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瑞银赵驹将出任招行副行长 曾招聘宋林情妇

2014年06月26日 08:2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记者 钟辉 深圳报道

  行长田惠宇上任一周年,招行开始酝酿人事调整。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独家获悉,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联席主管兼亚洲区副主席赵驹将加入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担任副行长,分管投行和国际业务。招行高管层面下一步人事变动还将继续。

  赵驹于2013年10月从瑞银休假,前往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担任访问学者。此后中金投行部负责人蒋国荣加盟瑞银担任投资银行中国区联席主席。市场一度传言,赵驹的职位被替代,游学后将不再回到瑞银,转投中资金融机构。

  赵驹曾于1991年-1997年与招行现任行长田惠宇在建设银行共事6年,赵一度升任国际业务部处长。

  “人事制度调整在研究,核心原则是要市场化。”田惠宇5月接受媒体采访时曾表示,现在的情况是千军万马过独木桥,优秀的专业人才都想挤入行政系列。但银行是非常讲究专业的行业,不能只有独木桥,至少要有两条往上走的路,解决“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高价值岗位的人才替代成本很高,如财富管理、数据分析、投资银行、供应链金融等。

  赵驹拥有丰富的中资和外资机构从业经验,在投资银行市场领域“江湖地位颇高”,也符合田惠宇所言的“市场化”和“专业人才”。

   回归中资

  赵驹目前仍是哈佛大学肯尼迪学院阿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是中国红筹企业上市及对中国商业管理和企业管治的启示。市场传言,赵驹离开瑞银的原因与国际投行对中国区招聘的内部调查相关,特别是在瑞银聘任华润集团原董事长宋林“情妇”杨丽娟的问题上。

  “这个事(杨丽娟事件)比较敏感,我不方便说什么,”一位瑞银投行部中层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他(赵驹)的业务能力非常突出,调动资源的能力也很强。但他的经验都来自于证券投资银行,与银行投资银行还是有区别的。虽说外资机构都是混业经营,但毕竟在中国区的业务范围也是有限制的。”

  但也有人士认为,就从业经历而言,赵驹出身于中资机构,但国际投行视野较高,此后又分别在德银和瑞银任职,长期负责中国区投行业务,对国内政策和客户特性十分了解,尤其是在国企大客户的维护上能力突出。

  事实上,从外资投行转投中资商业银行的已有先例。工行副行长张红力2010年正是从德银环球银行亚太区总裁职位上转投工行的,此前他曾担任高盛(亚洲)执行董事兼中国代表处首席代表,目前在工行分管投行、私人银行、公司二部以及海外业务。

  赵驹1988年毕业于清华大学,后加入中国农村发展信托投资公司海外业务部,被外派到美洲与摩根大通、普华永道等外资机构进行业务往来;1991年调入建设银行国际业务部,从事境外融资工作,参与建国后中国的银行第一次在美国发债——1993年建设银行在美国发行1.2亿美元的扬基债券,此后还一度担任国际业务部处长,其间参与发起设立建行与摩根士丹利合资的中金公司;1997年-2000年,赵驹加入德银投行部,2000年转投刚成立的银河证券,为其搭建了投行团队和资本市场销售团队,并带动了核心业务运营;2005年,赵驹出任瑞银投资银行董事总经理,负责瑞银中国区投行业务,后升任瑞银投资银行中国区联席主管兼亚洲区副主席。

   投行业务变局

  “我们也听说了高层变动,但还没有正式宣布。”多位招商银行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确认赵驹加盟的事宜。“年轻”、“国际视野”、“外资投行管理经验丰富”,招行内部人士一致如此评价赵驹。事实上,招商银行2013年5月进行换届时,董事长傅育宁就表示,“‘新老交替’不是行长一个人接替的问题,招商银行将考虑其他管理人员的特点,对原有高级管理人员团队进行调整,做大优势互补。”

  2013年,48岁的田惠宇接替65岁的马蔚华担任行长,59岁的副行长尹凤兰退休,48岁的刘建军升任副行长。同时,招行高管层面分工也进行了调整,56岁的常务副行长张光华调任副董事长,退居二线,54岁的李浩担任常务副行长。

  目前公司金融、零售金融、同业金融三个业务条线分别由54岁副行长唐志宏、57岁的副行长丁伟和49岁的副行长刘建军分管。50岁的赵驹加盟后,招行的高管层将更显年轻化。“新的高管加入,原来的领导分工肯定要调整。”一位招行公司业务部门人士称。

  “投行并不是我们的优势,田行长来了后对原来投行部很不满,一度要撤并投行部。”一位招行同业金融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最后对投行部进行了重新定位,把金融市场交易、研发的相关职能和人员并入资产管理部,面向公司客户发债融资的职能和人员划归公司金融总部,投行部仍以一级部门的地位存在。”

  据记者了解,招行去年对总行架构进行了调整,在原有零售金融总部的基础上,再成立了同业金融总部和公司金融总部,其中公司金融总部作为一个统一条线管理公司业务部、投资银行部、小企业金融部、国际业务部、离岸业务部、现金管理部等与大公司客户相关的业务部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多位招行内部负责人获悉,赵驹加盟招行后,将“在现有公司金融总部的框架下,分管投行部等直接融资的业务部门和国际业务部、离岸业务部等表外融资业务部门,与表内信贷相关的部门形成区分,部分海外业务也将由他分管。”

  上述同业金融部人士则表示,买入返售等同业业务受到监管限制之后,招行同业金融总部正在以大投行为方向酝酿转型,“同业金融总部立足机构客户,今后或许会承担许多投行类业务的角色,将与公司金融总部形成协同效应”。

  据记者了解,目前商业银行的投资银行业务已经从发行、承销标准化的公司债券,拓展至表外非标债权业务。从业务量上看,银行内部已形成投资银行部、同业业务部门、行业事业部三足鼎立且相互竞争之势。

  (记者王冠对此文亦有贡献)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