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海发展:Q1扭亏为盈,全年业绩改善确定性高

2014年05月07日 09:3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招商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常涛,陈舒然,陈卓)4月29日发布中海发展(600026)的研究报告。事件:

  中海发展2014年Q1实现营业收入32亿元(+21.3%),营业成本28亿元(+2.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0.52亿元(100.7%),合EPS0.015元。

  评论:

  1、外贸油运市场反弹助Q1盈利,但Q2油运市场将进入淡季。

  公司Q1净利润0.52亿元,同比转亏为盈,得益于外贸油运市场和沿海煤炭运价反弹:Q1油轮中东-日本航线WS平均指数WS51点(+45.7%),剔除WS基本费率同比下降9%的影响后,仍实现较大增幅。3月以来受季节性因素影响,运价回调。2014-15年油运市场供给压力不大,如果需求能保持温和增长,供需在超低速航行保持下实现弱改善,运价弹性将增大。

  2、COA合同价提高,沿海煤炭市场仍有不确定性。

  2014年合同运价较2013年小幅提高(5%),且锁定比例仍为20%左右,意味着沿海船队盈利仍将受市场运价较大影响。主要煤企在Q1主动降价促销,导致国产煤相对进口煤的价格优势增强,对沿海煤炭运输需求起到了一定刺激作用,Q1煤炭进口量同比仅增0.8%,大幅低于过去几年两位数的增速。但由于内外煤市场联动性日益增强,分析师预计这一趋势很难长时间持续。Q1秦皇岛-广州航线、秦皇岛-上海航线平均运价分别约为39.8元/吨(+12.1%)、30.3元/吨(+9.3%)。

  3、受益老旧船舶报废更新政策,补贴收入有望在未来数年增厚利润。

  公司20年以上的干散货船约100万载重吨;油轮30万载重吨。油轮由于是单壳轮,2015年后不能再运输,因此今明两年会全部报废。散货船会综合考虑市场情况和盈利能力,由于部分有长协保护的散货船盈利能力较强,初步估计约有1/3会拆解。公司有望借力拆旧造新补贴政策实现船队转型和更新。

  4、公司积极拓展LNG业务,2015年后将开始贡献利润。

  当前LNG在手订单共计10艘,将在2015~2017年以3-3-4的速度投入运营。当前国内LNG航企普遍采用长协锁定,运力交付后将为公司贡献稳定利润增量。Q1公告与商船三井在俄罗斯Yamal-LNG项目签署关于4艘LNG船舶的合作协议,标志着公司的LNG项目拓展取得新突破。

  5、2014年公司业绩弹性较大,PB仅0.6倍,维持审慎推荐-A的投资评级。

  公司业绩弹性主要来自VLCC和沿海煤运,而14年从COA谈判、VLCC运价和拆船补贴3个角度出发,业绩都难以更差,但改善幅度待观察。分析师预测2014~2016年EPS为0.04、0.11和0.14元,建议Q2淡季且行且观察。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增速低于预期等。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