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常山药业:首仿达肝素如期获批,产品系列再下一城

2014年05月19日 17: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安信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分析师(叶寅,邹敏,吴永强,陈宁浦)5月19日发布常山药业(300255)的研究报告。事件:公司公告,经国家药监局审查,公司申报的达肝素钠原料药及注射液(规格:0.2ml:5000IU)符合药品注册的有关要求,批准注册,发给药品批准文号(国药准字H20140058,国药准字H20143110)。

  达肝素应用广泛,市场空间大。达肝素是低分子肝素中的一种,主要用于治疗急性深静脉血栓、不稳定型冠状动脉疾病以及用于血液透析抗凝。原研企业是瑞典的法玛西亚,商品名“法安明”,1985年率先在德国上市,后法玛西亚公司被辉瑞收购,2013年“法安明”全球销售额3.59亿美元。

  达肝素首仿获批,赶上本轮多数省份的招标。常山药业的达肝素制剂是国内首仿,充分体现了公司在肝素系列产品领域的技术实力,首仿品种将享受定价和招标的政策优惠。今年是招标大年,下半年各省份的非基药招标将陆续展开,公司达肝素如期于上半年获批非常关键,意味着将赶上大多数省份的招标。同时公司去年就已经开始这个品种的招商等配套工作,有望快速实现销售放量。

  万脉舒欣欣向荣,储备品种含苞待放。万脉舒的终端销售数据一季度仍然保持50%以上增速,今年在广东、山东等大省的基药中标情况都非常好,随着新标执行到位,下半年的增长逻辑变为“GSK事件”与“基药政策”叠加,增速将再上台阶。今年还将申报西地那非(仿制伟哥)的生产批件,同时年底20吨的透明质酸生产车间建设完毕,公司产品线已经不再单一。与黄馨祥合作的拥有世界级的DAC技术平台的孙公司常山凯捷健正在围绕糖尿病进行产品布局,1.1类新药艾本那肽正在等待临床批件。另外,公司也有意进入抗癌药物领域,与高校就替尼类靶向药物进行研发合作。

  投资建议:看好万脉舒强劲的产品力确保招标结果,充分受益基药政策和GSK事件,丰富的储备产品也将于今年逐步登台亮相,同时具备极强的切入医疗服务市场的潜力。预计14-16年PE为0.83、1.16、1.53元,“增持-A”评级,12个月目标价35元。

  风险提示:原料药价格波动,招标降价,研发风险。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