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东凌粮油单季亏损创纪录 实控人时隔两年重出山

2014年06月04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唐强

  2014年一季度,东凌粮油(000893,SZ)净利润亏损达2.02亿元,由此刷新该公司单季亏损纪录。公司东凌粮油早已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拟收购厦门福慧达果蔬公司全体股东股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5月27日,东凌粮油突然宣布,公司实际控制人、前任董事长赖宁昌将重出江湖,在时隔两年后重新担任董事长一职。未来,赖宁昌将主要负责东凌粮油宏观战略规划,而卸任董事长侯勋田则继续主管粮油等传统主业。

  赖宁昌再任董事长

  5月28日,东凌粮油发布公告称,因公司战略及经营发展需要,董事长侯勋田申请辞去董事长职务,但仍继续担任上市公司董事、总经理。公司还披露了未来“掌门”人选,赖宁昌被董事会一致推举为新任董事长。

  资料显示,赖宁昌通过其控股的广州东凌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间接持有东凌粮油43%的股份。作为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赖宁昌曾长期担任东凌粮油董事长一职,但因工作繁忙,他于2012年3月辞去董事长职务,公司董事会选举侯勋田为董事长。

  面对东凌粮油换帅,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上市公司,证券事务代表温晓瑞表示,此次人事变动是董事会基于宏观局面而作出的决定,目前侯勋田仍是公司总经理,侯总将继续负责公司粮油主营等业务,而赖总(赖宁昌)将抽出更多时间来管理上市公司,从宏观战略层面作出规划。

  在赖宁昌担任董事长期间,东凌粮油于2009年通过借壳广州冷机的方式登陆A股市场,并在2010年全年实现近2亿元盈利,但随后业绩便出现过山车般滑落。2011年,东凌粮油全年净利润亏损高达1.88亿元,同比降198.23%。

  事实上,东凌粮油还背负着资产负债率持续增大的压力,2009~2011年,公司负债总额分别为19.61亿元、39.50亿元和35.06亿元,资产负债率分别达86.54%、88.66%和91.73%。

  股权激励计划或受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一季报净利润逾2亿元的亏损中,投资收益亏损就达1.33亿元。对此,东凌粮油解释称,净利润巨亏主要是由于国内大豆加工产品供应量大幅增长、下游行业不景气,豆粕价格明显下跌。另外,境外原材料期货价格大幅上升,造成公司报告期内原材料采购成本和套保费用大幅增加,从而导致亏损。

  东凌粮油副总经理田岩曾公开表示,今年一季度,国内大豆加工行业面临普遍亏损,大豆进口成本和国内销售市场价格倒挂,使得大豆压榨利润下降甚至亏损。不过,下半年大豆压榨利润有望探底回升。

  据海关总署官网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1~4月,我国总共进口大豆2185万吨,同比增41.05%。但国内豆粕及豆油需求并未同步增长。有行业研究员指出,大豆压榨利润主要体现在豆油和豆粕价格上,整个压榨行业仍较为低迷。总体而言,今年下半年即使压榨行业回暖,程度或有限。

  值得注意的是,东凌粮油曾于2013年重启股权激励计划,公司拟向高管及核心骨干授予500万股限制性股票和730万份股票期权。但在行权要求上东凌粮油也给出了极高门槛,要求2013年~2015年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2亿元、2亿元和3.5亿元。

  事实上,东凌粮油上市以来年度净利润就从未超过两亿元,反在今年一季度亏损额超过该两亿元。分析人士认为,如此巨亏或为全年业绩埋下阴影,也可能影响股权激励计划的实施。

  对此,温晓瑞表示,现在公司经营状况有待改善,外界也在怀疑公司能否顺利实施股权激励。目前,行业情况本来就低迷,虽然行权目标要求很高,但公司仍将继续努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