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6日三大证券报产经新闻汇总

2014年06月06日 08:4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首家“银行+运营商”系IT公司落地

  银行正携手运营商低调向互联网金融研发业务渗透。

  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由中国联通、招商银行子公司共同注资的深圳联招信息科技公司近期成立。这是目前国内首个“银行+运营商”股权结构的信息科技(IT)公司,主攻互联网金融创新。

  “联招科技目前有近30名员工,总经理章杨清来自招行,副总经理则由联通委派。有好几个人是从招行信息技术部门过来的,办公地点目前暂时就在深圳南山高新园的招行金融电子研发中心”,接近联招科技的知情人士告诉证券时报记者。

  工商注册资料显示,联招科技成立于今年4月,注册资本4000万元。该公司有两家股东,分别是招银国际投资咨询(深圳)公司和中国联通,各出资2000万元。其中,招银国际投资咨询(深圳)公司系招行旗下全资子公司。

  事实上,联招科技的成立异常低调,证券时报记者致电多位招行总行人士,对方均表示未听说此事。

  据证券时报记者了解,联招科技成立后近两个月里并未展开实质性业务。“他们几乎每天开会探讨具体业务内容,从业务岗到后台岗都要拿出自己的方案,具体的现在还没确定下来。但方向是确定的,就是围绕互联网金融的一切创新。”前述知情人士称。

 

  证券行业迎来“60后”时代

  近几个月内,海通证券、国信证券、国泰君安证券三家大型券商总裁纷纷换人,加之中信证券王东明近两年将退休的预期,证券行业不少熟悉面孔均将一一作别江湖。

  李明山、胡继之、陈耿和王东明均在他们所服务的证券公司工作时间超过10年。其中陈耿服务公司年限超过18年,王东明司龄则接近20年。

  他们所在公司基本都留下了深刻的个人烙印。

  王东明将中信证券从默默无闻打造为一流投行;胡继之在国信证券开启证券行业首个准企业家制度,很大程度上释放了原本被束缚的生产力,打造了行业多个明星团队;李明山军人出身,严于律己,带领海通证券利用每一个战略机会拓展市场,该公司2013年净利润已然超越中信,位列行业首位;陈耿所在的国泰君安,近些年内部发起了多次革命,期望在过冬时寻求突破,保持了老牌大型券商稳健前行的态势。

  上述四人,除陈耿外,均属于“50后”,且四人都在上个世纪90年代进入证券市场。他们身上具备典型的“50后”特点:理想主义、好恶分明、执拗、勇于坚持、不畏艰难;同时,他们经历并见证上个世纪90年代中国证券市场的多个大事件,深谙“生存永远是第一”的基本执业法则,建立了庞大的人脉关系网,知道做事的底线和分寸。

 

  阿里10亿联手银泰建电商平台

  继阿里巴巴今年3月宣布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以来,双方合作再次推进。

  中国银泰投资董事长沈国军昨日透露,银泰商业即将与阿里巴巴合资成立一家平台公司,阿里巴巴拟对其投资约10亿元,银泰商业则将银泰网资源注入该平台公司。

  据了解,这一平台公司运作将会以银泰商业为主。沈国军表示,这也是为配合银泰商业自身的电商业务和O2O合作发展。

  面对电商来势汹汹的挑战,银泰系选择主动牵手电商。今年3月31日,阿里巴巴以53.7亿元港币对银泰商业进行战略投资。对于这一选择,沈国军解释道,传统零售业一定要改革,否则会越来越困难,但如何转型O2O是很有讲究的,零售商自己做电商难度很大,比如引客流很难、转化率低等,因此比较好的方式是与成熟电商公司合作。

  据了解,在银泰系整体发展中,银泰商业主要力拓与阿里巴巴合作,银泰置业则主力开拓购物中心项目。沈国军透露,目前银泰系有近40家购物中心,今年会新开10家购物中心,今后每年都会保持这个速度扩张,数年后银泰系的购物中心要达到约100家。

 

  万科牵手百度成立商业联盟

  在迎来30周年并筹划转型之际,万科A(000002)的商业地产和互联网发展战略又推出新举措。昨日,万科首届商业合作方大会在北京的中国电影导演中心举办,万科商业策略联盟宣布成立;此外,万科还在发布会上与百度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万科邀请了超过300家商业合作伙伴参与活动,华润集团等40余家国内外一线零售品牌在现场签署了策略联盟协议,成为万科商用地产运营的策略合作伙伴。未来万科将在万科商用旗下的社区商业、生活广场、购物中心系列业态中,尝试引入百度的LBS技术服务(即基于位置的服务),百度将同时为万科的商业系列提供“定位引擎、大数据、营销工具” 三类核心技术。

