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海尔裁撤2.6万人指向中间层 每个人都须创造用户

2014年06月18日 12:0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海尔裁撤2.6万指向“中间层”

  酝酿管理变革推出多个管理概念,称互联网时代要“人单合一”;一季度业绩不敌美的、格力

  海尔首席执行官张瑞敏近日在出席某商业论坛时自曝海尔裁员计划,称去年初海尔员工数量是8.6万人,年底减少至7万人,裁员1.6万人,比例为18%,今年预计再裁掉1万人。有分析称,海尔裁员数量之大另有隐情。也有分析认为,并非海尔企业主动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人员对海尔变革的不认同,自动流失的结果。

  对于海尔“大裁员”之说,记者未从海尔官方得到进一步的确认。有消息称,张瑞敏所说的裁员,是指一部分员工由“在册员工”转为“在线员工”。

    每个人都必须创造用户

  “不触网就死亡,人人创客,没有单就散出企业”。昨日,一位海尔内部员工对新京报记者说,“这些都是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我们每个人都必须创造用户,哪怕不是市场一线的销售人员,坐办公室的人也要跟用户交互,没有交互的话就没有‘单’,没有‘单’的话就要被散出企业”。

  对于此次裁员的原因,海尔的逻辑是企业组织发生变化,由过去串联式变为并联式,人员相应减少。

  日前,张瑞敏在内部谈话时说,“我们现在做的就是叫每个人都承接互联网时代的单,就是‘人单合一’。互联网时代,如果你能找到这个单,你的酬和这个单连起来,比你原来的酬可能要高。但你要是找不到,你就只能解约离开”。

  “这个月至少要解约几百个,而且大部分是过去所谓的那些中层管理人员。这么一弄,第一个起到的作用就是驱动起来了,大家都往互联网这边转。第二是他要想办法把自己的用户做起来。”张瑞敏说。

    分析称或是人员自动流失

  据了解,本次海尔裁员主要面向的是中间层,还有部分人员是因为一些业务变成智能化了就不需要了。

  张瑞敏对企业中间层的评价是“一群烤熟的鹅,他们没有什么神经,也不会把市场的情况反映进来。所以去年我们去掉16000人,变成70000人,去掉了18%。”

  对于海尔要裁掉中间层的做法,业界有质疑。家电专家刘步尘说,通常,纯正制造型企业,产业工人占75%—80%左右,海尔一个八万人的制造公司,中层管理人员加在一起也不会超过一万人,张瑞敏所说已经裁掉的1.6万人和即将裁掉的1万人,大部分可能还是产业工人。“2013年、2014年连续裁员,并非企业主动行为,很大程度上是人员自动流失的结果,原因就是不少员工包括中层管理人员看不懂老板在干什么,看不清企业的未来,员工个人利益也受到不小的影响。”

  海尔集团早在几年前就酝酿管理变革,张瑞敏先后推出包括“人单合一”、“倒三角”、“零库存”、“自主经营体”、“小微企业”、“利益共同体”等多个管理概念,2012年底,海尔正式提出网络化战略。

  据海尔内部人士透露,下一步海尔将全力推动成立2000家小微公司。

    节约人力成本?

  目前家电行业进入下行周期。尽管海尔并未表态说裁员是为了降低成本,但裁掉这么多员工,将明显节约企业的人力成本。

  记者查阅海尔集团在A股的上市公司青岛海尔(14.78, -0.20, -1.34%)近几年的年报,相比2012年,2013年底青岛海尔员工数减少了2215人。以2013年青岛海尔平均员工薪酬11.5万元计算,人力成本减少了2.5亿。

  海尔集团曾是中国家电行业第一个迈入“千亿俱乐部”的成员,2004年以1016亿元的销售额成为家电行业老大,当时美的、格力营收仅200亿元左右,2012年,海尔集团营收被美的和格力反超。

  三大白电巨头格力、美的、海尔一季报显示,格力电器(29.46, -0.04, -0.14%)营收同比增长11.62%,达246.67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68.86%,达22.54亿元。美的营收同比增长21.5%,达383.51亿元,净利润同比增长148.53%,达25.39亿元。青岛海尔营收增长8.97%,达223.92亿元,净利润增长20.28%,达8.67亿元。海尔营收和净利增幅都远低于格力、美的。

  新京报记者 李媛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