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国金鼎兴成立15亿并购基金

2014年06月25日 08:1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梅菀 证券时报记者 梅菀

  近日,国金证券直投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宣布,成立规模为15亿元的并购基金——上海国金鼎兴一期股权投资基金中心。

  这是继中信证券、海通证券和华泰证券等大型券商设立并购基金后,国内首家由中小券商发起和设立的并购基金。

  在今年的证券行业创新大会上,监管层明确表示,将支持证券经营机构设立并购基金、夹层基金、产业基金等直投基金,私募市场的创新和发展也成为大会六大主题之一。

  国金鼎兴董事长肖振良称,券商设立并购基金具有天然的优势。首先,券商投行部门积累了大量的上市公司资源,并购基金可以为其产业链整合和市值管理做深度服务;再者,券商行业的研究能力较强,有利于协同公司严格把关项目资源;最后,并购基金可以和券商投行、资管和经纪等部门做到优势互补,有利于券商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据了解,在2012年,中信证券获准成立了首只券商系并购基金。其后,光大证券、华泰证券和海通证券纷纷和各自合作方推出了并购基金。国金鼎兴基金经理陈智鹏称,本次15亿规模基金将主要关注夹层领域,优先考虑医疗、文化传媒、消费以及能源环境等行业的成熟项目。

  除此以外,还将协同龙头企业进行行业的整合,同时进行控股权收购和其他机会投资。“基金路演已经获得超额认购,7.5亿元的首期到位资金预计于半年内完成投资。”陈智鹏说。

  重大资产并购重组管理办法正在修订,修订后的管理办法将在改革定价机制、丰富并购重组支付工具、简化行政许可等各方面予以松绑。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在年内将有望达到1000家。相关业内人士预计,国内并购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的阶段。

  国内券商已成立直投子公司的多达60余家,但受制于资本金的劣势,直投子公司的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并购基金的设立,则可使券商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和外部资金,扩大投资规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