  万科总裁郁亮表示,万科将坚持和城市同步发展的策略,做好城市配套服务商,此次成立万科商业联盟,目的就在于做好房地产项目的商业配套,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

  早在2013年1月,万科已正式组建商用地产管理部,此次发布会是万科首次举办的公开、大型商业策略发布会,此前万科对于商业地产的发展计划一直保持低调。可以预见,做大配套商业地产无疑将是万科应对地产进入白银时代的重大战略调整。

 

  猪价上涨 正邦科技150万头生猪喜气洋洋

  生猪养殖业的“春寒”已过。在持续下跌5个月、连续亏损4个月后,江西县区的养殖户从上月伊始迎来了生猪价格久违的上涨,这也让正经历“春寒”的上市公司看到了曙光。

  2013年全年,正邦科技(002157)亏损2993.92万元;2014年一季度,正邦科技亏损6914.18万元。据了解,今年一季度,江西一些区县的养殖户出售一头约250斤的肥猪要亏损约400元。

  进入5月,猪肉价格终于一改跌势开始回升。以江西的武宁县为例,5月份出栏生猪价格为14元/公斤,相比2014年元月份的价格回升6%,与2013年同期相比增加5.5%,处于赢利状态。

  据了解,2011年生猪价格较高时,江西辖区社会资本进入养猪行业较多,部分粮食、房地产、煤矿等行业老板都加入了养猪队伍,生猪养殖场多,导致生猪存栏量过高,市场供过于求。在业内普遍流行的“寒冬论”下,2013年至2014年4月份,部分小型的养殖户陷入严重亏损,没有挺过萧瑟的寒冬。

 

  逃离机构在黄金市场设下的陷阱

  在德意志银行退出参与黄金定盘价的队伍之后,具备黄金定盘价权利的银行就只剩下汇丰、加拿大丰业、法国兴业以及巴克莱。

  在这之后,世界各国诸多实力非常强劲的银行却迟迟未能接过接力棒。尽管国内的工商银行呼声很高,但因考虑到“操纵”价格带来的负面影响,阴谋论也铺天盖地出现在我们眼帘,故此消息不了了之。而前不久有报道称因未能妥善处理自身和客户之间的利益冲突,巴克莱银行因再度涉嫌操纵黄金价格被罚款2600万英镑。

  为什么要将“阴谋”和“操纵”这两个词再度从黄金市场的角度抛出进行阐述呢?因为据笔者了解,市场现在普遍认为,当投行与客户成为对手方的时候,客户往往就成了被玩弄的对象。可以确定的是,市场当中的散户与各类投机者不论是资金大小还是消息面的来源都远远不及机构,若市场当中的投资者在操作黄金电子盘的过程当中与整个机构的操作思路背道而驰,风险则会被放大,特别是针对趋势行情。那么投资者如何能够跟上机构操作的一些行为和思路呢?笔者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中国证券报

  人人皆电商 淘宝遭“围剿” 异军突起VS优势难撼

  微信小店、顺丰嘿客、京东拍拍,近期电商行业不断加入新力量,引发广泛关注。

  事实上,虽然电商行业不断成熟并且强者恒强,但后来者依然寻找着新机遇。而一些地方政府也在不遗余力地推动当地产业的电子商务转型。在这样的背景下,多家上市公司正在切入电子商务领域。

  深圳小产权房售楼员小李和白领小叶,这两个并无关系的人最近都在忙着做一件事,那就是在微信上开店。这可能是在语音通信、朋友圈之后,微信给他们的生活带来的新影响。

  5月29日,微信公众平台正式推出微信小店。凡是开通了微信支付功能的认证服务号,皆可在公众平台自助申请微信小店功能,从而实现批量添加商品快速开店。微信小店号称是一种“零成本”的电商接入模式。

  数量众多的小产权房是深圳房地产市场的一大特色,这些小产权房数量庞大,土地来源五花八门,开发者的资质参差不齐,而且,小产权房游走在法律的灰色地带。因此,小产权房半地下状态的营销如何突围,是小李这样的小产权房售楼员每天都在思考的事情。小李一直都在关注像微信、微博这样的免费信息平台,小李的团队甚至搞了一个专门介绍深圳小产权房源的微信服务号。微信小店的推出,让小李感到微信这个推广工具更加好用了。

