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久立特材:非经常性损益导致业绩增速略低预期

2014年05月06日 11: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报告摘要:

  

  2014年一季度,公司共实现营业收入6.15亿元,同比减少7.61%;实现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4878.66万元,同比增长13.39%;实现扣非后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285.72万元,同比增加27.93%。非经常损益主要是远期结汇公允价值变动损失1193.20万元。不考虑这一影响,公司的经营状况实际上还可以,业绩基本符合预期。

  

  报告期内,公司的综合毛利率达到25.23%的较好水平,同比增加了6.18个百分点,环比增加了1.89个百分点;净利润率达到8.14%,同比增加1.31个百分点,环比增加1.14个百分点。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得益于原材料价格的下降和产品结构的优化。

  

  期间费用率有一定幅度提升。报告期内,公司的期间费用率达到13.56%,同比增加了3.30个百分点。其中销售费用率为4.67%,同比微增0.20个百分点;管理费用率为7.33%,同比增加了2.61个百分点;财务费用率为1.56%,同比增加0.49个百分点。

  

  截止到报告期末,公司存货余额为7.76亿元,比期初增加11.17%,情况比较正常;预收款总额达到1.46亿元,同比增加39.88%,表明公司订单情况较好;应收账款达到4.50亿元,同比增加38.96%,增加幅度较大,主要系报告期内实现销售的客户中大客户较多,其信用期较长和下游部分行业资金紧张导致回款较慢所致。

  

  2014年,公司2万吨LNG管的投产将成为产能的主要增量。此外,公司耐腐蚀换热管和复合管等项目也有望在年内陆续投产,给产能的增长带来新的动力。核电项目重启,对公司镍基合金蒸发器管、核电冷凝器钛管和对内构件用管等核电产品的销售是实质利好。公司的产品结构有望进一步优化。

  

  预计公司2014、2015和2016年的EPS分别为0.90、1.13和1.37元,暂维持对公司增持的评级。

  

  风险:市场系统风险;新产品销售不畅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