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宇通客车5倍溢价收购精益达业绩增厚或为“画饼”

2014年06月13日 07:52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对于备受争议的以5倍溢价收购关联公司问题,宇通客车高层6月5日在“河南辖区上市公司2013年年度业绩说明会暨投资者网上集体接待日”上表示,郑州精益达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精益达”)注入后,未来宇通客车将在财务上实现合并报表,届时公司毛利率和净利润将提高。然而,业内人士质疑,高溢价收购精益达对上市公司利润来说增效甚微,而新能源核心技术的空缺以及竞争对手对客车领域的分食,令宇通客车或难完成今年6万辆的销售目标。

  5倍溢价收购关联公司惹利益输送嫌疑

  5月22日,停牌一个多月的宇通客车发布了一份关联交易预案,公司拟采取发行股份加支付现金的方式,购买大股东宇通集团、猛狮客车(宇通集团全资子公司)合计持有的精益达100%的股权。其中以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精益达85%股权,以支付现金方式购买精益达15%股权。

  根据收购预案,以2014年4月30日为预估基准日,精益达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权益账面值为7.53亿元,预估值为42.60亿元,增值率为465.65%。据此推算,宇通客车收购精益达的PB(平均市净率)为5.66倍,远高于汽车零部件上市公司的平均水平。

  另外,精益达2011-2013年的净利润分别为3.41亿元、4.57亿元、4.91亿元,各年末的净资产分别为3.23亿元、6.9亿元、7.87亿元。如果暂不考虑近年分红情况,按照“净利润/当年年末净资产”计算,精益达2011-2013年的ROE(净资产收益率)分别为105.58%、66.24%、62.39%。而Wind数据显示,贵州茅台2013年的ROE为39.43%,历史最高值也不过69.76%。

  “精益达的ROE,连一向躺着都赚钱的贵州茅台都望尘莫及。一面是对收购对象开出过高的PB,一面把宇通客车股票作价16.08元/股,低于停牌前的收盘价,对散户来说,简直就是‘双杀’。”有投资者质疑。

  另外,宇通客车的年度报告显示,2011-2013年,宇通客车通过精益达采购材料的金额分别为17.5亿元、22.2亿元、24.1亿元,占精益达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2.9%、74.7%、74.7%。可以说,精益达逾七成的营收来自于与宇通客车的关联交易。

  作为行业龙头,宇通客车对上游供应商精益达来说,不管是议价能力还是占款能力应该更为强势。但据财报相关资料测算,宇通客车2013年的应付款周转率为4.91次,对应的应付款周转天数为73.32天。而竞争对手金龙汽车、中通客车、安凯客车2013年的应付款周转率分别为2.17次、2.28次、1.60次,对应的周转天数分别为165.90天、157.89天、225天。

  对此,某汽车行业分析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由于同为宇通集团的子公司,精益达此前在与宇通客车进行关联交易时,比如在产品销售、占款能力等方面占尽了得天独厚的“福利”,这个或许是行业的“潜规则”,但是在议价能力方面,5倍溢价收购并非真正意义的高技术含量的空调、底盘件企业,难免有为大股东利益输送的嫌疑。

  收购精益达能否提高宇通客车毛利

  对于5倍溢价收购精益达的目的,宇通客车只在其收购公告里表示,“通过本次重组,宇通集团和猛狮客车将精益达100%股权注入宇通客车,精益达将成为宇通客车的全资子公司,其所有业务将纳入宇通客车合并范围,宇通客车与宇通集团及其下属公司的关联交易将大幅减少。”

  宇通客车高层在上述业绩说明会上透露,由于目前新能源客车销售受政策影响较大,销量的波动也较大,精益达收购完成后,将被纳入宇通客车的报表合并范围,其资产和负债将全部体现在宇通客车的合并报表中,精益达对第三方的销售收入将进入合并报表,宇通客车合并报表的毛利率和净利润将提高,每股收益也将增厚。

  对此,上述业内人士表示,精益达的高溢价注入对上市公司利润来说基本上是“左手倒右手”,增效甚微。因为先前精益达的营收利润大都由宇通客车提供,含有很大的“泡沫”。

  就上述质疑,《经济参考报》记者试图联系宇通客车相关工作人员,截至记者发稿时为止,其电话都无人接听。宇通客车董秘于莉6月5日在上述业绩说明会上表示,因精益达的盈利预测和资产评估及审计工作尚未完成,重组预案所披露的信息有限,预计下半年将在正式方案中详细披露精益达的相关信息。不过,于莉也坦言,该预评估数据基于未经会计师审核的盈利预测数据,由评估机构使用估值工具预测。该预估值与最终的评估值可能存在差异。

  5月销量下滑近两成新能源或不给力

  在业绩说明会上,宇通客车总经理牛波表示,“去年6月份公司销量的基数较高,今年6月份销量仍有压力。但我们有信心实现全年6万台的销售目标。”

  事实上,宇通客车6月4日晚间发布的5月份公司产销数据快报显示,2014年前5个月累计销售客车18596辆,同比下降3.74%。其中,5月份公司销售客车4040辆,同比下降近两成,达17.72%之多。

  对此,宇通客车总经理牛波表示,2013年5月,国家节能与新能源客车扩大推广补贴政策即将到期,且国三切换为国四排放标准的过渡期即将届满,受前述两因素影响,2013年5月客户加大了采购力度,提前采购部分客车,销量基数较高。2014年5月的销量数据虽然同比下降,但是相比2012年及之前年度的5月销量均为增长,销量数据正常。根据历史经验,上半年的销量约占全年销量的1/3。

  就此,记者查阅宇通客车往年数据发现,2013年和2012年前5个月宇通客车累计分别销售19318辆和17598辆,而上述两个年份实际销售数为56000辆和51688辆,前5个月销售数量占全年销售数量的34.5%和34.0%,其前5个月均超全年销量的1/3。而根据6月4日最新数据显示,2014年前5个月销售数量不到全年目标的31%。

  4月28日,宇通客车董事长汤玉祥在接受媒体调研时表示,由于受到中国经济以及高铁大规模建设影响,目前中国的长途客车、旅游客车市场增速已经连续多年下降。未来,宇通客车的增长将聚焦于城市公交、儿童校车以及新能源客车。同时,海外市场也正在成为宇通客车日益加码的重点方向。

  不过,有投资者质疑,比亚迪和北汽福田这些以前很少生产客车的企业也在借助新能源扶持政策进入客车行业,这些公司的进入不仅分食宇通客车原有的客车市场,也给宇通客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带来压力。

  上述业内人士对《经济参考报》记者直言,就新能源汽车而言,宇通客车并没有什么优势,其核心电池技术也没有自主研发能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