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1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4年07月11日 08:0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央行准备用两三个政策工具引导利率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我国的利率市场化两年内可实现。在利率市场化实现之后,央行还是要通过货币市场的有效传导机制,来体现央行政策利率对市场的引导作用。目前央行在准备2-3组主要管理工具。

  周小川的上述表态印证了市场热议的抵押补充贷款(PSL)或将推出。PSL这一基础货币投放工具和再贷款非常类似,目标引导中期政策利率,实现对中长期利率水平的引导和控制。

  招商证券宏观研究主管谢亚轩对证券时报记者表示,央行实施价格调控,需要给市场一个清晰的从短到长的收益率曲线。目前,央行通过公开市场操作等办法,对短端收益率曲线的操控非常有效,若要通过利率走廊的方式来释放短端政策信号,就要构建中长期的价格信号,PSL可以承担引导中期政策利率的职责。

  对于利率市场化,周小川说,作为利率主管部门,央行有自己的时间表,这个时间表在很大程度上依靠国内经济、国际经济等外部条件来执行,但我们认为应该在两年之内可以实现。“我感觉,中国最高层领导都是说改革要有紧迫感,要只争朝夕,所以我们按此进行准备。”他说。

  民生证券首席宏观研究员管清友(财苑)预计,存款利率市场化放开的顺序可能为:发行大额可转让存单-缩小可转让存单面额-长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放开-短期限定期存款利率上限放开-活期存款利率市场化。此外,在推进的过程中,也会适时引入存款保险制度。他强调,利率市场化改革最大的难题在于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并非市场化主体,预算软约束、政府的信用背书导致其对利率不敏感。“能否让国有企业和地方融资平台成为真正的自负盈亏、风险自担的市场主体是利率市场化改革能否成功的关键。”管清友说。

 

  多只成分股急跌 需防深成指破位

  本周以来,沪深两市双双展开调整行情。而在这波下跌行情中,歌尔声学、大华股份等多只深证成指成分股走出加速赶底走势,拖累深成指面临破位风险,也引起了投资者关注。

  多只成分股加速下跌

  行情数据显示,昨日深证成指的40只成分股中,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杰瑞股份、海康威视、华谊兄弟、威孚高科、比亚迪、碧水源、乐视网、云南白药、中兴通讯、长江证券、双汇发展等均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跌,其中歌尔声学、大华股份、杰瑞股份、海康威视、华谊兄弟的跌幅均在3%以上,对深成指的表现形成明显拖累。该指数昨日下跌0.46%,报收于7159点。如今日没能上涨,则本周将创出近5年以来的周收盘新低,后市走势堪忧。

  观察上述个股的近日表现,发现它们中多数的跌势呈现加速且量能放大迹象。如杰瑞股份,该股上周三放量大跌7.18%,致使整理平台遭到破坏。本周以来,杰瑞股份“愈挫愈勇”,过去的4个交易日里接连收阴,累计跌幅达10.21%。昨日,该股再次大跌4.64%,并在盘中创出34元的一年多新低,而3.7亿元的量能也基本与上一个交易日持平。

  作为2013年的牛股之一,杰瑞股份在去年的表现可谓惊艳,但今年以来股价却反转向下,年度累计跌幅已达到34.98%。不过,基本面方面,杰瑞股份交出的答卷并非“不受人待见”。公司在一季报中预计,2014年1月至6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变动区间为61957.06万元至74348.48万元,同比增加幅度达50%至80%。

 

  新股高烧不退 游资击鼓传花

  昨日,沪深两市震荡企稳,新股趁机再度活跃。截至昨日收盘,本轮上市的9只新股,又有雪浪环境、龙大肉食、一心堂等6股强势涨停,今世缘、依顿电子分别上涨6.08%、3.95%,联明股份停牌。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轮新股首批上市交易的雪浪环境、龙大肉食、飞天诚信等3股强者恒强,市场活跃资金对这三个急先锋的炒作热情较其他新股明显要高。飞天诚信上市至今已是11连板(含上市首日),近3个交易日更是出现逐步缩量的情况,仍未有开板迹象。雪浪环境同样也是11连板,但该股自本周二短暂开板之后,已连续3日换手率突破50%。龙大肉食则在周二及周三出现宽幅震荡后,昨日再度封住涨停,这也是该股上市后的第8个涨停板。

