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IPO预披露企业达442家 大中矿业首发申请过会

2014年06月05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IPO预披露企业达442家 大中矿业首发申请过会

  昨日,证监会公布了第32批5家企业预披露和预披露更新信息,其中,3家拟在上交所上市,2家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加上此前31批披露的437家,目前已有442家企业发布了预披露或预披露更新信息。

  同时,证监会发审会本年度第77次会议审核结果显示,内蒙古大中矿业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获通过,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可转债申请获通过。(证券时报)

  第十批25张“新面孔”亮相 IPO预披露总数增至211家

  6月4日,中国核能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西部黄金股份有限公司等25家公司进行了IPO预披露,这已是证监会发布的第十批名单;加上此前披露的186家,目前已有211家企业披露招股说明书。

  在IPO预披露不断增加的同时,新股的审核工作也已经重启。4月30日,发审委审核了4家公司的IPO申请,其中3家获得通过,1家被否。

  同时,根据证监会公告,5月7日将审核浙江莎普爱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中节能风力发电股份有限公司和长白山旅游股份有限公司的首发申请。(证券日报)

  第二轮IPO老股转让恐遇套现难题

  “证监会有关老股转让的新措施能解决此前出现的大部分问题,‘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一般情况下是比较难找到的,因为这些人相当于要给大股东套现接盘。” 上海师范大学商学院投资与保险系副教授黄建中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2013年12月2日,证监会发布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时公司股东公开发售股份暂行规定》中明确,“持股满36个月的老股东可以在公开发行新股时按照平等协商原则向公众发售老股,增加新上市公司流通股数量。” 对此,证监会表示,老股转让有利于缓释上市公司资金超募问题,增加可流通股份数量,促进买、卖双方充分博弈,进一步理顺发行、定价、配售等环节的运行机制。

  但是,在首轮新股发行过程中,老股转让,即存量发行制度自推出之后便饱受市场争议。标志性事件是奥赛康因转让老股31.8亿元,远超新股发行额度而备受市场质疑,此后紧急暂停IPO,至今尚未恢复发行。

  记者从大智慧网站上了解到,从首批48家首发企业的老股转让比例看,有39家转让老股,转让金额总计111.13亿元,平均每家转让2.85亿元。老股转让数量平均占比达41.2%。

  此后,在长达两个多月的IPO“空窗期”内,证监会于3月21日发布完善新股发行改革相关措施,对老股转让制度进行了进一步的限定。证监会规定,老股转让数量不得超过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获得配售股份的数量,此外,发行人、转让老股的股东和相关网下投资者之间不得存在财务资助等不当利益安排。

  黄建中认为,依据最新的规定,上市公司现在得找到对手盘帮自身“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即难度增大,但不能从根本消除老股转让的负面影响。“自愿设定12个月及以上限售期的投资者”中不排除私下默契者,或者左手倒右手的“对敲”转让者。(证券日报)

 

  第二轮IPO在即 部分散户“磨刀霍霍”

  “第二轮新股马上就要开闸,之前第一轮打新小有所成,所以现在要把业绩好、底部波动较小的‘门票’准备好。不过这次市值配售规则有所改变,所以打新的策略也会略有调整,要是幸运,‘门票’除了变成‘子弹’,本身还可增值。”资深股民蔡先生日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昨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发布了最新的A股账户数据。截至5月30日,沪深两市期末有效账户数为13460.95万户,比上一周增加了7.74万户;同时,期末休眠账户数为4250.77万户,比上一周减少了0.64万户。值得注意的是,在此之前,沪深两市期末有效账户数已经连续多周增加,而期末休眠账户数则连续多周减少。

  有业内人士指出,在第二轮新股开闸之际,市场的活跃度有所增加,部分“僵尸账户”开始活动,为第二轮打新做准备。

  5月9日,中国证券业协会发布了《关于修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承销业务规范〉的决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下投资者备案管理细则》、《首次公开发行股票配售细则》,从承销业务、投资者备案管理和网下配售等三个方面对第二轮的新股发行进行了规范和限定。当天,沪深交易所对投资者市值配售也做了修订。第二轮新股发行的配套措施均告落地。

  “监管层对于第二轮新股发行出台了系列规则,其中市值配售的规则变化对于散户而言是有利的,不用急着在交易日前为了凑足市值而紧急操作,打新策略也能更稳健。”蔡先生说。

  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按市值申购实施办法》,IPO打新市值配售规则有所修改,投资者持有市值的计算口径改为按T-2日前20个交易日的日均持有市值来计算。

  据记者了解,修改后打新市值配售计算规则更为合理,减轻新股申购对投资者二级市场交易行为的限制。按调整后口径计算市值,投资者单个交易日的交易行为和持股情况不再对新股申购产生关键影响,避免了投资者因T-2日卖出持有股票而无法参与新股申购等不合理情况。同时,调整后的市值计算方式,投资者持有多个证券账户的市值合并计算。投资者证券账户开户时间不足20个交易日的,可以参与申购,其持有市值同样按20个交易日计算日均市值。

  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投资者在打新前仍要注意风险。

  此前,首轮48只新股发行上市曾一度遭遇“秒停”,打新的火热程度可见一斑。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一季报披露后,近一半的次新股出现了业绩“变脸”的情况。此外,据记者统计,截至4日收盘,在首轮发行的48只次新股中,已有汇中股份、安控科技、炬华科技、楚天科技等4只股票跌破了发行价。(证券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