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远方光电:春暖花开,再谈远方光电投资机会

2014年05月08日 14:2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湘财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许荣聪)4月25日发布远方光电(300306)的研究报告。LED照明行业回暖趋势确立,未来发展空间广阔。在技术进步推动下,LED照明产品价格持续下滑,与白炽灯、节能灯的价差进一步缩小。随着需求的增强,LED照明行业从2013年下半年开始回暖,并且这一趋势在14年初得到了进一步的确认。据CSA的统计,2013年国内LED照明产业整体规模达到了2576亿元,同比增长34%,增速明显恢复。不过总体来说,目前LED照明的市场渗透率还比较低,2013年也仅为8%左右,未来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分析师认为,随着技术的进步,LED照明的价格会进一步降低,在加上相关鼓励政策的推动,LED照明行业迎来了又一次的发展机遇期。相关市场研究预计,2015年LED照明市场规模有望突破5000亿元。

  深耕LED照明实验室设备市场,研发新品,丰富现有产品种类。公司加大了新产品的研发力度,推出了TRA-200LED热阻结构分析系统、SPIC-200光谱彩色照度计等高端产品,进一步丰富了公司的产品系列。另外,公司还借助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工作站、省级工程中心等科研平台,积极推进颜色测量仪器、太赫兹光谱仪等研发项目,为企业未来发展做好技术储备。

  开拓新的市场领域,进入在线检测设备市场。公司在13年下半年推出了新产品--LED灯具自动老化检测一体化设备LAT-2000。该产品的推出使得公司进入了LED照明在线检测设备领域,虽然目前在公司营收中占比还比较低,但是该产品成长性好,14年有望实现销售放量,或将成为公司业绩增长的一大亮点。与公司原有的LED照明实验室检测设备市场相比,在线检测市场是一个更为广阔的市场,大概是实验室检测设备市场规模的5-6倍。

  外延并购,寻求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年初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或全资子公司拟以现金形式,收购先进光电器材(深圳)有限公司的相关资产,收购完成后将获得先进光电固定资产和无形资产,交易总价(含税)不超过6500万元。先进光电主要从事LED固晶机等设备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已经获得一定的专利等知识产权,与公司主营业务同处于LED产业领域。如果未来顺利完成该交易,将有利于公司拓展相关业务,提升公司研发、制造LED核心设备的能力,符合公司未来发展战略,借此公司有望进入LED生产设备系统集成商的行列。

  估值和投资建议。分析师对公司的盈利预测进行了微调,预计公司2014-2016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为:1.01元、1.29元和1.64元,对应目前股价的PE分别为:23.1倍、18.1倍和14.3倍。鉴于公司下游回暖,业绩有望稳定增长,维持“买入”评级。

  重点关注事项。

  股价催化剂(正面):LED照明均价的进一步下降;LED照明相关鼓励政策的出台和落实;公司新产品研发取得突破。

  风险提示(负面):新产品研发不及预期的风险;产品竞争加剧,毛利率下降的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