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铜陵有色资产负债率连续多年超70%

2014年07月07日 07:5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公司近几年增收不增利的趋势日渐明显,原料铜精矿和粗杂铜均依靠外购,铜价上涨占用了公司大量流动资金

  随着董事长韦江宏的坠楼身亡,铜陵有色这家占据着铜陵市税收半壁江山的大型企业,接下来的动作便成为业界关注的话题。事件发生后,公司副董事长杨军临危受命,代行董事长职责。

  “前两天杨军过来视察工作,给大家开会,传达精神之后,让大家不要乱传董事长韦江宏的消息,要稳定军心。”铜陵有色内部员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诚然,杨军这一代理董事长上台后,稳定军心自然是第一步。不过,摆在铜陵有色面前的,不仅仅是董事长的突然离世对定增项目的冲击,更重要的是留给新领导人的问题:连续多年资产负债率超过70%以及近几年主营业务增收不增利的严峻现状。

  “70%的资产负债率确实比较高,任何做实体的企业都会有资金压力。公司每年用于对外固定投资的金额有几十亿元,部分是企业发展需求,部分是作为省属国有企业,省政府给公司下达的指标,这些都需要完成。”有铜陵有色工作人员表示。

  代理董事长的第一把火

  董事长的突然离世,是否会对公司处于“现在进行时”的定增项目带来打击?公司新任领导人如何接受这一挑战?从公司对外发布的公告可以看出,铜陵有色新的领导人对此信心满满:目前公司的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推进,公司新的管理团队有信心推动公司的持续发展。

  不过,信心终归是信心,能否真正度过这个坎才是关键,毕竟现阶段包括铜陵市乃至整个有色行业都在讨论着董事长韦江宏坠楼的原因。公开的“工作压力过大”原因似乎并不能让人信服。在这样的背景下,代理董事长杨军如何开展工作?

  “杨军下来视察工作,问大家工作上有什么需要,遇到了什么问题。关于董事长韦江宏的事情提的很少,他告诉我们不要随便乱传消息。我们都说这是新领导人来稳定军心了。”上述公司员工表示。

  稳定军心之余,对于46亿元的定增项目能否顺利进行,公司目前没有发布新的消息。不过,股价与定增价格时不时出现的倒挂倒是颇让人担忧。

  “我认为,股价下跌与董事长出事这个事情关联度不是很大,在这个事情发生之前,公司股价已经跌到了9元以下,已经跌破了定增9.16元/股的发行价。股价的变化还是市场原因居多,跟个人的事情关联度不大,毕竟公司是公司,个人是个人,这么大一个公司不可能因为单个个人出现状况就发生很大的变化。”有接近公司人士告诉记者。

  况且,所有增发双方都需要谈保底收益。“投资方需要评估一年后的价格,判断一年锁定期过后的价格如何,与现在二级市场上公司的股价没有关系,并且投资方为了保证收益肯定会附加一些条款。”上述人士认为,铜陵有色此次定增泡汤的可能性不大。

  对此,有不愿具名的保荐代表人认为,“这个说法没错,但是实际上谁会这样做呢?股价跌破增发价肯定很难发。市场价不低于发行价肯定有人投,低于的话估计没有人愿意谈。任何公司都是一样的,如果真有人愿意这样做,那还要发行价做什么?至于铜陵有色,我认为会有困难,结果暂时还没法判断”。

  新领导人面临的挑战

  可以说,韦江宏对铜陵有色的发展做出了非常大的贡献,铜陵有色很多大的事件像国企改制等均是在其主导之下完成的。然而,摆在铜陵有色面前的问题同样无法忽视,这也成为他留给新的领导人不可回避的挑战,其中之一便是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于70%。

  纵观近几年,2009年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为71.25%,2010年为75.27%,2011年为64.54%,可以说有了很大的改观。不过,之后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又倒回去了,似乎很难摆脱以“7”打头的魔咒。2012年公司资产负债率为74.6%,2013年为74.4%。

  “70%的资产负债率确实比较高,公司的固定资产投资,钱从哪来?一是资本市场融资,需要保持的频率是三年左右一次,时间跨度较长;二是企业自身积累,也就是依靠净利润;三是银行贷款。”上述人士表示,每年固定资产的投资有几十亿元,公司对资金的需求还是很大的。

  对此,公司也多次在年报中表示,近几年公司经营规模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但日常营运资金主要通过短期银行贷款来解决,使得公司资产负债率一直维持在较高水平。公司拟利用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补充流动资金,通过补充流动资金降低资产负债率,减少财务费用。

  而最近的一次定增项目,或将受到董事长突然离世以及股价与发行价“偶尔”倒挂的影响,在此次募资46亿元的定增项目中,有13亿元用于补充公司的流动资金。

  与此同时,资产负债率长期高企之外,铜陵有色也大有增收不增利之势。2014年一季报显示,公司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8亿元,同比增加7.4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亿元,同比大幅下滑30.71%。

  2013年,公司的营业收入同比仅下滑了1.42%,但是,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38%。2012年,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加9.21%,净利润则是完全“倒挂”,同比下滑35.49%。

  可以说,增收不增利的趋势已经非常明显。“公司的铜矿资源相对较少,原料自给率较低。公司大量的原料为外购铜精矿和粗杂铜,在铜价上升的情况下,原料的采购占用了大量的流动资金。”公司多次在年报中表示。

  上述接近公司人士表示,公司冶炼规模增加了,销售收入增加是必然的,利润有所下滑是因为原料和加工费增加了,新上的冶炼项目需要的铜基本都需要外购,附产品硫酸的价格有所下滑,导致净利润下滑。

  而所有这些问题本应该是韦江宏需要操心的事情,现在成了摆在杨军面前的难题。至于杨军何时由代理董事长“转正”,上述接近公司人士认为,杨军现在已经是股东单位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总经理了,同时担任公司董事长的可能性不大。不排除安徽省国资委外调一位领导过来的可能性。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