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ST昌九复牌跌停 重组方遥遥无期?

2014年07月02日 0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停牌两个半月的*ST昌九(600228.SH)抛出的仅涉及债务的重组方案,遭遇了投资者的用脚投票,昨日复牌开盘即被打至跌停,截至收盘仍有16万手卖单。

  “胃口吊得很高了,出来的方案不过是老调重弹,这说明重组方仍旧是找不到。”*ST昌九投资者胡先生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而*ST昌九证券部人士对《第一财经日报》称,资产剥离只不过是*ST昌九重组的第一步,后续重组动作还会有。“我们已经尽力了,这段时间都很辛苦,与大股东协商债务抵偿也并不容易。”

    重组方案遭用脚投票

  6月30日晚间,*ST昌九公告重组方案,仅保留昌九农科54%股权、货币资金、土地使用权三项资产(下称“三项资产”)。向大股东昌九集团转让昌九青苑 100%股权、昌九昌昱50%股权、昌九化肥50%股权、昌九康平40.19%股权、昌九金桥27.09%股权及昌九生化持有的应收账款、其他应收款、部分固定资产及工程物资等闲置资产,抵偿所欠昌九集团债务。上述标的资产经评估,初步评估价值为1.4亿元。

  在胡先生看来,*ST昌九耗时两个半月公布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可以用“雷声大、雨点小”来概括。“每隔5个交易日发布一次停牌公告,说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投资者的预期一直蛮高。虽然与牵手赣州稀土相比,引入新的重组方只能称得上是自救,但是没想到筹划这么久,只是把资产评估了抵偿大股东,重组方影子都没见着。”

  *ST昌九在公告中称,公司所属江氨分公司、控股子公司昌九青苑和昌九昌昱等公司相继停产,于 2013 年成立的昌九化肥也因安全生产许可证迟迟得不到批复,股东退出等原因终止运作,目前其收入主要来源于控股子公司昌九农科及其下属子公司。

  考虑到前述停产标的资产几乎无法贡献营收,每年还需进行固定资产较大金额折旧计提,*ST昌九此番“甩包袱”给大股东,益处颇多。

  而大股东昌九集团为了给*ST昌九“净身”,也是煞费苦心。2008年以来,昌九集团陆续为*ST昌九提供资金支持,截至今年3月31日,*ST昌九累积欠下的本金及利息合计3.7亿元。

  在昌九生化披星戴帽成为*ST昌九之后,昌九集团先是在1月28日公告,同意豁免*ST昌九债务利息,此后在停牌后的4月22日,称将原则上豁免*ST昌九2.5亿元债务,三项资产之外的闲置资产,经公允评估后,等额抵偿所欠昌九集团债务。

  “也就是说,方案早已公布了,停牌这么久,就等来一个资产评估。”胡先生称。

  昨日,*ST昌九复牌当日即遭投资者用脚投票,开盘起一字跌停,收于9.59元。更有投资者悲观预言,*ST昌九可能还需至少3~4个跌停板才能“站稳脚跟”。

  对此,*ST昌九证券部人士称,投资者“不买账”也没办法,与大股东昌九集团的沟通并不容易,此次资产重组方案作为董事长的姚伟彪“已经尽力了”。

    重组方遥遥无期?

  *ST昌九投资者预期中的重组方在本次公布的重组方案中并未出现。

  “重组方案分步走,至少说明重组方短期内不会有了,否则会等一等一起公布。”胡先生称,*ST昌九复牌了,股价应该会向合理方位回归,打到一定价位,才会有重组方愿意接手。

  有资深并购重组人士称,除了市值方面,重组方还要考虑其他问题。包括一些或有负债在报表里面不能体现出来,以及未来获批的可能性,公司运行的规范性都会进行考虑。简单介入往往无法了解清楚,分步走可以让重组方“摸底”之后再选择是否前进。这也是近几年分步走的资产重组越来越多的原因。对于*ST昌九,投资者不应该对重组方继续抱有执念。“先进行财务重组,暂时避免退市,未来长久运营的资产还是要谈的,但是可能需要时间,所以先保住壳再说。”

  数据显示,*ST昌九2012年、2013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分别为-1.45亿元和-1.95亿元。根据上证所相关规定,连续三年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为负,公司将被暂停上市。

  值得一提的是,*ST昌九本次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将集中资源发展保留的三项资产之一的昌九农科所经营的丙烯酰胺业务,而昌九农科2013年经营情况仍旧处于亏损状态。*ST昌九保壳压力仍然不小。

  根据此前赣州工投和赣州国资委的批复,*ST昌九目前拥有的512.2亩工业用地,也将公开处置变现。此外,公告中提到*ST昌九在继续深入提升内控体系构建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寻求控股股东方的财务支持”。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