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宁波银行45亿元ABS待行

2014年05月22日 11: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宁波银行(002142.SZ)日前发布公告称,将发行总额45.7878亿元人民币信贷资产支持证券(ABS),招标日5月27日,资产支持证券于信托财产交付日为5月29日。

  “ABS的‘常态化’在加速。”一名行业观察人士表示。一个相关背景是,正被业界热议的银行业“127号文”(《关于规范金融机构同业业务的通知》)对同业业务“堵邪路、开正门”,而“支持金融机构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就在“正门”之中。

  “金融机构在规范发展同业业务的同时,应加快推进资产证券化业务常规发展,盘活存量、用好增量。”“127号文”指出。

  再往前追溯,去年6月份,国务院提出“盘活存量”政策思路后,央行于去年9月召开进一步扩大信贷资产证券试点工作会议,明确让20家参会的中资银行申报ABS试点方案及发行额度,其中包括国有大型银行、股份制银行、部分城商行等。此后,邮储银行、民生银行等纷纷跟进发行。

  此次,宁波银行的ABS发行分为4档。优先A-1级23.2亿元,固定利率,获中诚信和中债资信评级(下同)分别为AAA和AAA;优先A-2级8.9亿元,浮动利率,获评级为AAA和AAA;优先B级7.35亿元,浮动利率,获评级为A+和A-;次级6.3378亿元,无票面利率,无评级。次级档设置也符合银监会针对信贷资产证券化的新规定中,发起机构风险自留5%的要求。以上各档次证券法定到期日均为2019年4月26日。

  中诚信出具评级意见称,优先A-1、A-2级证券获得优先B级和次级证券提供的相当于在初始起算日资产池未偿本金余额29.89%的信用支持;优先B级证券获得次级证券提供的相当于在初始起算日资产池未偿本金余额13.84%的信用支持。

  从打包的资产情况来看,本次宁波银行ABS的入池资产共有借款人66户,未偿本金余额最大的借款人余额2.98亿元;入池贷款分布于16个行业,集中度较高的是政府、政府相关实体及财政贷款,未偿余额占比32.44%,建筑及建筑业贷款未偿余额占比28.02%;入池资产位于江苏省、浙江省、北京市、上海市、广东省。

  宁波银行此次ABS受托人为英大国际信托,银行类承销团成员包括建行、交行、中行、国开行等,证券公司类承销团成员包括第一创业摩根大通、国泰君安、第一创业、银河证券。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