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58同城携手亚洲联合财务 探索互联网金融O2O

2014年07月08日 07:5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每经记者赵娜发自北京

  刚刚在6月底获得腾讯7.36亿美元投资的58同城再有新动作。

  昨日(7月7日),58同城宣布与新鸿基旗下小额贷款公司亚洲联合财务就互联网金融业务达成战略合作。双方合作范围将包括业务联合推广与销售、数据库分享、跨地域金融合作,以及尚在讨论中的P2P金融门户等。这意味着,58同城或将开启互联网金融020之路。

  对于具体的O2O路径,58同城首席战略官陈小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会尝试把贷款无缝接入到租房等消费场景中。

  58同城试水互联网金融

  资料显示,58同城目前的月独立用户数已突破2亿,业务版图已覆盖全国380个城市。而亚洲联合财务作为一家外资小额贷款公司,在内地15个省市设有115家分支机构。据称,此次双方合作的主旨是,为双方共同专注的用户群体提供更加多元化、个性化的线上及线下互联网金融服务,帮助双方客户获得更广阔的融资渠道、享受更优越的理财服务,共同打造互联网金融服务品牌。在P2P层面,双方还将探索建立P2P门户的可行性。

  对于此次合作,陈小华表示,58同城有三方面优势:一,58同城每季度有约550万家中小企业商户会登录平台;二,通过房产和二手车等服务,58同城能获取用户的年龄层、所在地区和大致收入等信息;三,基于58同城的相关业务,为车贷、房贷、个人消费贷款以及企业资金周转等贷款需求创造了场景。但他也点出,在金融服务层面,58同城有三项短板,即:经验、落地能力和风控能力欠缺。

  陈小华称,58同城跟亚洲联合财务合作的第一步会把数据库打通,相当于导出商机,双方在合作初期会采取分成模式。

  对于金融O2O的实现形式,陈小华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未来58同城肯定会开辟金融频道,但是仅把一个频道摆在平台上只是最初级的导流。结合生活服务平台的特性,用户有了如租房和买卖二手车等需求才会访问,因此更深层的做法是把贷款无缝融入到消费场景之中。好比用户在58同城上看上一套房源,在房屋信息页面就能同时看到是否支持贷款等信息。“我想这个流量带来的订单会更好。”

  他进而对记者表示,国内P2P公司在线下还有着较高成本,58同城搞金融的价值在于打通并利用数据,而非把主业变成“卖贷款”。

  亚洲联合财务创始人、董事总经理及CEO张炳煌补充称,内地对小额贷款的审批,对于个人而言需要收入证明、住址证明和电话确认等,如果是企业贷款,还需实地调查企业状况。58同城一旦能提供数据,贷款审批流程会简化许多。

  合作将考验58同城风控能力

  6月底,腾讯以7.36亿美元入股58同城,获得后者19.9%的股权和一个董事会席位,双方互为本地服务领域的优先合作伙伴。眼下,58同城又玩起了互联网金融。

  那么58同城与亚洲联合财务此次合作的前景如何呢?

  记者注意到,央行发布的《2014年一季度小额贷款公司数据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3月末,全国共有小额贷款公司8127家,贷款余额8444亿元,一季度新增人民币贷款251亿元。

  对于58同城以小额贷款切入金融领域的做法,O2O分析师黄渊普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与京东和淘宝等电商平台能够直接获取交易数据不同,目前58同城作为生活服务平台并不能直接获取到最具价值的交易数据,因此对个人用户提供互联网金融服务时,相关的用户行为数据参考价值有限,会造成风控能力不足。同时,对于企业用户而言,58同城上的商户多为中小企业,企业资质和还贷能力也较难掌控。但他同时表示,此种尝试不失为一种有益探索。

  对于58同城的做法会否引起行业内企业效仿,黄渊普表示,就其竞争对手赶集网来说,现阶段或不会效仿。因涉足金融领域需要相应的牌照资质,生活服务平台类网站如欲涉足,就需要和第三方合作。但他直言,对于现在的赶集网而言,最大的可能是强化T字型建设,深化对细分领域如招聘业务的构建。电商分析师鲁振旺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也称,对于赶集网而言,采取“一把抓”的方式发展全业务线已不可取,应集中精力优化优势业务。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