  从龙大肉食及雪浪环境近3日的龙虎榜数据来看,活跃游资对击鼓传花的老伎俩依然乐此不疲,普通投资者需保持谨慎。

  以龙大肉食为例,该股周二打开涨停,当日换手率78.29%,此前曾抢到筹码的兴业证券上海天钥桥路营业部、中信证券深圳福华一路营业部、华泰证券深圳益田路荣超商务中心营业部悉数清仓离场,安信证券梅州新中路营业部、华泰证券南京解放路营业部、华泰证券绍兴上大路营业部、万和证券深圳笋岗东路营业部成为接盘主力。但周三,上述接盘的营业部便迅速甩掉手中筹码,换成其他营业部接力,游资击鼓传花的迹象十分明显。

  但龙大肉食周三买入榜前5位的券商营业部并未出现在昨日的卖出榜前5位,该股昨日的买入榜则出现了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及银河证券宁波翠柏路营业部这两个知名敢死队,游资间的混战一触即发。有意思的是,银河证券绍兴营业部昨日还狂扫了1400万元的雪浪环境,有将炒新进行到底的架势。游资角力最终鹿死谁手,投资者不妨静观其变。

 

  中小公司补血式定增风行 喧嚣背后透杂音

  补血式定增,即募集资金全部用来补充现金流,这类“真金白银”的定增模式近年逐渐风行。这种现象继2013年开始增多以后,今年有愈演愈烈之势,而且不同于去年的是,今年中小公司成为高发群体。

  在财务压力大、现金流紧张的情况下,实施定增以缓解财务窘迫无疑非常有必要。不过,今年补血式定增市场在热闹的背后也伴有不少杂音。

  30多家中小公司

  有意实施

  据证券时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7月10日,今年A股市场中就有约41家公司拟实施补血式定增方案,而这一数据在去年全年也不过42家。总股本规模在10亿股以上的只有天士力、亚泰集团、同方股份、紫江企业等几家公司,30余家公司的总股本规模都在10亿股以下。

  这些公司明确表示,定向增发募集资金将全部用来补充现金流。声称的主要原因之一是财务状况不佳。的确,有些公司财务压力大,现金流紧张。例如,5月27日发布定增预案的银河投资2011年末、2012年末和2013年末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7.2%、58.97%和58.63%,财务费用分别为9001.74万元、7647.12万元和5619.76万元,而公司同期实现营业利润仅为-2.01亿元、2250.29万元和1795.20万元。公司资产负债率居高不下,财务负担沉重。

  瑞康医药7月3日拟向控股股东张仁华及汇添富基金以40.56元/股的价格募资12亿元,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中,张仁华以4亿元认购986.19万股。公司一季度末的资产负债率也高达64%。

  不过,今年实施这类定增的主流群体处于非传统意义上的强周期性行业,而且不乏有些公司财务情况相对正常,资金需求并不饥渴。

 

  外贸形势逐步回暖 实现全年目标任务艰巨

  海关总署昨日发布中国外贸数据“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我国进出口总值12.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9%,其中出口6.5万亿元,下降1.2%,进口5.9万亿元,下降0.6%,贸易顺差6306.1亿元,收窄6.5%。

  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政策“微刺激”、人民币贬值、海外市场的陆续复苏,外贸形势有望进一步回暖。但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要实现全年7.5%的外贸增长目标任务艰巨。

  外贸呈逐步回暖态势

  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指出,相比于一季度进出口值下降3.8%,二季度进出口则呈现逐步回暖态势。5月份我国外贸进出口同比增速由4月份的下降1.4%逆转为增长1.5%,并在6月份进一步扩大至5.6%。

  “6月份的贸易数据比较平淡没有亮点,看起来指望外需成为拉动经济的动力还不太现实。内需虽有回升,但结合物价数据整体看,需求还是偏弱,完成全年的外贸目标难度也比较大。”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研究员王军表示。

  不过,出口动能似乎开始好转。商务部的数据显示,在过去4个月中,美国从中国进口的商品每个月都有所增长,5月份达到379.9亿美元。尽管近年来全球经济增长乏力,但中国的市场份额仍在上升。美国近20%的进口商品是来自中国,2008年这一比例为16%,不过工资快速上涨可能会削弱中国的优势。

