿结束之后,大股东3年的补偿方案就将结束,今年无论海润光伏业绩好坏,江苏阳光将再无补偿责任,所以今年才是考验海润光伏真正的一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