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长方照明:收购康铭盛,构建中下游渠道品牌优势

2014年07月03日 10: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主要观点

  

  公司专注于LED照明光源和LED照明灯具等两类核心产品,同时提供照明灯具结构设计支持,配套解决方案及服务。

  

  1)照明光源方面,预计封装月产能将在2014年年初3000kk基础上,年底提升至5000~6000kk,光源产能和产量位居大陆第1梯队,自建配套(支架等辅助材料)极具性价比优势,中下游一体化优势明显,与此同时,积极布局高毛利RGB背光产品,进一步丰富产品线。

  

  2)照明灯具方面,产品品种齐全,年初融合“同宇家居”和“东汉商业”两个品牌,将“长方”照明将作为重点品牌发展,并通过与省广股份合作等方式积极进行渠道拓展,2013年照明灯具销售额突破1.5亿元,成效明显。

  

  LED行业将迎来频繁整合期,行业位置突出的企业,将通过内生和外延方式迅速扩大规模,以及提升盈利能力。公司拟以现金及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康铭盛60%股权,进入移动照明领域,由于历史上两个公司合作已久,且管理和产品层面具备了解和信任基础,将加速整合过程和体现综合优势,更重要的是,公司将通过康铭盛核心团队,获得照明等快消品方面的强势市场运作和营销能力:

  

  1)康铭盛专注于LED手电筒、应急灯和台灯等移动照明产品,以及移动充电产品,并在通用照明领域构建“多朗达”品牌(著名影星陈建斌形象代言),已是国内移动照明细分领域排名第1位的企业,具备突出的品牌影响力,行业内不乏跟随者和模仿者,与此同时,凭借电池供电+LED低能耗的优势便携组合,开发出LED可充电式台灯、马灯、电风扇和电蚊拍等高附加值产品,广受市场认可。

  

  2)企业内控和市场拓展极具业内优势,是大陆采用B2C模式营销LED照明产品的成功典范之一。康铭盛在采购、生产、市场和销售整个链路具备独特高效的成本管控和渠道拓展优势,保持核心管理团队与采购和渠道等重要环节,每日交互信息的科学模式,整条链路有力高效。

  

  3)着眼未来,若康铭盛团队逐步参与公司照明产品全流程业务,将对母公司照明市场拓展起到非常积极的作用。

  

  我们认为,收购成功后,公司将在渠道、品牌和生产能力等获得突破:

  

  1)渠道协同效应。康铭盛自2005年便开始铺建LED消费品渠道,具备国内外销售渠道优势:国内方面,以省级代理商为主,部分省份,例如广东、江西和贵州已经实现渠道扁平化,代理商合作可以达到地级市级别;国外方面,覆盖北美、东南亚和非洲市场等地区,主要通过OEM模式,借助国外渠道进行销售。现阶段,康铭盛国内外销售渠道拓展平衡,预计2014年国内外销售额基本持平。公司的通用照明产品和康铭盛的移动照明产品均属LED照明产品,销售渠道具备协同效应,其中超过70%的渠道可以共享,由于国外通常采用OEM模式,渠道复用更加直接高效,换言之,公司获得了康铭盛超过10年的渠道积累,提升了照明产品的销售能力。

  

  2)品牌共建,优势互补。康铭盛2014年和2015年预计营业收入分别达到8.5亿元(2013年公司照明收入的5.3倍)和10.9亿元,且毛利保持在21%以上,净利润率10%左右。预计移动照明产品市场空间超过200亿元,康铭盛具备明显的先发优势,以及较高的市场拓展空间,与此同时,若收购完成,LED灯具销售将与“长方”品牌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品牌知名度,并且可以在产品设计和产业链一体化方面体现更多优势。

  

  3)产能扩充空间和产业拓展。康铭盛在江西拥有丰富的生产用地,当地用工成本较低,可以提供更高性价比的生产环境,与此同时,由于移动照明多数采用锂电池供电,预计或将向锂电池模组方面进行拓展,进一步提升产品市场竞争优势(锂电池成本占比约20~30%)。

  

  若收购完成,公司将进一步凸显产业链一体化带来的高性价比产品优势,在照明产品的渠道和品牌方面实现突破。行业将迎来频繁整合期,预计公司在规模扩大和盈利能力增强之后,不排除继续采取内生和外延并重的发展模式。看好行业集中度提升背景下,公司完成收购后,未来拓展市场的能力和空间。

  

  风险提示

  

  LED照明等应用市场需求不达预期,以及收购后内部整合和市场拓展不达预期的风险。

  

  业绩预测和估值指标

  

  不考虑收购康铭盛60%股权,预计14/15/16年公司净利润为0.92/1.34/1.75亿元,对应EPS为0.34/0.49/0.64元。

  

  若考虑收购完成,假设仅按照康铭盛承诺业绩底线进行估计(2015年度和2016年度扣费后净利润分别达到1.05亿元和1.28亿元),且按照增发上限计算全面摊薄的EPS(原总股本2.73亿股,收购后达到3.16亿股),全面摊薄之后进行估计,15/16年公司净利润为1.97/2.52亿元,对应EPS为0.62/0.80元,15/16年的动态PE分别为21.4/16.6倍,给定“买入”评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