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信证券泄密分析师遭停职调查 内幕泄露祸起微信

2014年06月09日 08:1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上周五,中信证券医药行业首席分析师张明芳在其微信群发布了丽珠集团即将公布股权激励方案的消息。消息一出,众多基金经理纷纷退群并截屏转发。中信证券方面昨日称,公司已关注相关事件,张明芳已停职配合调查。

  中信证券研究员的微信泄密事件,也使得研究员传递内幕消息利益链条得以显露。投资界纷纷呼吁监管层在源头上遏制类似事件发生,彻查张明芳在丽珠集团的消息源。

  内幕泄露祸起微信

  6月6日11点17分,中信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在微信群发布消息称,“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期权方案:以2013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4~2016年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15%、20%、30%。”

  张明芳还称,中信医药团队看好公司研发、销售能力及产品线,随着公司激励机制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快确定,维持“增持”评级。

  这则微信发布后,群内数百名公募基金经理纷纷退群。“监管层正在查处内幕交易,张明芳公然向我们几百个公募基金经理提供上市公司尚未公布的重大事项,这不是害我们吗?”上海一位率先退群的基金经理称。

  不过,面对众多公募基金经理的退群,张明芳显然没有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随后称,有关丽珠集团的微信确实失误,今后会注意慎用微信这类非正式交流工具。“言外之意,发丽珠集团的内幕消息没有错,错的只是不该用微信这种工具。”深圳一位不愿具名的研究所负责人称,“张明芳的行为完全不像是个金牌分析师,更像一个入行新人。”

  公开资料显示,张明芳先后在三家大型券商任职,并在公募基金担任过研究员。2006年,就职于招商证券的张明芳获得2006新财富医药生物行业金牌分析师第三名;2007年,一跃成为新财富医药生物行业金牌分析师第一名;2013年,时任中信建投分析师的张明芳再度获得新财富医药生物行业最佳分析师第一名。

  对于张明芳的行为,中信证券方面昨日称,公司已关注相关事件,张明芳已停职配合调查。

  利益链条隐现

  对于张明芳对数百名机构人士公然兜售丽珠集团的重大内幕信息,接受证券时报记者采访的不少基金经理和券商资管人士称,相对于公募基金和券商资管的老鼠仓,有些知名研究员更应该被监管层彻查。

  据记者了解,行业曾经的惯用做法是,研究员往往刚一迈出上市公司大门,甚至就在调研上市公司现场,就会将调研来的信息发布给机构,一般会直接打电话给机构,对于特别重大的信息,则要与机构面谈。

  在监管层高压打击内幕交易的当下,手机发短信这类留痕工具早被弃之不用,但打电话或者见面沟通仍然普遍存在。“有些研究员平时基本不发布研究报告,或者发布的研究报告较少,但参与新财富评选时得票率依然较高,一种可能就是与机构私下沟通较多,提供了非公开信息。”北京某大型券商资管人士称,不光投票时受益,在基金分仓时获取的利益更为可观。

  不过,比起研究员向机构提供内幕信息,投资与研究“双线作战”对研究员的公信力损伤更大。多家机构人士向记者证实,在很多知名的研究员背后,往往暗藏着巨大的资金圈子。有些圈子的资金有优先获取研究员内幕信息和研究报告的权利,有些圈子的资金则直接为研究员控制。“这里面存在着巨大的利益,20%的盈利提成是行业惯例。”深圳某大型私募人士称。

  值得一提的是,不少投资界的人士纷纷呼吁,监管层要彻底查清张明芳获取丽珠集团重大内幕信息的渠道,对其他上市公司形成威慑。(证券时报网)

 

  双管齐下治理 分析师传递内幕信息乱象

  中信证券生物医药首席分析师张明芳近日深陷舆论漩涡。尽管研究员向机构提供内幕信息已不是什么稀罕事,但很少人能抓到真凭实据。或许是张明芳对微信生态不够了解,不小心露出了马脚,券商研究的这一“潜规则”再次引发热议。

  笔者认为,根除内幕信息泄密必须双管齐下:在规范券商发布研报的程序、形式和内容的同时,督促上市公司加强内幕信息保密管理。

  作为中国证券业研究所的一个标杆,中信证券研究所在内部研报发布程序上可以说是券商中最为严谨者之一,但遗憾的是竟然出了这样一件事。记者以为,法规、制度跟不上时代发展是主要原因:无论是监管层在2010年发布的《发布证券研究报告暂行规定》,还是券商研究所制定的研究报告发布、制作规章制度,均主要针对通过研究所的发布平台和邮件发布的研究报告,而对研究员和机构之间的电话、短信、微信和面对面私下沟通等渠道则涉及极少。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当下越是国内排名靠前的分析师,越少撰写传统的研究报告。知名分析师要么在上市公司调研,要么就是在机构进行路演,电话、短信、微信和面对面路演已成为知名分析师服务机构的主要方式,撰写研究报告的主要是一般的研究员。