  澳新银行经济学家刘利刚(财苑)表示,中国的进口有了大幅上升;而庞大的贸易顺差将支持美国有关中国仍在积累大规模贸易顺差的观点,说明人民币可能尚未达到合理价值。

 

  股转系统股权质押贷款活跃

  近日,多家银行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签订协议,明确将为挂牌企业提供股权质押贷款,而多家中小微企业也因此享受到了此类融资方式带来的便利,股转系统相关部门负责人指出,下一步股转系统将完善交易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鼓励主办券商参与,使其也成为企业股权质押融资的对象。

  据统计,自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1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其中,在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中,有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的组合担保融资。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股权质押融资都采取每股净资产作为挂牌公司股权的定价依据。

  分阶段来看,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行为日益活跃,从2013年第二季度挂牌公司只有3起股权质押行为,到2014年第二季度达到了28起。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公司数量明显上升,挂牌公司采用股权质押方式融入资金的行为日益活跃。

  同时,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也在不断提高。上述负责人指出,这表明随着股转系统的发展,社会各界对挂牌公司认可度的不断提高,挂牌公司对于股权质押融资的议价能力也在逐渐增强。

  分行业来看,进行股权质押融资的57家挂牌公司共涉及信息技术等9个行业,其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以及制造业行业的公司占比最高,分别为18家和24家,这与股转系统这两种行业的挂牌公司基数最大有关,同时这两个行业技术革新迅速,对资金需求量也较多,同时也更为融资机构所熟悉。

 

  中国证券报

  央企将分批试点混合所有制改革

  消息人士10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将主要采取分批试点的模式,成熟一批推一批,有关部门最快下周二将公布第一批试点企业名单。未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种“摸着石头过河”的过程,将在试点过程中不断探索和完善。

  专项小组对接试点企业

  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混合所有制改革已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国资委副主任黄淑和此前表示,国企改革已进入攻坚阶段,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重点要抓住两个关键环节:一是加快国企股权多元化改革,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二是深化国企管理体制改革,健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

  今年上半年,国资委先后召开了多次会议,研讨国企改革方案细节及各项试点方案内容。7月3日国资委启动“四项改革”试点工作:改组或组建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公司试点、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试点、中央企业董事会行使高级管理人员选聘、业绩考核和薪酬管理职权试点及向央企派驻纪检组试点。

  “试点工作在国资委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下,由各专项小组负责具体工作的组织领导和协调推进。”国资委主任张毅7月3日在会议中强调,要组织专项小组进一步完善试点工作方案,抓紧和试点企业对接,尽快开展工作。

 

  罕见背离释放三大信号

  A股市场周三出现尾盘大跳水,周四在政策利好支撑下主板市场盘中一度反弹,不过中小板和创业板仍然难止跌势,市场弱势状态尽显。值得关注的是,此前打开涨停板乃至下跌的新股在今日二度逞强,新股再现集体涨停盛况。这种新股强势但创业板下跌的背离状态并不常见。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罕见的背离现象释放出三方面信号,一是新股热潮接近尾声,“刀口舔血”、曲高和寡释放出警示信号;第二,沪强深弱格局出现,创业板带领深市出现尾盘跳水,显示谨慎情绪升温。此外,沪强深弱及盘中热点还释放出第三个信号,即符合政策支持方向的蓝筹股重新获得资金青睐,或成调仓布局方向。

  新股创业板现罕见背离现象

  昨日,沪强深弱格局凸显。沪综指早盘低开后持续震荡并小幅冲高,期间尽管红绿反复,但三次上攻呈现出一浪高于一浪的上冲格局,午后触及当日的高点2045.53点,随后涨幅逐步回落,尾盘涨幅被悉数回吐,最终收盘微跌0.01%至2038.34点。不同与此,深圳成指、中小板和创业板的走势相似,均呈现逐步下降的震荡下行趋势,尾盘跳水使得收盘跌幅普遍扩大,最终分别下跌0.46%、1.10%和1.50%。其中,创业板经过连续的回调,短期风险愈加凸显。

