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日发精机:并购MCM航空征程现曙光

2014年05月12日 16:0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海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张宇)5月12日发布日发精机(002520)的研究报告。事件:

  公司计划收购意大利MCM公司80%股权。

  评论:

  收购意大利重量级装备供应商--MCM

  公司计划斥资1264万欧元收购意大利重量级机床及系统集成商MCM公司80%股权。MCM在硬件方面提供各种定制化机床以及相关核心功能部件,在软件和企业自动化管理方面提供JFMX管理系统。其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和航空航天领域,是欧洲高端制造的代表型企业。

  MCM主要产品

  机床产品:MCM已经成为全球领先的卧式加工中心制造商,其产品包括大型加工中心、重型机床和相关自动化配件,具有高精度、高柔性、高可靠度及高效率的卓越性能。MCM现有产品主要分为CLOCK700、CLOCK1200、iTank、ACTION、JetFive等五大系列。

  电主轴:MCM在机床部件方面供应自产12种不同类型的电主轴,扭矩可以达到30-2000Nm(全球领先),转速范围在4000-50000RPM。

  其它部件:双轴摇篮和转台、A/C五轴头、ATC刀具交换系统、多功能托盘、模块化刀库系统。

  生产管理系统:公司开发的JFMX系统是用于MCM生产系统的管理、控制和集成的监控软件,应用于柔性系统管理领域,可对所获得的信息进行全球管理,使得系统能够根据生产要求做出实时反映,全年不间断,保证操作的安全性、目标的可实现性与生产能力的增加。MCM客户行业分布以及地区分布MCM主要客户分布在航空航天、汽车和能源设备行业。其中,客户行业累计占比最高的航空航天达到50%以上。因此,公司产品定位主要以为高附加值行业提供设备。另外,公司是一家欧洲企业,主要客户也分布在欧洲地区。其中,意大利本国客户占比在金融危机后有所减少(2013年为28%),同时欧洲其他地区(主要包括德国、法国等国家)呈现大幅上升趋势(2013年为67%)。

  MCM客户行业分布以及地区分布

  MCM主要客户MCM主要客户遍布欧洲高端制造业,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法拉利的发动机工厂。公司曾为法拉利提供过一条完整的缸体和曲轴加工生产线。从客户来看,MCM可以为全球最高端汽车客户提供发动机核心部件的生产设备,其技术实力在行业内属于顶尖水平。

  另外,公司加工的汽车发动机缸体和曲轴属于发动机内精度要求和加工难度最高的部件,放眼国内机床企业还没有能够提供这两项产品完整解决方案的企业。因此,MCM的技术和产品定位远远高于国内机床企业。

  除汽车产业之外,MCM在航空航天,精密模具、能源行业、兵器行业和农业机械领域均分布有大量客户。其中,不乏一些知名客户,例如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空中客车、通用电气、西门子等都属于全球500强企业,在各自领域具备顶尖技术实力。

  MCM在航空航天产业应用案例

  MCM产品在主要针对航空航天领域,特别是其大扭矩电主轴可以为钛合金和镍合金等强度高的高温合金切削提供解决方案。同时,其配备有高转速电主轴的机床可以为高速精密切削产品提供服务。

  MCM机床为空客A380多个零件提供加工服务,主要包括襟翼滑轨、襟翼滑轨、钛合金梁、起落架、发动机、变速箱、梁、液压设备箱等。

  整合MCM意义重大首先,公司借助MCM渠道和客户优势快速实现国际化战略。MCM在欧洲有成熟的渠道和客户基础,多数以高端客户为主。此外,作为高端机床品牌MCM在欧洲积累了大量口碑。成功并购后,日发原有产品可以借助MCM产能和海外渠道在欧洲实现再制造,并实现多品牌战略并推动海外销售跨越式增长。其次,并购实现日发技术实力跨越式发展。MCM技术实力在国际市场属于第一梯队。特别是公司在机床结构设计、电主轴、转台、A/C摆头方面的设计能力将为日发进军国际高端机床行列奠定基础。

  再次,助力日发实现“航空梦”。日发正在全力打造航空装备产业链,现有产品包括复合材料加工设备、飞机自动化装配生产线。但是,公司在超硬合金和高温合金方面的加工能力还有待提高。并购MCM将为日发增加海外航空企业客户的同时,弥补公司在合金切削领域产品空白。全面整合后,将为上市公司快速占领航空制造业市场份额奠定基础。

  另外,并购有望增加公司利润增长点。2013年MCM实现销售收入4.49亿元,但是净利润只有370万元。净利润率较低的原因主要有四方面原因,第一,MCM生产和主要供应商集中在欧洲地区,部件生产成本和零部件采购成本相对较高,并购后可以由日发集团统一采购,未来MCM原材料和生产成本将有效降低;第二,MCM现有负债率较高,财务成本对公司形成较大压力,收购完成后日发将归还MCM部分银行贷款,有效降低其财务成本;第三,MCM研发投入较高,项目管理能力较弱,并购完成后公司将引入先进的企业管理机制,增加企业运营效率并减少无效支出,从而提高企业盈利能力;第四,MCM产品定位高端市场,无法量产,并购后公司将重点协助MCM发展中国市场增加其产品销售和市场占有率,从而提高公司整体利润水平。

  打通航空制造产业链,日发逐步实现“航空梦”

  成功并购MCM后,日发精机初步完成了在航空产业的布局。其现有业务结构包括:大型结构件加工、复合材料加工、飞机数字化装配线设计和加工。成功并购MCM后,公司在飞机常用的高温合金材料加工方面将获得突破。

  从理论上讲,MCM收购完成后,日发精机将获得飞机所需绝大多数零部件的加工能力和整机装配能力。未来,公司有望在大亚洲市场形成有利的竞争优势,针对包括中国(中航工业)、巴基斯坦、印度和俄罗斯在内的客户形成稳定的销售业绩。

  投资建议:

  预计2014-2015年净利润分别为1.50亿和2.36亿,EPS分别为0.70元和1.09元。对应PE分别为38倍和24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

  机床行业整体不景气;日发航空订单不达预期。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