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钢研高纳:产能逐步释放,龙头地位巩固

2014年05月12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方正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明炉发)5月11日发布钢研高纳(300034)的研究报告。国内高温合金龙头企业

  钢研高纳于2002年成立,是由钢研院高温材料研究所和粉末冶金研究室的核心优质资产合并组建而成,产品涵盖铸造高温合金、变形高温合金和新型高温合金三大领域,具有生产国内80%以上牌号高温合金的技术和能力。公司产品约有60%应用在航空航天领域(在航空发动机中,高温合金用量占发动机总重量的40%-60%以上);同时,在国内电力工业领域,公司产品也有重要地位。公司多个细分产品占据市场主导地位,是我国高温合金领域的龙头企业。

  募投项目产能陆续释放

  公司三个募投项目航空航天用粉末及变形高温金属材料项目、钛铝金属材料项目、新型高温固体自润滑项目预计2014年达产率均为50%,2015年能达到70-80%,2016年能达到100%。另外两个超募项目,铸造高温合金高品质精铸件项目、真空水平连铸高温合金母合金项目预计6月底完成验收,14年下半年开始贡献利润,2015-2017年的达产率分别为50%、70-80%、100%。

  钢研广亨业绩有望快速提升公司控股的天津广亨特种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8%股权)2013年实现营业收入319万元,净利润194万元。目前正在积极进行招投标,若进展顺利,预计2014年会有3000万到5000万的收入。该项目建设一条阀门毛坯铸造生产线和一条特种阀门阀体加工组装及检测生产线,达产后可年产球阀2500套;调节阀900套;陶瓷及陶瓷密封专用阀600套;阀内件3000套;阀门毛坯2300套,一期达产后年营业收入将达到3.32亿元,年实现利润5332万元;二期达产后营业收入将达到9.5亿元。届时公司业绩将大幅提升。

  天津分公司2014年下半年可投产

  2013年,公司投资2.05亿元在天津市武清区设立天津分公司,建设年产2500吨高温合金材料及制品项目,目前设备正在在调试,14年下半年可以投产,预计2015年可贡献利润。

  4月新签合同同比提升35%根据公司1季报,2014年1-3月,公司新签合同额为17,151.4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主要因为变形高温合金盘锻件和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订单增长幅度较大;4月份,公司新签合同同比上升35%,主要是变形高温合金钢板块新接订单3000万元。

  股权激励行权条件形成公司业绩底线.

  公司股权激励行权条件为:2013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8%、净利润不低于18%;2014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9%、净利润不低于18%;2015年度,净资产收益率不低于10%、净利润不低于18%。2013年,公司管理层已顺利实现了这一业绩考核目标。未来两年,分析师认为股权激励行权条件将使公司上下继续努力,支撑公司业绩。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2014年,预计变形高温合金制合金板块业绩目标为增长10-20%、新型高温合金板块增长30-40%(产品结构发生变化)、铸造高温合金板块预计增长目标为10%(由于老厂房改造影响);此外,钢研广亨也将贡献利润;整体来看,全年实现超20%的增长目标可期。2015-2016年,随着募投项目达产率继续提升、钢研广亨及天津分公司贡献利润,预计年均实现超30%的增长目标较为现实。

  公司作为行业龙头企业,业绩长期增长确定性强,分析师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为0.50、0.63和0.87元,对应当前股价的PE为39倍、21倍、22倍,给予公司“买入”投资评级。

  股价表现的催化剂:

  航空发动机专项获批。

  风险提示

  项目进度不及预期;原材料价格大幅波动;需求受到航空航天产业发展进程的限制、航空发动机专项流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