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深圳前海迎双重利好 前海概念股有望获提振

2014年06月27日 08:1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深圳前海迎双重利好 前海概念股有望获提振

  前海管理局近日宣布,为减轻自由行赴港压力,深圳前海正在研究兴建一个港货购销中心,吸引香港零售百货业进驻,货物品质和价格与香港相仿,今后深圳或珠三角市民仅为购物不用前往香港。同时,前海管理局下月将在香港金钟设立联络处,港企可直接在港申请赴前海设立公司。另外,深圳前海近期将推出针对金融业的一系列特惠政策,具体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落户奖励、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五方面内容。港货购销中心和金融业特惠政策,将对A股市场前海概念形成双重利好,相关品种将获得资金关注。

  港货中心提供新机遇

  前海管理局近日宣布,深圳前海新区将于今年年底前建造一座购销中心,销售香港商品,除了名表珠宝等奢侈品外,还包括药物、奶粉等日常用品。其目的是将以到香港购物为目的的内地游客吸引到深圳前海。与此同时,香港企业也有机会把自己的服务与内地购买力联系在一起,促进深圳与香港的合作。

  前海主打金融、信息服务业,同时也设有保税港区,前海在国内14个保税港区中具有领先地位。设立购销中心能有效降低纯粹为购物需要而在周末来港的人流量,可保证香港企业有盈利空间,同时也可以为前海与香港未来共同发展提供新机遇。

  前海管理局也回应确认目前正积极与香港企业洽商,期望年底可建成购销中心,同时也希望获得香港人及香港企业理解及认同。目前驻香港的首席联络官正同几家企业进行洽谈,并努力让购销中心在年底前开张。此外,前海管理局下月将在香港金钟设立联络处,港企可直接在港申请赴前海设立公司。

  在设立港货购物区时,将会有一些政策方面的突破。据深圳前海管理局工作人员介绍,按照现有的规定,香港企业在保税区内只能展示商品而不能进行销售,因此,如果要在前海设立港货购物区,就要突破现有政策条文的制约进行大胆的探索和尝试。目前前海管理局正在就相关细节问题与海关、商检、边检等多个部门进行磋商和研究,乐观预期今年底之前会取得成果。如此一来,前海港货购物区所出售商品的价格可能比香港出售的同类商品还要便宜,将会吸引大批只为赴港购物的内地游客转至前海。

  金融业特惠政策将出台

  据悉,深圳前海将推出针对金融业的一系列特惠政策,具体包括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落户奖励、购房补贴、租房补贴等五方面内容。据前海管理局相关负责人透露,“方案已基本修订完成,将于近期推出”。

  该优惠政策以面向金融业为主,享受对象是经国家金融监管部门以及深圳市行业主管部门批准新设立或由市外迁入的持牌类金融机构,未包含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及专业服务等领域。

  按优惠方案,符合条件的金融企业将会连续5年享受到按纳税贡献从地方所得税留存部分中最多不超过100%的奖励。也就是说,该方案一旦颁布实施,新设立或由市外迁入的持牌类金融企业对前海带来一定税收贡献后,即可享受“缴多少,奖多少”的奖励。

  为保障特惠政策顺利实施,深圳前海管理局每年将安排5亿元,作为金融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其中3亿元将被用于企业所得税的优惠扶持。

  相关人士认为,该优惠政策推出的目的是为了减少不久前推出的产业优惠目录不包含金融业而带来的负面影响。2012年,国务院对前海开发开放有关政策的批复中提出,在制定产业准入目录及优惠目录的基础上,对前海符合条件的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而按2014年4月初财政部推出的前海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前海的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文化创意等产业可享受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唯独不包括金融业。

  由于前海创新主要是在金融领域的创新,若把金融业排除在税收优惠政策之外,将会给进驻前海的金融企业造成一定的心理落差,势必影响前海未来发展。基于这样的目的考虑,前海日前推出了针对金融业的一系列优惠政策。

  二级市场上,深圳前海新区指数4月开始一路下行,5月中旬止跌企稳,之后维持震荡整理格局。昨日,该指数反弹1.55%,突破10日和20日均线,并站上半年线。在年内建造港货销购中心、金融业特惠政策将出台的双重利好刺激下,盘整了一段时间的A股前海概念有望获得提振。(中国证券报)

 

  前海多层次金融体系初步形成 基金创投保险小贷啥都不缺

  前海金融业占比高达60%,充分显示了金融业在现代服务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与前海鲜明的产业定位。

  改革开放的30年间,以招商银行、平安银行为代表的深圳本土金融机构快速崛起,成为行业翘楚。当今金融行业竞争日益激烈,新业态、新技术频出的情况下,前海在思索开拓创新的思路和方向,为产业的升级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传统金融业不能满足企业发展的实际需求。”前海管理局新闻发言人王锦侠一语道出金融业创新发展的巨大潜力。在中国经济面临产业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传统制造业为重构自身核心竞争力向规模化、技术升级、产业链协同发展的高端方向上寻求突破,各种资源要素加速向优势企业转移。

  可以预见的是,金融资本的介入对产业的发展将起到加速推进的作用,并与产业加速融合相互渗透,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推手。站在国家改革开放最前沿的深圳前海率先突围,再次成为引领全国产业升级的桥头堡和示范区。

  从实践层面来看,前海不仅为金融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政策上的支持,跨境资本的流入也为产业的整合提供了更为开拓的视野。

  “前海毗邻港澳,经济的发展为前海人寿带来更多的客户和发展机会,也为公司引进优秀的金融人才适当降低了成本。同时,前海是特区中的特区,有一种领先保险行业发展的机遇和平台,前海还有一种创新的特质。”谈及入驻前海的考虑,首家总部落户前海的全国性金融保险企业前海人寿总经理傅杰表示。

  对于公司下一步的计划,傅杰称:“前海人寿还考虑在香港设立子公司,开展更多的人民币跨境贷款业务。在互联网金融方面我们也提出创新思路,未来还将实现互联网多方位交易平台对接的项目。”

  正是在创新动力的驱动下,前海人寿在前海设立两年多的时间里,业务规模快速增长,在开业第二年就实现盈利,2013年前海人寿的业务规模达到143亿元,2014年1-4月已经突破百亿元,全年目标直指500亿元。

  前海人寿品牌中心周总表示,借助金融产业的发展,为公司其余产业板块的进一步拓展提供支持。“我们规划为客户提供一站式综合金融服务。”

  在各方积极争取下,前海多元化、多层次的金融体系已经形成,除保险、创投、基金、小贷、保理、融资租赁行业外,国务院首批五家试点民营银行其中的一家也将在前海落户。这家银行由腾讯、百业源共同发起,借助腾讯在互联网方面的优势,围绕互联网金融进行创新成为必然。(证券时报)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