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新三板资金饥渴年内4公司再融资42亿

2014年06月20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日前,沃捷传媒抛出一份1.6亿元的再融资预案,这是新三板公司今年以来的第四宗再融资案。至此,年内已有4家新三板公司再融资42亿元。此前,九鼎投资、现代农装、均信担保3家公司已分别实现再融资35.37亿元、3.24亿元、1.78亿元。

  去年9月份,沃捷传媒就曾定向融资3927万元补充流动资金。时隔不足一年,沃捷传媒以更大手笔启动再融资,同样是用来补充流动资金。

  一年内两度再融资

  资料显示,沃捷传媒于2012年12月份在新三板挂牌,目前共46名员工,主要提供户外媒体服务,与省广股份、蓝色光标、德高贝登、迪岸传媒等公司业务类似。挂牌时,沃捷传媒资产负债率约为79.34%,明显高于省广股份和蓝色光标。此外,沃捷传媒2012年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为-2100万元。

  在这种背景下,沃捷传媒于去年7月份计划以22元/股的价格定向增发178.5万股,融资3927万元补充流动资金。其中沃捷传媒董秘梁上及另外12名核心员工认购13.5万股,金信祥泰创投(北京)公司、启迪创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等4家机构及自然人闻洁共计认购165万股。

  原本上述再融资方案可在更快的时间内实施,不过沃捷传媒融资方案表述有误,以致于不得不对方案进行更正。根据查证,启迪创新(天津)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关键人士是雷霖、薛军,而雷霖系沃捷传媒股东北京启迪创业孵化期公司董事,薛军则系沃捷传媒另一股东北京华创策联创投中心执行事务合伙人代表,彼此之间存在关联关系。此前沃捷传媒误认为定增对象与公司主要股东不存在关联。

  方案更正仅一个月后,沃捷传媒即成功实施再融资,募得资金3927万元。根据去年年报,沃捷传媒再融资后,其负债率降至去年年末的62.17%。相对于蓝色光标等公司而言,沃捷传媒负债率仍处于高位水平。

  此外,沃捷传媒去年现金流紧张的局面进一步加剧,公司去年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大幅降至-6194万元,销售费用同比增长72.59%。

  日前,沃捷传媒再度启动了再融资方案,且融资规模从去年首次再融资的3927万元跃增至1.6亿元,发行价格为32元/股,公司对资金的迫切程度由此可见一斑。如无意外,按照新三板公司再融资节奏和一般流程,沃捷传媒会在3个月内完成该笔融资,由此成为新三板公司年内第四大再融资案。

  多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相比于A股公司的再融资审批程序和操作周期而言,新三板公司的再融资异常简单,一般在董事会批准和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备案后即可付诸操作。

  据统计,自2013年以来,新三板公司共抛出了184次再融资,融资规模高达76.27亿元。其中,九鼎投资、现代农装、均信担保、沃捷传媒、众合医药等9家公司再融资规模均不低于1亿元,这9家公司融资规模合计47.35亿元,约占新三板公司去年以来融资总规模的62.08%。

  与A股公司定向增发用来投建募投项目不同,新三板公司再融资主要用来补充流动资金。在上述9家公司中,现代农装、均信担保、沃捷传媒3家公司再融资资金全部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九恒星、德鑫物流2家公司再融资资金一方面用来投建募投项目,另一方面也用来补充流动资金;仅有众合医药、中搜网络等公司才明确表示所募资金将用来投建具体的项目。

  根据梳理,在上述184次再融资中,共有124次再融资所募资金仅用来补充流动资金或部分补充流动资金,尤其是对于募资金额在1000万元以下的再融资则主要用于补充流动资金,而这些再融资规模普遍低于1000万元甚至500万元。

  不可否认,在A股公司综合利用定向增发、发债及创新型金融工具进行再融资的时候,新三板公司再融资手段依然有限,在融资规模上也难以与A股公司相提并论。不过新三板公司在定向增发上所具有的免审批优势也是A股公司所不具有的。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