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北汽赴港IPO背后的挑战:自主板块仍亏损

2014年07月1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新京报记者周维维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北汽股份)近日正式提交港股上市申请,有望三季度在港上市,计划融资金额20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2亿元。假如一切顺利,这将是国内汽车企业融资规模最大的一笔交易,北汽也将成为港交所规模第二大的汽车制造商。

  7月2日提交港股上市申请,7月4日北汽股份的官网上已经出现了“投资者关系”的相关内容分栏,可见北汽对于这一战信心十足。

  合并报表完成关键一步

  赴港IPO,北汽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北京汽车集团常务副总经理韩永贵曾表示,北汽上市需要满足三个条件,“第一,自主品牌在市场上达到一定的量;第二,合资企业的业务能进入合并报表,且在装入核心业务股权时能有较好的市盈率;第三,公司主体业务构成足够优化。”在这其中,合资业务合并报表成为影响北汽上市的关键。根据《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第37条规定,“发行人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主要来自合并财务报表范围以外的投资收益则禁止上市。”

  2013年,戴姆勒以6.2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51.44亿元)入股北汽,持股12%。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将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北汽股份上市。同时,双方还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进行了股权重组,重组后北汽股份持股比例增加到51%,进而实现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北京奔驰对于北汽股份来说,从合营公司变为附属公司,财务报表允许合并,是整个优化进程中最重要的一环。

  2013年,北汽股份全年销售134.9万辆,同比增长32.2%。其中自主品牌销量突破20万辆,同比增长202%,实现自主品牌增速第一;北京现代成为业内第二个年销量100万辆的单一品牌、第四个保有量达500万辆的整车企业;北京奔驰也稳步发展,年销售11.6万辆,同比增长12.6%,国产奔驰占在华奔驰销量的比例上升至54%。

  这些数字,也进一步加强了北汽的信心。

  自主板块仍然亏损

  据IPO文件显示,北汽股份目前主要股东为北汽集团、首钢股份、戴姆勒和本源晶鸿。其上市联席保荐人包括汇丰、中信证券国际、德意志银行和UBS瑞银集团四大金融机构。

  目前,北汽股份拥有北京奔驰、北京现代等合资品牌,以及绅宝、绅宝D50、E系列、威旺等自主汽车品牌,是北汽集团乘用车产品的业务平台。

  合并综合收益表显示,2013年,北汽股份销售收入为127.8亿元,年度利润为30.1亿元。在利润结构中,北京汽车合营公司投资收益达59.9亿元,其中北京现代贡献利润54亿元,北京奔驰贡献利润5.7亿元。而自主品牌板块仍处于亏损状态,2013年经营亏损达到27.5亿元。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汪刘胜认为,北汽股份依然存在亏损数字是其选择港股上市的最大原因。相比于A股,港股并不要求申请者连续3年以上盈利的财务情况,相对上市难度较低。2013年两会期间,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透露,“预计最快今年底(2013年)在香港上市,最迟2014年将成行,未来计划折返A股上市。”由此重新审视北汽的上市之路,尽管时间有所延迟,但重返A股肯定是计划之内。对于北汽而言,在A股市场融资更加有利,但同时北汽也面临巨大考验,即需将自主品牌板块扭亏为盈。

  募资用于固定资产投资

  按照上市申请所示,此次北汽股份所募资金主要用于固定资产投资,投资总额约为人民币331.6亿元。其中,北汽自主品牌北京汽车动力总成研发、生产基地(一期)投资约为50亿元人民币,北京奔驰工厂扩产约为211亿元,发动机工厂约为70亿元;预计2015年,北汽股份将形成整车销量196万辆的整体规模。

  上面的投资分配计划中,占金额比例最大的是北京奔驰的扩充。今年3月28日,戴姆勒与北汽集团协议进一步扩大北京奔驰。根据协议,在目前双方已陆续投入北京奔驰的40亿欧元的投资中,10亿欧元将完全用于在2015年前扩大乘用车和发动机的产能。在该投资的基础上,到2015年,北京奔驰C级轿车、E级长轴距车和GLK级SUV的年产能将在现有基础上翻一番,达到20余万辆;此外,紧凑型GLA级SUV车型也将于明年在北京奔驰投产。未来,北京奔驰将根据市场需求进一步增加产能。

  与此同时,在北汽的计划中,自主品牌项目仍然是发展之重。北汽股份以萨博技术的自主品牌轿车为基础,把萨博造车经验导入到整车及核心零部件的研发体系、供应商管理体系、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体系中。在产品方面,其拟创建9大技术平台、20余款车型,形成从A0到C级,涵盖交叉型乘用车、轿车、SUV及越野车等所有主流车型的全方位产品格局;计划轿车产品占国内自主品牌轿车产品市场份额的5%以上,发动机和变速器基本实现自给自足。

  回顾

  北汽上市之路

  ●2004年8月首次透露局部上市计划

  在北京国资委召开的国企发展论坛上,徐和谊首次透露北汽投资正在筹划上市,计划2005年9月公开上市,募集资金6亿美元。

  ●2004年11月预备登陆H股

  北汽投资邀请包括摩根士丹利、美林在内的多家国际投行参加竞标宣传,为打开香港筹资通道做准备。

  ●2005年6月欲成立股份公司

  北汽控股表示考虑将旗下有盈利的业务整合为一家股份制公司,不再考虑引进外资股东。

  ●2006年9月IPO计划待政府批准

  北汽控股表示IPO计划正在等待政府批准,但未表示是否在境外上市。

  ●2006年12月为上市重组债务

  北汽控股与信达资产管理公司签署债务重组协议,为北汽控股扫清了上市的最大障碍。

  ●2007年5月计划年内香港IPO

  北汽控股计划2007年在香港首次公开发行IPO,筹集资金10亿美元,并计划利用资金扩充产能。

  ●2008年2月北汽股份IPO方案上报证监会

  北京政府原则通过组建北京汽车股份公司,北汽整车资产整体上市方案也递交证监会审批,但迟迟未获回应。

  ●2008年3月欲放弃H股转登A股

  传北汽内部人士透露,北汽放弃港股上市,转在内地A股上市筹资,筹资规模高于20亿元。

  ●2010年5月传打包乘用车单独上市

  北汽传出放弃整体上市,采用将乘用车打包单独上市的消息。

  ●2010年9月北汽股份正式挂牌成立

  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

  ●2011年1月收购北汽集团乘用车分公司、株洲分公司

  以5.3亿元收购上述公司,同时以4.45亿元并入北汽研究总院相关研发业务及资产。

  ●2012年10月暂停A股IPO

  无法实施整体业务优化,内部结构需要重新调整。

  ●2012年11月收购北京奔驰50%股权

  北汽股份出资51.4亿元收购北京奔驰50%股权,于2013年1月完成收购进程,北京奔驰由北汽股份持有50%。

  ●2013年2月戴姆勒逾50亿元收购北汽12%股份

  戴姆勒此次投资入股为北汽自主品牌业务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推进北汽股份上市。

  ●2013年11月进一步增资北京奔驰

  收购北京奔驰1%股份,北京奔驰成为北汽股份拥有其51%股权的附属公司,财务合并报表。

  ●2014年5月收购北汽广州公司全部股权

  北汽股份以23.7亿元从北汽集团手中收购北汽广州公司的全部股权,未来将成为绅宝D60和C60两款车型的投产基地。

  (原标题:北汽赴港IPO背后的信心与挑战)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