  在孱弱的市场反弹中,市场中个股的亮点并不缺乏。昨日,沪深两市的涨停个股家数达到了37只,比周三数量明显增多。特别值得注意的是,本轮IPO重启后上市的新股尽管在此前两个交易日陆续出现退潮迹象,昨日却再现集体大涨。创业板的10家涨停股中有5家为新股,其中前期打开涨停板的新股——雪浪环境和龙大肉食昨日重整旗鼓再度涨停;此外,前期出现连续两日下跌的今世缘昨日上涨了6.08%,依顿电子也上涨了3.95%。

 

  炒新热难暖人气 筑顶图引发出逃

  随着首批新股的逐步“开板”,本周市场正逐步迎来短期方向选择的窗口,周中主板指数以及创业板的单日大跌,更是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市场的谨慎情绪。昨日,创业板再度带头跳水,主板指数表现则相对抗跌;不过偏弱的市场人气,还是令74亿资金惯性出逃。分析人士表示,炒新热的第二波来袭,显然未带动整体市场交投热情,这从创业板指数带头下跌就可窥见一二;再加上创业板技术形态上释放的见顶信号,更对此前活跃的成长股造成打击,因而当下市场只能先以震荡整固的方式进行消化,投资者短期不宜过于激进。

  “莫名”跳水74亿资金出逃

  本周,指数接连的莫名跳水,尤其是创业板受伤更重,令市场谨慎情绪再起,沪指也暂时围绕2000点关口窄幅震荡。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微跌0.27点,跌幅为0.01%,报收2038.34点;深成指全日也下跌33.08点,跌幅为0.46%,报收7159.63点。相较而言,创业板昨日则带头跳水,收盘下跌20.70点,跌幅为1.50%,报收1363.88点。

  从资金流向来看,沪深股市昨日延续资金净流出的状况。据Wind资讯统计,昨日全部A股合计净流出资金74.28亿元。

  从行业表现上,昨日申万一级行业指数涨跌基本上各半。其中,申万建筑材料、有色金属、钢铁、电气设备及公用事业指数逆市上涨,全日涨幅分别为0.85%、0.81%、0.79%、0.70%及0.67%;而计算机、电子、传媒、食品饮料及银行指数则跌幅居前,全日分别下跌1.54%、1.16%、1.01%、0.68%及0.54%。

 

  QFII再度大宗交易倒仓49只蓝筹股

  继周三QFII大举倒仓50只蓝筹股之后,昨日这股倒仓潮再度出现,共有49只蓝筹股现身昨日大宗交易市场,涉及金额为9.66亿元。

  大宗交易市场昨日共发生了87笔交易,平均折价率为-2.76%,累计交易股数为2.7亿股,累计成交金额为21.14亿元。个股方面,仅比亚迪1笔交易的成交额超过亿元。

  昨日大宗交易延续了周三的大量蓝筹倒仓现象。统计显示,昨日有49只大蓝筹或权重股出现在大宗交易市场。其中,中国平安、招商银行、民生银行再度成交额居前,分别为9340.15 万元、8022.92万元和7255.77万元。此外,这49只大蓝筹或权重股的平均折价率为-0.02%。其中,包括五粮液、中国联通、海螺水泥等在内的29只个股均以溢价成交。昨日进行大宗交易倒仓操作的依旧是主要QFII席位之一的瑞银证券上海花园石桥路营业部。分析人士指出,昨日再度出现的倒仓潮中,不乏A股较H股的折价率较高的个股身影。从历史上看,批量倒仓蓝筹股的动作一般都预示大盘短期内会出现阶段性行情,建议投资者积极关注。

 

  震荡整理格局暂难改变

  回顾最近的A股市场,在宏观经济和货币政策难以较大提升空间的背景下,市场的节奏受到新股发行节奏的影响,资金在一级市场和二级市场之间的“往返运动”导致二级市场呈现区间震荡的运行趋势。大盘震荡、中小盘个股唱戏的局面再次出现。短期市场仍旧面临调整风险,市场也会在这样的博弈中通过存量资金的腾挪来寻求整体市场的平衡和局部市场的分化,市场震荡整理的大格局难以改变。