  由此可见,监管部门和证券业对研究员行为的约束,应在规范电话、短信、微信和面对面沟通这些新形式上有所加强。针对目前一些分析师使用不同的手机服务不同机构的情况,监管机构和券商还需在研究员登记手机时格外留意。

  此外,从这件事可以看出,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保密管理也出现了漏洞,使相关研究员有机可乘。可见,从源头上管理好研究员获取内幕信息的渠道也同样重要。

  尽管监管层在2011年10月已发布《关于上市公司建立内幕信息知情人登记管理制度的规定》,各地证监局对上市公司内幕信息保密管理的有关工作也有细致的要求,但在市值管理压力和资本运作双重驱使下,不少上市公司高管还是与市场影响力较大的研究员之间保持着默契,这便成了滋生内幕信息泄密案的温床。

  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只有上市公司真正、彻底地加强了内幕信息保密管理,才有可能从根本上解决研究员传递内幕信息的乱象。(证券时报网)

 

  丽珠集团股权激励方案提前“走光” 中信证券分析师张明芳遭停职调查

  6月6日,一则“丽珠集团将于下周二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期权方案”的消息不胫而走,这则信息发布时间为当日上午,丽珠集团还未对外公告这一信息,公司股票仍处于交易阶段。爆料者称,这则信息来源于中信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

  为何丽珠集团的股权激励方案细节会提前披露?公司会不会因此事而暂停发布股权激励方案?《证券日报》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李如才和证券事务代表王曙光,电话均未接通。6月8日晚间,丽珠集团发布停牌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股权激励方案一事,并没有回应上述传闻。

  股权激励方案细节泄露

  6月6日,两张微信中的截图引发了投资者的关注。截图内容显示:中信证券首席医药行业分析师张明芳在微信里发布了丽珠集团的一则消息,公司将于下周二(6月10号)公布管理层限制性股票+期权方案,以2013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2014年-2016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不低于15%、20%、30%。“我们看好公司研发、销售能力及产品线,随着公司激励机制的完善,未来三年业绩增速逐年加快,维持增持评级。”

  这一消息发布后,部分人点赞,一些机构投资者选择退出中信医药微信群。有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当前对内幕交易的监管越来越严,一些基金投资人士纷纷退群可能出于自保。

  当日下午,张明芳又在微信里澄清:“各位领导和朋友,今天关于丽珠集团的微信系失误,给您造成困扰,深感抱歉!今后我们会注意慎用微信这样的非正式交流工具。拜托各位谅解、不要放大和发挥!纷纷退群者,您以后不愿再接受我们的正式研究报告和调研、电话会议邀请了吗?”

  为此,《证券日报》记者致电中信证券董秘郑京,其向记者表示,公司已经关注到了此事,目前张明芳已经停职配合调查。然而,丽珠集团并未对外回应此事。记者多次致电公司董秘和证券事务代表,电话均未接通。

  昨日晚间,丽珠集团承认正在筹划股权激励计划相关事项,“为维护投资者利益,保证公平信息披露,避免对公司股价造成重大影响,公司A股股票自2014年6月9日开市起停牌,待公司发布相关公告后复牌”。

  有分析人士称,该事件的出现或影响公司股权激励方案的推出。

  曾密集接受调研

  丽珠集团是备受市场关注的股票之一。今年2月份,丽珠集团曾大规模接待来访的机构投资者。丽珠集团2014年一季度报告显示,今年2月19日,公司曾接待22家机构投资者来访,包括招商证券、上海同亿富利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华安基金、鼎诺投资、深圳市海恒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前海安州资本管理有限公司、嘉实基金、博时基金、深圳市玖迪睿泰投资有限公司、深圳市菁英时代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广东西域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

  公司2013年仅仅接待了6家机构投资者的实地调研。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在资本市场上,上市公司向机构投资者提供“私人订制”的信息已经不是新鲜事。机构投资者借“实地调研”或其它途径获得一些个人投资者难以获得的信息也不是难事。

  据媒体报道,丽珠集团去年年底曾在券商策略会上表示,公司完成H股挂牌后,希望能在2014年上半年进行股权激励,并透露已经由外资机构做出四套方案,囊括股权、期权、奖金等多种激励方式。但此后公司并未透露具体的版本和细节。

  是谁将丽珠集团的机密泄露给机构投资者,现在还没有调查结果。这一消息或已经对丽珠集团在二级市场上的交易产生了影响。6月6日,公司股价一度上涨4.48%,最后收于49.1元/股,涨幅为2.81%。

  《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规定,信息披露义务人应当同时向所有投资者公开披露信息,在内幕信息依法披露前,任何知情人不得公开或者泄露该信息,不得利用该信息进行内幕交易。谁将为丽珠集团股权激励方案的提前曝光负责?本报将持续关注。(证券日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