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红杉500万美元投牛车网 “汽车之家2.0”构想待实现

2014年05月22日 11:5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吴琼

  

  5月8日,牛车网获得红杉资本500万美元A轮融资。

  一家全球最大的风险投资机构,为何投给了一个刚起步的中国汽车互联网公司?红杉资本的投资几乎等同于成功的背书。40多年来,红杉资本在全球投资了500多家公司,其中200多家成功上市、100多家通过兼并收购成功退出。目前红杉资本投资的创业公司如今市值总和达1.4万亿美元,相当于纳斯达克总市值的22%;多年来,红杉资本投资了很多闻名于世的硅谷公司,从苹果、思科、雅虎,到WhatsApp、Airbnb、Dropbox等颠覆性初创公司。

  牛车网或许具备“颠覆”的特质,希望发起一场基于C端的汽车互联网革命。“我们希望打破汽车与消费者之间信息严重不对称的局面,打造一个由用户(消费者)自己生产内容的汽车意见平台,也就是一个完全基于C端的汽车互联网社区。”牛车网CEO海兰表示:“在牛车网上,我们强调真实,真实的车友生产出真实的点评和问答。我们允许版主们说真话,无论批评还是表扬;考核版主的是读者(真实的车主),好内容会吸引更多读者,坏内容则相反。”

  真实,同时意味着抛弃传统汽车网站或频道的盈利模式。在外界看来,牛车网迅速站在了车企的对立面。但海兰却坚信真实背后的机会。海兰有着汽车媒体互联网行业十余年从业经验,历任腾讯汽车副主编、凤凰网汽车中心总监、车讯网CEO。曾用两年的时间,把凤凰网汽车从零点带领成为一线门户汽车频道,用一年多的时间,把车讯网提升为汽车互联网主流媒体。海兰认为,在互联网时代,中国汽车行业面临着消费大变迁。随着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长,随着年轻消费者的不断增加,消费者不再愿意接受被漠视、简单接受资讯的方式。海兰说:“年轻的消费者们有强烈的参与欲望,他们更理性,他们希望自己去寻找不一样的东西。”牛车网的初步构想打动了天使投资险峰华兴。2013年1月,尚未成立的牛车网获得了险峰华兴近百万美元的投资。同年3月6日,牛车网的前身(Nextcar)诞生。

  打出“真实”牌的牛车网,不断吸引着消费者。2013年9月,牛车网推出问答板块。短短几个月后,即2014年1月6日,牛车网日均UV(独立用户)突破10万。接下来的2个月,牛车网日均UV突破50万。海兰希望将牛车网打造成汽车之家2.0,她的下一个目标是日均UV突破100万。按照规划,牛车网提高日UV的法宝是两款APP产品,即3月上线的汽车社区产品APP——车帮帮、即将上线的基于汽车的交友APP。

  牛车网目前已经吸引两位技术高手——原360搜索技术部负责人李铁钧、原淘宝运营专家吴德强——加盟。按照构想,牛车网将进一步梳理三大业务板块——现有PC端点评、问答产品融合个性化推荐、大数据聚合,完善个人主页和车系主页的建设,并拓展对外合作。如果一切顺利,海兰将牛车网打造成“汽车之家2.0”的构想或许不太遥远。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