 

  微博支付6月底全面开放

  6月5日,微博宣布将于本月月底全站开放微博支付,无论企业商户还是个人账号都能提交申请,审批通过后即可接入微博支付。微博商业平台及产品部总经理程昱表示,这也意味着在微博上可以直接购买商品,希望以此打造最高效的社交商务平台。

  作为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重要入口,微博开放购买通道也是与微信直面竞争。此前,微信开通公众账号直接购买,在移动电商领域正式向阿里开战。

  程昱介绍,以往的微博购买流程中,在支付环节往往需要跳转至第三方网站,极易打断用户的购买流程,造成用户流失。微博支付的推出,将全面打破以上瓶颈。测试效果显示,微博支付较之前交易外跳的成交效果提升了3-4倍。

  今年1月,微博和支付宝联合推出微博支付,并将其定义为基于支付宝底层服务能力和微博社会化属性的关系型支付工具。自推出以来,引入使用的除了魅族、小米等主打社会化营销的品牌厂商,还包括唯品会、乐蜂网等电商网站。此外,谢娜、苍井空等个人用户也尝试通过微博支付售卖商品。

  数据显示,微博绑定淘宝账号的用户超过2300万,上述用户几乎都拥有支付宝账号,因此都是微博支付的潜在用户。随着各领域用户的参与,未来,在微博上不仅可以浏览新闻,还可以买票、订餐、缴费、订酒店,甚至直接售卖商品。

 

  五粮液与京东达成战略合作

  6月5日,京东集团与五粮液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京东成为五粮液战略级合作电商平台。双方预计,三年内,五粮液将在平台上实现50亿元的销售业绩。

  据悉,为配合京东店庆,五粮液会在京东平台上独家销售1618浓香型(618ml)白酒,在6月9日店庆月特色品类专场,1618浓香型(618ml)将仅售818元。

  五粮液方面表示,此番合作,旨在开拓白酒电商市场,共享行销资源,是五粮液布局电商的重要一环。

  “京东拥有大量的消费者数据库、丰富的行业运营经验、庞大的自建物流体系以及自主研发的信息技术体系,将在未来与五粮液展开深度对接。”京东集团首席营销官蓝烨表示,双方将在促进现有产品潜力发展、推进新消费市场开发、规范市场秩序、维护双方品牌形象和共享行销资源等主要方向上展开合作。

  五粮液总经理刘中国介绍,打通从需求到销售的通路,是选择与京东合作的出发点。接下来,双方将通过深度的战略合作,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共同推进白酒市场的电商布局。

 

  基因测序快速发展 万亿市场有望开启

  近年来,基因检测一直是一大热门话题,美国基因测序公司Illumina股价十年翻200倍,不仅令全球资本市场感叹基因技术的强大生命力,更令市场空前重视基因测序的发展。日前,由东南大学担纲的第三代人类基因测序关键技术研究取得重要进展,人体全基因测序有望只需1000美元,在1天时间内完成。无独有偶,瑞士制药商罗氏控股公司6月2日发布声明称,愿意以至多3.5亿美元的出价购买总部位于美国的基因测序企业Genia技术公司,以期获得更低成本破译人类基因的技术。

  分析人士表示,随着基因测序成本降至1000美元/人次,以及国内相关技术的不断成熟,该行业将从临床试点阶段步入蓬勃发展期,而国内因低技术起点、政策放开而有望增速最快。有券商指出,如果测序成本下降到人人都有能力了解自己的基因信息以指导日常保健和临床用药的水平,则这个市场必定在万亿规模以上,投资者可适当关注这一潜力板块。

  所谓基因测序,就是利用仪器对基因进行测序,通过高科技的体检来预测患某种病的风险,从而提前采取措施。其被誉为防治遗传病最好的技术,只需采集几毫升血液或者唾液,就可以预测其患癌症、白血病等疾病的风险,并提出相应对策。

 

  各类机构扎堆 P2P网贷面临洗牌

  P2P网贷俨然成为一种另类“围城”,一边是跑路频现,一边是小贷、担保、信用评级、第三方理财、银行等竞相介入。专家认为,随着市场环境的变化以及监管制度的完善,P2P行业将迎来洗牌,各类P2P平台将会在宏观金融市场变化和行业变迁中遭受新的洗礼。