  基本面保持平稳

  从经济数据看,6月份CPI同比略低于市场预期,主要是食品价格环比下降0.4%。从扣除了食品和能源项目的核心CPI来看,核心通胀基本保持稳定,连续几个月同比保持在1.7%左右的水平,而非食品CPI环比维持近几年来逐月温和上涨势头。这两项说明消费品通胀形势温和可控,不像食品项目的波动形成扰动。从翘尾因素拉力看,7月CPI仍将维持在高位,8月之后将有明显回落,下半年厄尔尼诺气候现象将是主要的不安定因素。整体来说,在房地产投资企稳之前,通胀不会是主要矛盾,预计三季度CPI会维持小幅回落趋势,四季度或有回升,但全年波动不会太大。

  而6月PPI有所改善,主要是受到原油价格和有色金属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影响,但这并不能说明经济有系统性的回暖带来显著的需求提升。6月PPI环比降幅有所扩大,主要也是受到来自中下游的原材料工业以及加工工业品价格环比降幅扩大的影响,产能过剩与需求疲弱依然是工业品价格不振的主因。进入三季度工业生产旺季,PPI环比有望实现正增长,但同比增速今年仍难摆脱负增长局面。

 

  强势股遭遇融资净偿还

  7月9日的融资融券余额为4187.89亿元,较上个交易日增长了18.44亿元,部分蓝筹股集中的周期性行业逐步获得融资青睐,而不少前期表现突出的个股遭遇了融资净偿还。

  9日的融资买入额为249.65亿元,偿还额为229.59亿元,由此净买入额为20.06亿元,这是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单日融资净买入额超过20亿元。

  行业分布上,计算机超越了国防军工,重新成为融资净买入额最高的行业。数据显示,计算机、国防军工、有色金属这三个行业的净买入额分别为2.55亿元、2.41亿元和2.19亿元,居前三位;传媒、银行、医药生物、公用事业、电气设备和化工行业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亿元。而房地产、非银金融、通信、轻工制造等行业则呈现出净偿还状态。

  个股方面,中国卫星是唯一融资净买入额过亿元的个股,达到1.39亿元;兴业银行、科大讯飞、格力电器、北方创业、复星医药等个股的融资净买入额也均超过了6000万元。在融资净买入额榜单的末端,出现了不少前期强势股(财苑)的身影。其中中天科技净偿还额最高,为9124.59万元;此外中源协和、中体产业、浪潮软件、光线传媒、乐视网、景兴纸业、达安基因、中珠控股等的融资偿还额也均居于前列。

  股转系统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能力增强

  全国股转系统发布的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情况分析报告显示,从2013年全国股转系统挂牌公司发生第一笔纯股权质押业务开始,截至今年6月30日,挂牌公司共发生62笔纯股权质押业务,平均质押率为60.96%。挂牌公司的平均质押率随着时间的推移呈现不断提高的态势。特别是市场扩容到全国以来,股权质押率出现跳跃式的提升,说明社会各界对挂牌公司认可度不断提高,挂牌公司的议价能力逐渐增强。

  2013年2月8日至2014年6月30日,全国股转系统共有73家挂牌公司办理82笔股权质押融资业务,质押股数共66009.71万股,融资金额84730万元。其中,62笔为纯股权质押融资,20笔为结合房产抵押、应收账款质押或个人连带责任担保等的组合担保融资。

  报告提出,进一步做好挂牌公司股权质押融资工作,一是加强监管,进一步提高挂牌公司公信力;二是完善交易制度,优化挂牌公司股权质押的定价依据;三是鼓励主办券商参与,发挥主办券商金融服务中介功能。

 

  中上协:推动资本市场支持绿色转型

  10日,作为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4年年会的预热,“投资中国绿色转型”金融主题论坛在贵州金阳生态文明会议中心举行。同日,“大数据时代的互联网金融论坛”启动。业内人士在论坛上表示,资本市场是助力绿色转型的孵化器,同时,证券公司应积极推进证券公司业务互联网化。

  上市公司成绿色经济主力军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安青松表示,上市公司已成为发展绿色经济的主力军,资本市场是助力绿色转型的孵化器,绿色转型过程中需要改善政策和环境。2012年以来,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家数呈现递增态势。今年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有670家,发布了686份报告,占在华注册企业发布的责任报告总量的七成。同时,伴随绿色产业的发展,上市公司站在了引领绿色产业的前沿,有189家制造行业的上市公司从事绿色、环保产业。

