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移动入股泰国同业被大行看淡

2014年06月12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吕锦明 证券时报记者 吕锦明

  中国移动(00941.HK)日前宣布,以55亿元人民币(约合68亿港元)购入泰国三大电信运营商之一的True电讯约18%的股权。但市场对此并不支持,公司股价昨日早盘受压并拖累干股大市走低,收盘时跌逾2%报75.15港元。

  汇丰环球资本市场上市产品销售经理陈恩因分析说,中移动在宣布收购泰国True公司后,公司股价于昨日早盘曾大幅下挫至74.15港元,录得近两个以月来的最大单日跌幅。从技术指标看,现阶段中移动股价的技术支持位可参考2月份的横行区间,即约73港元左右。

  外资大行麦格里认为,昨日中移动股价的走势反映市场对公司入股泰国同业的举动仍有微词。

  麦格理认为,中移动应当专注于发展国内4G业务,而非寻求海外并购。麦格理指出,在今明两年公司需全力应付4G网络建设及手机供应。同时,公司的2G业务收入受压、3G新增客户缓慢等问题尚待解决,投资者期待提高营运水平以增加盈利及派息。不过,麦格理估计,本次中移动对泰国同业股权的收购对公司收入影响不足1%,因此维持给予中移动“中性”投资评级,目标75港元不变。

  瑞银分析师表示,中移动为内地最具规模的移动通信服务商。不过,近几次业绩发布都令市场失望,股价因此低迷了相当长一段时间。不过,由于内地正大力发展和优化4G网络,这将为中移动业务发展带来转机。

  瑞银指出,中移动的网络配置良好,4G新增客户量及收入增长稳定;另外,工信部早前已经公布三大电信运营商将合资成立电信铁塔公司,共享电信网络资源,预期这个合资公司有望于第三季度成立并有机会引入民间资本。中移动管理层还预计4G业务可于下半年发力,令公司发展前景趋于乐观。统计显示,中移动目前坐拥8亿用户,公司于本月起调低4G月费套餐,减幅最高达一半,这有望能令公司在今年达到新增4G客户数量至5000万户的目标。

  瑞银认为,中移动在4G网络建设方面的进展加快,而且成本只是3G的五分之一,有条件下调收费来吸引客户,这将成为中移动的优势。

  瑞银总结说,中移动近期的业绩报告都显示公司盈利倒退和短线营运困难等不利因素。不过,由于市场憧憬中移动4G网络可增加其数据收入,而且营改增更有助于公司减少税务开支。从公司股价走势上,自4月底工信部宣布成立铁塔公司,加上之后推出了行业改革措施,公司股价因此在70港元附近止跌回升,近日在50天线约74港元附近徘徊巩固。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