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华天酒店定增募资6亿布局大旅游

2014年05月30日 08:46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邢云 文星明 证券时报记者 邢云 文星明

  时隔两年,华天酒店(000428)今日宣布重启定增。公告显示,公司拟发行不超过1.5亿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募集资金将用于完善公司大旅游产业链,其中3.5亿投入张家界华天城项目,7000万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华天物业100%股权及华天国旅52.49%股权。其余1.8亿元用于补充酒店主业流动资金。

  华天酒店称,收购项目实施后,华天酒店将在现有主业基础上实现上游及下游业务的延伸,符合公司“大旅游产业”的战略布局。市场人士分析,在湖南国资改革大力推进的背景下,华天集团两块资产注入上市公司,或是其加快实现整体上市的信号。

  扩张大旅游产业链

  一直以来,华天酒店在拓展产业链以提高酒店和房地产业的风险防御能力方面动足脑筋。而以高星级酒店发展为核心,涉足进入文化旅游领域,形成大旅游产业链则是公司为此选择的战略发展方向。

  华天酒店从最初的“酒店+地产”经营模式不断向上下游拓展产业链,升级至今天的“酒店+旅游+商业+地产”的复合开发模式。其中,张家界华天城正是这一模式扩张的标杆性项目,核心是依托酒店服务进军旅游市场,打造集“吃、住、行、娱、购、游”为一体的“休闲城”,形成完整的现代服务业产业区。

  资料显示,华天酒店现有已开业的星级酒店45家,以中高端商务酒店为主。受国家相关政策影响,公务旅游消费近一年急剧下降,商务旅游消费逐步放缓,而国民休闲旅游消费则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在此背景下,公司通过新建张家界华天城酒店及配套文化演艺中心稳步扩大旅游酒店的规模,打造大旅游产业链复合模式。

  经预测,进入运营成熟期后,张家界华天城酒店可实现营业收入约2.8亿元,净利润约4600万元。具体包括,酒店服务业年营业收入约为2.2亿元,净利润约3000万元;配套文化演艺中心年营业收入约6000万元,净利润约1600万元。

  记者注意到,华天酒店一直在布局投资价值高的项目,未来也存在并入景区资源的预期。

  目前,公司在宁乡灰汤、邵阳、益阳、张家界、娄底、永州均有华天城项目的布局。此外,公开资料显示,公司控股股东华天集团已全面进军湘西州吉首、凤凰、芙蓉镇、里耶等区域的旅游文化资源开发。华天集团称力争用3年~5年时间,投资30亿元~50亿元,形成在湘西州的酒店旅游文化产业项目的系统布局。

  整体上市预期增强

  公告显示,本次募集资金部分将用于收购控股股东旗下华天国旅和华天物业部分股权。

  公司认为,收购完成后,华天酒店将在现有主业基础上实现上游及下游业务的延伸,有利于公司产业链的完善及内部资源优化整合,符合公司“大旅游产业”的战略布局。

  记者了解到,此次收购的市场逻辑不难理解,华天酒店主营业务为酒店服务及旅游地产,与休闲旅游及物业管理具有天然的联系。公司旗下高品质酒店遍布全国,可以作为休闲旅游的理想集散地。同时,公司长期资产主要以酒店地产及旅游地产为主,具有较大的物业管理需求。

  另外,有市场人士分析,本次收购或许是大股东推进整体上市的信号。证券时报记者从公司获得证实,为响应湖南国资委混合所有制改革及避免“一股独大”,华天集团正在推进整体上市事宜,具体方案已在制订当中。

  公司此前也表示,此次定增是在中央以及湖南省国企改革相关政策指导下进行的,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筹措公司发展所需资金,以增强公司的竞争力及影响力。据了解,4月初,湖南省出台《关于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意见》,提出了湖南进一步深化国企改革的路线图和时间表。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