  他建议,从三方面进行制度完善,使资本市场有更多平台来支持绿色转型。首先,完善支持绿色创新的机制和体制;其次,标准升级,促进绿色转型;再次,健全公司制度、会计制度和资本评价体系,助力绿色经济的发展。

 

  上海证券报

  周小川端出利率市场化阵法

  央行行长周小川10日在第六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记者会上表示,利率市场化在两年之内应该可以实现。伴随着利率市场化的推进,央行准备大概2-3组管理工具,对市场短期利率和中期利率进行引导。

  这样新颖的提法让市场人士眼前一亮。其实,这并非央行心血来潮,货币政策新工具早在央行的酝酿、筹划之中。央行高层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向市场传达过,利率市场化的必要阶段包括健全利率传导机制,完善货币政策调控框架。

  同时,伴随外汇占款在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中不断缩减,寻找新的货币投放方式显得尤为重要。双重因素的结合,加强了央行推出新政策工具、构建价格型货币政策框架的迫切性。

  而具体的工具是什么?现在尚难明确。市场人士猜测,对短期利率产生影响的工具,即已经推出的公开市场短期流动性调节工具(SLO)和常设借贷便利(SLF),以及“利率走廊”机制;对中期利率起到传导作用的工具即市场此前传闻的抵押补充贷款(PSL)。

  利率市场化的必要准备

  新政策工具并非央行的心血来潮。其实伴随着利率市场化进程的推进,完善利率传导机制,逐步实现政策利率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早就是央行着手的一项重要工作。

 

  涌港热钱“疯抢”A股ETF

  延续上周流入态势,本周继续有热钱源源不断地流入香港,香港金管局在9日亚洲和纽约交易时段再人市两次承接美元沽盘,分别向市场注入19.38亿及25.96亿港元。而涌港热钱投资方向开始明朗,多只A股ETF本周出现大额申购。

  热钱持续流入香港

  香港市场自上周启动的新一轮热钱流入并未像部分市场人士预期的那样只是偶然现象,本周资金涌港仍在继续。

  香港金管局在9日亚洲和纽约交易时段再度入市两次承接美元沽盘,分别向市场注入19.38亿及25.96亿港元,连同上周注入的162亿,本轮金管局前后7次入市已累计注资逾207亿港元。

  但是,10日港汇仍非常强势,亚洲交易时段已多次跌破7.75的港元强方兑换保证水平,外汇交易员预计金管局的干预行动还会继续。

  建银国际认为,港元汇率转强,一方面是由于欧洲货币宽松导致部分资金重返亚洲市场;另一方面,则是由于内地经济企稳,政府连续推出微刺激措施,吸引了一部分资金回到港股。香港金管局公布的5月M3同比增速从4月的8.6%加速至10.0%。M3 增速和恒指表现具有较大的关联性,预计未来一个月恒指存在继续上升的可能。

 

  主板结构性行情出彩

  承接周三尾盘跌势,周四大盘展开震荡调整。主板市场企稳迹象明显,尽管以次新股为代表的部分中小盘股表现活跃,但创业板指整体表现乏力,创业板指领跌两市并失守多条重要均线,空头趋势逐渐形成。研究机构认为,前期热炒的中报高增长和高送转概念股将进入证伪阶段,创业板估值压力加大,建议投资者转向有业绩支撑的主板结构性热点。

  周四沪强深弱格局明显。沪指拒绝回调,全天维持窄幅震荡格局。深成指受创业板拖累,延续跌势,中小板指、创业板指逐级震荡走低,而创业板在继周三大幅下跌后,延续整理。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收报2038.34点,下跌0.27点,微跌0.27点,跌幅0.01%;深证成指收报7159.63点,下跌33.08点,跌幅0.46%;两市合计成交2170亿元,较周三缩量逾一成。

