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央商场:关注商业地产扩张及资产整合

2014年06月16日 16:2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2013年业绩高增长后恢复正常化:13年实现营业收入73.18亿元,同比增长21.41%,归母净利5.7亿元,同比增长882.63%,业绩大幅增长主要得益于:1、地产结算大幅增加193%;2、内退人员及预计负债基本解决完毕,财务费用资本化,从而使期间费用率下降5.61个百分点。

  

  分业务看,商业部分实现营业收入61.77亿元,同比增长10.6%,毛利率为21.48%,同比提升1.53个百分点。地产收入10.05亿元,同比增长193.3%,毛利率为41.43%,据估算净利率约为18%,因此地产部分贡献每股收益0.31元。分地区看江苏地区实现营业收入64.76亿元,同比增长20.91%,主要得益于地产的大幅结算。山东地区营业收入保持平稳增长,河南洛阳门店经过改造后收入持续大幅增长,湖北大冶新开门店第二个完整年度实现1.34亿元销售实属不易。

  

  一季度受大环境不景气影响,增速下滑:1Q公司收入单季下滑5.93%,但较去年4Q下滑有所收敛。其中本埠中央商场主力店收入下滑12.05%,增速为历史最低;外埠门店收入略降0.55%,剔除培育期&新开门店增量贡献,徐州、淮安等外埠主力店也都有5%左右的下滑。1Q毛利率同比去年1Q小幅下滑,其中本埠门店降至18.88%,应与促销加强有关。公司费用有严格的控制,但由于收入下降了,费用率有所上升。财务费用增加1650万元。

  

  2014年,公司将寻求低成本并购的机会,以快速扩大市场份额。同时,结合城镇化战略,进一步提升城市综合体的规划水平,并着手打造综合超市及奥特莱斯业态的经营能力,提升精品超市的连锁能力,全面形成城市综合体的综合营运能力。

  

  我们认为,抛开外延并购看,内生增长依然存在空间。通过强化招商协同,全面提升品牌线,促进毛利额的增长。加强商品数据对比分析,适时动态调整品类组合,提升高毛利率业务比重、调整结构,提升业绩。集团通过财务共享中心的平台及预算管理手段,加强内部控制,促进各项费用占收入比重较大幅度下降。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