  民生银行也将上线P2P业务,主要是利用民生电商来撬动民生零售业务的发展。此外,京东、唯品会也将上线P2P业务。

  有人认为,相对于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未来P2P对传统银行业态的冲击会更强。实际上,传统金融机构目前已经涉足P2P网贷业务,包括招行银行、农业银行、广发银行等都已介入P2P业务。其中,平安的陆金所异军独起。美国LendAcademy调查报告显示,陆金所目前已经是世界上第三大P2P平台,并且是其中增长最快的平台。据了解,目前陆金所注册用户89万人,投资者100%和融资者60%来自线上,每月交易额3亿至4亿元,手机端APP使用率30%左右。市场人士认为,相比其他P2P平台,由于有平安集团的金融资源做后盾,并引入了平安提供全额担保,在资金安全、收益稳定、风险控制等方面,陆金所具有其他P2P平台不可比拟的优势。

 

  上海证券报

  温州求解不良贷款困局

  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从2011年6月末的0.37%,攀至今年4月末的4.69%,三年暴增12倍,目前仍在高位运行。同时,企业资金面紧张,资金链、担保链仍未解套,大量资金沉淀在房地产上。

  温州民间金融危机三年,也是当地银行业贷款不良率不断上升的三年。

  2011年6月末,温州银行业不良贷款率为0.37%,为全国地级市最低。当年9月,民间金融风波爆发,一些企业的资金链断裂,当地银行业不良率开始不断走高。截至今年4月末,不良贷款率为4.69%,比年初上升0.28个百分点。三年间温州银行业不良率暴增12倍。

  经济不振,民间金融几近崩盘,房价在账面上下跌超过30%,部分楼盘跌幅过半……在当地银行业人士看来,此轮风险暴露,在某种程度上相当于中国银行业的一场压力测试。

  受访人士表示,原本潜伏在民间借贷的风险浮上水面,并非坏事,关键是能否通过此轮风险暴露,将银、政、企在区域金融稳定中的职责界定的更为清楚,积累经验。短期来看,能否在房价大跌、抵押物大幅缩水的背景下,将沉淀在房地产的资金盘活,是化解风险的关键一招。

 

  支付叠加营销有望成趋势

  在高速发展十年之后,中国支付业进入全新的发展阶段:支付功能退居基础地位,基于支付之上所叠加出来的营销、类金融服务等高附加值服务,将成为这个行业必争之地。

  支付公司利用支付所独有的信息流、资金流、客户群优势,发力营销市场的趋势已初现端倪。近期,中国银联重金打造的“62儿童消费节”其目标之一或许就在此。也是近期,知名的第三方支付公司快钱董事长兼CEO关国光也宣布该公司将推出支付叠加营销的服务。

  历时3天发放优惠券60余万张,中国银联砸下了两个亿来打造其“62儿童消费节”。

  银联业务运营中心高级主管刘清对记者称,未来类似的营销活动必将常态化运作,而此次项目的运作在某种程度上来说是一次“大练兵”。她透露,下半年还将有这种规模的一次大型营销活动。

  “线下商户通过此类活动获得了前所未有的精准营销渠道,他们发出的每一张优惠券最后是否到达消费者手中,是否实现交易,都一目了然。”中国银联市场拓展部助理总经理周巍昆对记者称,“但现在我们主要目的并不是为了从商户获得营销收益。”

 

  中国稀土出口限制存废难料

  三个月上诉期将过WTO裁决难更改。

  本月26日是WTO稀土诉讼裁决上诉期结束之时。随着这一时刻的临近,中国稀土出口新政或将很快推出。

  昨天,有报道援引消息人士说法称,尽管中国对WTO裁决稀土出口政策违规提出了上诉,但预料只能接受裁决,并可能到明年时取消稀土、钨和钼的出口限制。这意味着中国将取消稀土出口关税和配额。

  就上述消息,中国稀土学会专家表示,关于稀土出口限制取消的事情,国内仍在争论中,暂无定论,目前倾向于取消部分轻稀土的出口配额,但也不会全部取消;重稀土部分还是要适当限制,关税方面也不可能完全取消。

  2012年3月13日,美国、欧盟、日本将中国稀土、钨、钼相关产品的出口关税、出口配额以及出口配额管理和分配措施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2014年3月26日,WTO专家组认定,我国对上述三产品的出口政策不符合WTO相关规定。

 