  盘面上,存量资金博弈下的跷跷板效应较为突出。以大军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主板结构性行情逐步得到市场的认可。而前期以次新股为代表的题材股轮番炒作推动创业板指反弹,但步入7月,创业板整体面临着累计涨幅及中报业绩的双重压制而表现乏力。周四周期品种补涨迹象明显。电子、钢铁、建材、化纤等板块领涨两市,题材方面,新能源汽车、稀土永磁、风能等板块涨幅居前,而前期炒作热点国产软禁啊、苹果概念、蓝宝石、云计算等板块表现欠佳。

  尽管股指全天表现平平,个股表现活跃,全天仍有36只个股被封涨停。作为第二轮IPO重启后10家获得批文公司中的最后一家企业,北特科技周四申购,进而提振市场做多次新股板块人气,打新热情余温犹在。雪浪环境在打开涨停后,连续三天涨停;莎普爱思等4股仍一字涨停,龙大肉食由下跌回升至涨停,最先开板的伊顿电子也涨近4%。

 

  看好“小市值+主题”概念

  A股疲软的现状给主题投资提供了活跃的机会,从而导致市场反弹过程中的严重分化现象,也使得部分基金经理以“白马不是马”的姿态减持大市值成长股。

  牛股能拿多久对基金经理而言是一个真正的问题。深圳一家基金公司人士坦言,考虑到过往的经验,一个板块维持的强势最多可能一年,一般在半年左右,因此半年就需要换一批品种,否则就会在以年计算的业绩考核上跑输。

  而从最近披露的基金年中业绩排名看,中邮战略新兴产业、兴全轻资产基金等公司进入2014年年中基金业绩前三,而上述两只品种的共同点,前十大重仓股中多是以黑马姿态出现的二线品种,如和佳股份、旋极信息、互动娱乐等,而去年大热的一线新兴白马股却鲜有进入前十大重仓股行列。

  “我们在年初将大市值白马成长股全部卖掉,这些股票往往都是去年的牛股。”平安大华基金公司投资总监表示,新兴产业投资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市值,那些已经走出牛股形态的公司显然已经积累起巨大的市值,而市值的过大将透支这些公司的后续机会,相比较而言,以中小市值二线品种为代表的主题类个股可能轮番上阵,其中也存在一些市值翻倍的机会。

  相关人士也指出,近期在全球流动性宽松的背景下,A股也呈现震荡反弹趋势,其中创业板指数反弹明显。在经济转型背景下,建议关注相关主题,包括国家安全、移动互联网、泛能源投资以及健康养老产业、医疗服务业等,同时也可以关注近期并购重组带来的机会。

 

  没有基本面超预期,难有行情超预期

  近期A股呈情绪高涨、个股乱炒的格局。市场寻找和挖掘一切看好的依据和理由,唱多踊跃积极,个股则“越高越风光”。统计显示,自5月下旬以来,PE超过50倍的股票平均涨幅最大为15%,10倍PE以下的其次,继续呈平稳态势;PE在10-20倍之间“不上不下”的股票则不涨反跌,平均跌幅为-1.9%。30亿以下小市值的股票涨幅最高为15%,200亿以上大市值股票平均涨幅为3%。从行情具体内容看,“高估值+小市值”股票涨幅居前仍得益于题材,如高送转、智能电子等;大市值股票能获得涨幅则得益于轮番表现的间隙性补涨,如钢铁、有色、造纸、矿产、航运、电力、地产等。小市值疯炒给予了市场高涨的情绪,大市值轮番补涨给予了市场看多底气。这种行情表现能量变催生质变吗?我们认为未必。

  虽然市场对经济企稳的预期有所增强,但相当长时间内的经济整体将是一个“温吞水”的表现,在经济换挡期有更高的预期还不太现实。我们认为年初曾分析预期,今年GDP实际增速约在7.2-7.3%左右,核算办法调整后的增速仍将会达到7.5%乃至以上。因此,今年经济增速达到7.5%以上不是问题,但这是一种“盘活存量”的结果,并非内生性复苏的显示。

  而没有基本面的超预期,就难有行情的超预期。从A股市场的内环境来看,因为没有清晰的预期,所以迟迟没有规模性增量资金的入市,一直维持在存量运行的环境下。但如果没有导入增量资金的新机制,持续“隐性失血”的压力会继续阻碍超预期行情的形成,更多仍是“拆东墙补西墙”的存量行情。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