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光大金控二度叫卖西凤酒2.5%股份

2014年06月30日 08:01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王锦

  由于前次挂牌未能觅到合适的接盘方,光大金控拟在北京产权交易所二次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西凤酒2.5%的股份。同前次挂牌相同,本次挂牌仍然分两笔进行,每笔1.25%,分别叫价6585万元,共计挂牌价仍为1.317亿元。

  二次挂牌

  根据北京产权交易所6月23日披露的挂牌信息显示,陕西西凤酒股份有限公司现任第七大股东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拟挂牌转让其持有的西凤酒2.5%的股份,挂牌自6月23日起至7月18日止。

  此次转让之后,光大金控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不再持有西凤酒股份,但“光大系”的另一家光大金控(天津)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仍持有西凤酒2.9%的股份,位列第六大股东。

  需要注意的是,这并非光大金控首次叫卖西凤酒股份。根据此前信息,该挂牌项目曾于2013年12月24日在北京产权交易所第一次挂牌,截至2014年6月11日挂牌期满,经光大金控申请重新挂牌。

  本次挂牌,无论是挂牌价格、评估价值还是转让程序均与前次挂牌相同。对于本次西凤酒该两笔500万股股权的挂牌,西凤酒现有股东明确表示放弃优先购买权。

  根据挂牌公告,陕西西凤酒厂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西凤酒44.03%股份,为控股股东;中信旗下的绵阳科技城产业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有15%,为第二大股东;持有贵州茅台等多家酒企的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8.86%的股份,为第三大股东。其余股东持股比例均低于5%。

  尽管白酒行业近两年以来陷入调整期,但从评估值来看,相比几年前,包括光大金控在内的各大创投仍然实现了不错的“浮盈”。挂牌公告显示,以2012年12月31日为评估基准日,西凤酒股东全部权益采取市场法的评估值为52.67亿元,而2010年其估值只有24亿元左右。在西凤酒估值翻番的背景下,光大金控此番投资也同样翻番。资料显示,光大金控2010年以1.356亿元获得西凤酒5.4%的股权,而此次2.5%股权的挂牌价已经达到1.317亿元。这意味着此次挂牌若能顺利成交,光大金控便基本收回当初的全部投资。

  或因上市无期

  光大金控急于脱手或许同西凤酒的上市进程缓慢有关。有业内人士曾指出,在此前的“老四大”名酒贵州茅台、山西汾酒、泸州老窖、西凤酒之中,仅有西凤酒未能实现上市。而从西凤酒披露的业绩来看,其整体经营情况在“老四大”名酒中也落后不少,这或许同其“缺席”资本市场有一定关系。

  根据挂牌公告,2012年,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33.58亿元、净利润3.34亿元;资产总计30亿元,负债总计16.38亿元,所有者权益13.63亿元。截至2013年6月30日,西凤酒实现营业收入18.95亿元、净利润1.82亿元;资产总计29.87亿元,负债总计13.36亿元,所有者权益16.51亿元。

  2013年上半年,同A股14家白酒上市公司相比,西凤酒的营收排名第7位,净利润排名第8位。

  根据相关资料可知,西凤酒上市计划早已有之。2010年其通过增资扩股引进各大战略投资者,也是欲为其上市铺路。当时还确立了2013年上市的目标,但此后因种种原因,上市计划一再推后。此次IPO重启之后,已有4家白酒公司IPO预披露,而排队公司中仍未见西凤酒的踪影。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