  钛白粉龙头再次提价或引跟涨风

  上证报记者获悉,受出口需求向好和环保压力提升推动,4日国内钛白粉龙头四川龙蟒再次提价每吨300元,幅度逾2%,创出今年新高。按照龙头企业的风向标作用,其他企业存在跟涨可能,目前华东等地区少数生产商已有意愿做出相应调整。值得注意的是,4月份钛白粉企业集体调价每吨300-600元不等,目前大部分企业回归盈亏平衡点上。据了解,钛白粉污染防治政策已完成初稿,按照计划将于今年出台。业内预计,随着行业整顿等因素推动,钛白粉供需格局有望延续向好。

  据生意社化工分社钛白粉分析师杨逊分析,此次四川龙蟒逆势调涨,超出市场预期。此前市场判断下游用户备货接近尾声,以消化库存为主,预计6月份续涨可能性不大。而从相关企业、贸易商了解到的情况来看,外贸需求向好、市场库存偏低和环保压力,是此次逆势调价的主要原因。从印度的进出口数据来看,整个5月四川龙蟒的LR-108单一牌号出口印度达260吨左右,相对国内“移库效应”带来的需求弱势副作用,出口市场带来的走货效果较好,对四川龙蟒去库存起到一定积极作用。

  另外,近日中国攀枝花地区钛白企业环保压力有所增大,各生产商环保成也有所提高。去年11月中旬召开的2013年全国钛白粉行业年会上,环保部环境规划院官员曾明确表示,钛白粉污染防治政策已完成初稿,按照计划将于今年出台。另外,中国涂料工业协会钛白粉行业分会秘书长也表示,钛白粉准入条件,重在控制增量,优化存量,传统硫酸法产能将受到严格约束,先进工艺的氯化法有望加速普及,钛白粉将迎来整合大年。

 

  投资方向现分歧 充电桩略胜充电站一筹

  昨日盘中,充电桩概念股再受市场追逐,和顺电气涨停,茂硕电源、九洲电气等亦联袂上涨,超越大盘;而同时,涉及充电站建设的热门概念股奥特迅等则上涨乏力。资本市场的“分化”恰与产业界的“分歧”呼应——充电站和充电桩,未来谁的发展空间更大?对于电动车配套的充电设备的投资方向,业界观点不一。目前来看,充电桩似乎更胜一筹。抛开短期的股价涨落,对发展方向的选择,无疑将重塑行业格局和市场趋势。

  业界认为,从使用率方面看,充电桩无疑将比充电站更具优势。瑞银证券亚洲汽车行业研究主管侯延琨向上证报记者表示,从“丰田”混合动力车普锐斯在美国市场的数据看,该车型在生命周期中有80%的车主,十年中从来没有单日驾驶超过300公里。换句话说,80%的车不需要外出到充电站充电。“毕竟,家里可以充电,为什么到外面充电?”只有单日驾驶距离超过300公里的车主,前一天在家里充的电是不够用的。

  据侯延琨预测,“未来充电站的利用率只有目前加油站的20%。”在他看来,未来充电站肯定不能像今天的加油站这么运营,不仅不能像加油站那么赚钱,甚至怎么盈利,对充电站来说,都是个很大的问题。

 

  先后获美欧放行 航运界P3联盟运营只待中国审查

  来自航运界的消息,欧盟委员会近日正式通知P3联盟成员,将不会对其启动反垄断调查程序,并允许该联盟在合乎欧盟反垄断法的框架下运行。这也意味着,P3联盟运营申请基本获得欧盟放行,目前,P3只待中国官方的审查这“最后一道门槛”。

  今年3月24日,P3联盟获得美国联邦海事委员会(FMC)的批准,随着近日欧盟的原则性“认可”,尚未明确的中国态度变得至关重要。“即使欧盟放行,P3要正式生效还要看中国方面的态度。只要一方不认可,就没法实现。”昨日,一位行业分析师告诉记者。而航运巨头马士基方面曾表示,希望在二季度获得中国政府“放行”。

  但不入盟公司显然同马士基的心愿相反。被航运界视为“巨无霸”的P3联盟,由全球排名前三的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和达飞轮船组成,将在东西向的28条航线上进行合作,运力相当于260万个集装箱标准箱。三巨头若联手,其亚欧航线市场份额将达到42%,跨太平洋航线份额达到24%,跨大西洋航线份额最高可达42%。一旦联盟生效,其成本优势是否会引发价格战,对其他不入盟企业将造成怎样的巨大“冲击”,如阴云般笼罩在航运业。业内指出,目前全球班轮前三强的结盟,所拟投入的船舶大多为大型集装箱船舶,其单箱成本极有竞争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