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大康牧业25亿投资牧场 对赌新西兰乳业低谷期

2014年06月19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张旭北京报道

  6月18日,大康牧业(002505,)公布定增方案,拟募集不超过25.1亿元,收购大股东上海鹏欣集团持有的新西兰合计约2.2万公顷的牧场资源。

  在此次巨资收购前,2013年7月份,大康牧业收购大股东鹏欣集团旗下的新西兰纽仕兰(上海)乳业有限公司,代价为12.5亿元。

  6月18日,大康牧业官方书面回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称:“通过本次收购,公司将会在原有业务的基础上增加新的业务,从而构建一套完整的乳制品产业链,公司的业务范围和业务覆盖区域大大增加,公司的市场竞争力也将有很大提高。”

  不过,乳业专家王丁棉表示,牧场买过来是一回事,经营管理是另一回事。由于恒天然引发的信任危机,新西兰乳业正处于低潮,这个时候需要考虑产品销售去向。

  并不好做的牧业投资

  大康牧业称,拟发行不超过2.59亿股,每股9.69元,向十大投资者募集不超过25.10亿元,用于收购大股东持有的新西兰牧场资源。这笔资金主要用收购北岛牧场和洛岑牧场以及改造。

  大康牧业此项收购代价为13.6亿元,其中收购的北岛牧场作价为8.9亿元,投入3.6亿元资金用于项目改造;洛岑牧场收购价为4.7亿元,改造项目资金为7.9亿元。

  北岛牧场由16个牧场组成,这些牧场分散于新西兰北岛,面积有8000公顷;洛岑牧场面积在14000公顷,位于新西兰中部。另外,鹏欣集团也与大康牧业签署协议,后者托管其4.7亿元收购的Synlait牧场73.91%股东权利。

  大康牧业称,拥有上述牧场资源后,大康牧业将成为新西兰第三大牧场所有者和经营者,未来这三个牧场的原奶年产量预计可以达到1500万公斤。

  当初,大康牧业大股东鹏欣集团收购新西兰北岛16个大型牧场并不顺利,甚至遭到当地的反对。新西兰工党等在野党和部分民众反对来自中国的投资,尤其反对中国投资者在新西兰购买土地。

  随后,鹏欣集团选择与新西兰唯一一家由毛利人控股的乳业公司Miraka合作,将16个牧场的牛奶加工权授予Miraka公司,鹏欣集团旗下的纽仕兰乳业公司则负责乳品的销售。这样才获得新西兰政府的批准。

  尽管中国企业首次获得新西兰牧场资源,但是也有行业人士认为北岛16个牧场并非当地优质牧场,之前运营都遇到了一定困难,几个牧场之间间隔也较远,不利于整合。

  王丁棉表示,现在大康牧业要面临牧场管理和加工产品销售去向的问题,新西兰市场饱和了,产品只能卖向中国。恒天然事件让新西兰乳业面临危机,恒天然的市场地位也动摇了,现在大包原料奶粉处于低潮,大康管理牧场面临能不能做好的问题。

  乳业分析师宋亮表示:经营牧场难度很大,关键是能不能和当地处理好关系,存在潜在的风险。现在大股东将牧场资源出售给上市公司,这个风险需要上市公司来承担了。

  全方位介入乳业

  在收购大股东的新西兰牧场资源前,大康牧业已经介入到乳业行业中来。

  去年7月份,大康牧业对鹏欣集团持有的纽仕兰乳业公司增资12.5亿元,用于进口新西兰婴儿奶粉和液态奶、建设销售渠道、进行产品宣传和市场营销,打造“纽仕兰”高端乳制品品牌。

  大康牧业称:公司收购新西兰北岛牧场和洛岑牧场后,将会形成奶源自给自足,摆脱对第三方供给的依赖,减小奶源价格波动对公司经营业绩的影响,形成完整产业链闭环。

  为了全方位介入乳业,大康牧业先后招揽了不少乳业人才。在5月举行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董事会完成换届,前贝因美掌门人朱德宇当选为大康牧业董事长,前光明乳业副总裁陆耀华担任总经理。

  王丁棉表示,之前,很多进口奶粉品牌都是使用新西兰奶源,现在雅培、多美滋等都转向爱尔兰等欧洲奶源,这样新西兰所产奶源就会出现不好卖的问题。

  另外,恒天然之前也收购北岛16个牧场的牛奶,当恒天然市场出现下滑时,该公司对其他企业的奶源需求也就会下降,到时奶源消化就更成了问题。

  也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些资源收购了之后还需要投入大量人财物用于整合,能否持续产生利润也有很大不确定性。

  大康牧业官方回复称:恒天然个体事件的危机并不代表新西兰乳业危机,目前新西兰仍然是世界最大的乳制品输出国。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禀赋、先进的饲养和管理理念以及国际公认的品牌影响力,这些新西兰乳业的软硬件方面的优势并没有改变。(编辑杨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