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惠博普拟向高管定增5.8亿元 高管认购式增发潮涌

2014年07月02日 07:5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昨日,惠博普 (002554,收盘价11.84元)公布增发方案,公司拟向控股股东、高管以及前高管在内的9人非公开发行6000万股,欲募集资金5.8亿元,用于补充公司流动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高管认购定增股的现象已发生多例,包括金证股份 (600446,收盘价31.29元)、浙江龙盛 (600352,收盘价15.51元)等都出现过由大股东、高管组团认购增发股的情形。对此,有私募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直言,“对于公司所处的行业情况,公司的经营情况,大股东、高管相对于二级市场投资者肯定更为了解,他们参与增发在本质上也体现出一种信心。”

  惠博普募资补充流动性

  据悉,惠博普的增发对象为包括董事长黄松在内的9名自然人股东。其中,黄松、白明垠、潘峰、肖荣为公司共同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上述三人共计认购5071万股,发行完成后总计持有2.7亿股,持股比例将从原先的48.17%上升至52.40%。其余增发对象中,王毅刚、王全为公司监事,孙河生、张海汀为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李雪在过去12个月内曾担任公司高级管理人员 (李雪原为公司副总经理,已于今年4月辞职,并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此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对于增发,惠博普表示,将有利于公司充实营运资金、提高公司抗风险能力,符合公司快速增长的经营规模及未来新增业务的发展诉求,能够在公司有效实施横向整合、纵向延伸产业链的同时,保障日常生产经营的稳步进行,夯实公司资本实力,同时持续支持公司境外营销网络建设与研发投入,保持并提升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

  有意思的是,该增发方案也博得了市场的认可,公司股价昨日复牌后直接以涨停价开盘,虽然盘中有所下跌,但是10点之后就被众多资金牢牢封住涨停直至收盘。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惠博普2013年年报显示,黄松、白明垠、潘峰、肖荣等9位参与增发的自然人去年年薪合计仅为366万元,董事长黄松最高,有63.05万元。如此算来,惠博普增发方案中拟募集资金是上述高管合计年薪的158.47倍。

  上市公司增发频现高管身影

  类似惠博普这样由高管参与增发的模式不在少数。仅今年上半年,金证股份、浙江龙盛等公司均采用了类似的增发模式。

  金证股份拟非公开发行1120万股,募集资金不超过2.6亿元,募集的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流动性。公司的四位高管赵剑、杜宣、李结义及徐岷波将分别认购280万股。此次认购的股票上市后将锁定3年。

  3月27日,浙江龙盛曾公告 ,公司拟非公开发行9670万股,共募资11.89亿元,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发行对象为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和核心管理人员,包括公司董事长、副总经理、副董事长以及财务总监等10名自然人。

  上述定增有一个相同点,就是没有实际项目,公司高管或者大股东“仗义疏财”。上市公司为何推出如此类似激励的增发方案?对此,《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惠博普,公司证代王媛媛对记者表示,“主要从融资的层面推出增发,目前的确需要资金,没有具体的项目可能审批更快捷一些,如果是面向机构,可能还是需要有具体募投项目,激励并非推增发的目的。”

  实际上,有意思的是,今年不少推出同类方案的公司,其股价在预案推出后都出现了上涨。金证股份在增发方案推出时,该公司股价正位于历史高位(复权后),方案推出后,股价虽然有所下滑,但是之后却再度飞起,截至昨日,金证股份的收盘价已较增发前的收盘股价上涨14.16%。而浙江龙盛在增发方案推出时,公司股价同样处于历史高位(复权后),而股价在增发预案曝光后也是出现一波不低的涨幅,仅17个交易日就上涨超过20%。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