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南钢近百原职工拉横幅抗议改制 称方大并购有黑幕

2014年07月03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7月2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冶金大道475号的方大特钢门口十字路口处,近百名原南昌钢铁职工拉起了“公布国企交易内幕,还我南钢”、“依法严惩官商勾结,贱卖国企的违法行为”、“南钢人民警醒吧,为自身权益而抗争”等横幅,抗议5年前南钢改制中,职工安置方案不合理损害了自身利益。当天抗议者放了不少鞭炮。

  

  近百名原南昌钢铁职工拉起了横幅,抗议者被禁止进入厂区(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图片来源:网络

  7月2日,位于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冶金大道475号的方大特钢门口十字路口处,近百名原南昌钢铁职工拉起了“公布国企交易内幕,还我南钢”、“依法严惩官商勾结,贱卖国企的违法行为”、“南钢人民警醒吧,为自身权益而抗争”等横幅,抗议5年前南钢改制中,职工安置方案不合理损害了自身利益。当天抗议者放了不少鞭炮。

  6月27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委会发布公告称,辽宁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方威的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此前有消息称,方威在本月初已接受调查。昨天,方大系三公司同时发布公告,称其实际控制人方威“未失去联系,还在对集团公司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此前多家媒体报道称,方大集团屡屡通过非完全市场化的收购协议,低价获得国企资产后,再以市场化的方式整合重组,高价推向资本市场,实现了低成本、高速度的资本扩张,隐现政商交易的影子。方大集团早年“蛇吞象”式并购南昌钢铁,被认为相关改制过程存在巨大的利益输送,对受让方设置的诸多前置条件,也被疑为方大集团“量身定制”。

  据原南昌钢铁职工回忆,改制前南昌钢铁有1万多人,而改制期间职工被大量解聘,且职工利益并没有得到充分保障。

  南钢改制时安置方案是,男职工满30年工龄、女职工满25年工龄,可以选择内部退养,加上当时的其他承诺,自己选择“内退”,从2009年至今每月可获得790元。一些前员工称,这些钱远远不够去年南昌市中心区域的最低工资标准。

  据悉,因不满当时的职工安置方案,2009年年底有部分职工在钢厂大门口堵门两天半表达诉求未果,还有个别职工到北京上访,但最终事件无果。此次方威被罢免人大代表职务,则成了原南昌钢铁职工再次表达诉求的一个契机。

  7月2日,针对外界质疑的“南昌钢铁股权转让”一事,方大特钢回应称,南昌钢铁股权转让程序合规,过程公开、透明;定价依据及评估价格公平、合理;且实际控制人变更后,方大特钢得到了稳步发展,公司总股本由2009年末的68448.97万股增加至2013年末的132609.3万股。

  方大集团并购南昌钢铁回顾

  2009年7月,南昌钢铁旗下的上市公司长力股份(后更名方大特钢)公告称,江西省国资委及南昌钢铁,就南昌钢铁改制事项多次与相关方面接触,拟出售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持有南昌钢铁57.97%国有股权。

  《董事会》杂志2010年的文章称,为完成国企改革,“江西国资委是立下了军令状的”。时任江西省国资委主任在当时说,这是走市场道路的结果,我们是选择合作伙伴,不是以所有制来划分,谁能把南昌钢铁做大做强,我们就选择谁。

  资料显示,南昌钢铁的前身是1958年所建的南昌钢铁厂,1995年,根据当时江西省体改委文件,南昌钢铁改组为国有独资的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2001年,由国有独资公司改制成为多元投资主体的有限责任公司,股东为江西省冶金集团公司、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分别持股57.97%、37.78%、4.25%。

  8月初,南昌钢铁分别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和职工代表大会,《南昌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改制重组实施方案》及职工安置方案均获通过。17日,南昌钢铁57.97%的国有股权转让正式在江西省产权交易所挂牌,挂牌价9.1亿元。

  据江西产交所公布的受让方条件包括:2007年、2008年及2009年1—6月,连续盈利及资产总额不低于100亿元,净资产不低于40亿元,资产负债率不高于60%。而在当时看来,钢铁行业受经济危机影响整体表现不佳,整体资产负债率也在60%以上,如按上述条件实施,数家钢铁企业未战先败。

  然而,根据方大集团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底,其总资产达110亿元,净资产60.4亿元,营业收入突破130亿元。方大集团此时旗下已有一家上市公司——方大炭素,其2008年报显示,资产负债率低于50%,每股收益0.9525元。

  2009年8月27日,还正处于产权交易所挂牌期间的长力股份便发布公告称:“方大集团拟通过产权交易方式受让南昌钢铁57.97%的股权,若交易达成,方大集团将通过南昌钢铁及其子公司,合计持有长力股份68.48%的股份。同时,长力股份拟向方大集团发行不超过1.32亿股A股购买公司100%股权。”

  2009年12月31日,“长力股份”变更为“方大特钢”。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