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中石化探路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 不缺资金只缺活力

2014年07月1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日,中石化按照此前的改革时间表公布了对外引资方案,明确了自己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简称混改)路径规划——重组销售业务板块并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涉及千亿元资产。中石化就此成为央企混合所有制改革的探路先锋,作为体量庞大却饱受外界诟病的能源巨头,在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道路上衔枚疾进,如履薄冰。

  铺垫两年待价而沽

  北京朝阳门北大街22号,中石化集团总部大厅的大屏幕上,“中国石化集团首次位居《财富》世界500强第三,感谢全体员工的辛勤努力,感谢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排名上台阶,发展质量和效益更要上台阶”、“以强烈的责任担当,深化改革,转型发展,从严管理,建设人民满意世界一流能源化工公司”,这三句话这几天一直滚动播放着。这是财富世界500强榜单公布后中石化董事长傅成玉自己写下的,三句话当中包含了傅成玉入主中石化三年来的主要关键词,那就是改革和转型。

  而在滚动着这三句话的大屏幕前,知名国际投行、律所、会计团队来来往往,他们在争夺一个机会,可以参与到这家全球第三大公司的深化改革当中去。其实从今年年初开始,中石化就辟出专门的会议室负责接待这些团队,双方商谈的是中石化准备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事宜。这表明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早早地就进入了实际操作阶段,比其他任何一家央企国企都要早。这得益于两年前中石化启动的专业化重组。这就好比中石化其实早就打包好了一个个的资产包,就等着待价而沽了。

  从2011年起,在傅成玉的推动下,中石化开始内部改革——各个业务板块的专业化重组。按照傅成玉的设想,各个业务板块完成专业化重组之后,将引入股份制或者寻求合适的机会推动独立上市。其中,中石化炼化工程公司已经于2013年5月赴港上市成功。

  而在2013年11月召开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则给中石化吹来了一股强劲的东风。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决定》首次明确“国有资本、集体资本、非公有资本等交叉持股、相互融合的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基本经济制度的重要实现形式”,要求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此后,中石化的专业化重组进程明显加快,频繁展开了一系列的重组行动。

    金矿待采条件严苛

  在打好一个个资产包之后,又有东风助力,对中石化来说,一切就是快马加鞭,顺势而为了。今年2月,中石化宣布对中国石化油品销售业务板块现有资产、负债进行审计、评估的基础上进行重组,销售公司拟通过增资扩股的方式引入社会和民营资本,实现混合所有制经营。董事会已授权董事长在社会和民营资本持有销售公司股权比例不超过30%的情况下确定投资者、持股比例、参股条款和条件,社会和民营资本的最终参股比例将根据市场情况确定。

  傅成玉曾经表示,中石化的销售业务是个“金矿”。事实确实如此。中石化销售公司设立于1985年,主要负责中国石化所属生产企业成品油(汽油、柴油、煤油)资源的统一收购、调拨、配送和结算等工作,是中国最大的成品油供应商。其2013年成品油总经销量为1.8亿吨,拥有品牌加油站30233个;2013年,销售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5万亿元,净利润251亿元;截至今年6月30日,中石化销售公司的注册资本为200亿元,中石化集团持有其100%的股权。

  金矿的含金量无疑是十足的,但是社会或者民营资本要想入局开采难度也是颇大。根据公布的引资方案,中石化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优先欢迎的是能够惠及广大人民的国内产业投资者,并且对投资者的行业地位、投资规模、资金实力、业务属性、注册地址、品牌声誉均设置了门槛。外界戏称中石化这是在“按人画像”,似乎心中早有属意,因为完全符合中石化要求的潜在投资者似乎不多,社保基金、银行和保险公司这些经常出现在央企国企股东名单中的资金可能会占据有利位置。按照中石化的改革时间表,在公布了引资方案之后,还有三个月的时间来完成最终的引资。所以现在说谁能被中石化挑中还为时尚早,外界只是担心到第三季度末当中石化公布引资名单时会“了无新意”。

    不缺资金只缺活力

  傅成玉担心的反而是外部资本的积极性不够。虽然有消息称包括阿里巴巴[微博]、腾讯、复星、绿地集团以及一些民营能源企业已经与中石化进行接触,中石化方面也表示外部资金报名踊跃,但是外部资金尤其是民营企业,对于入局之后有多大的发挥空间,能否被公平对待,可以获得多少话语权都存在疑虑。复星集团董事长郭广昌就表示,中石化有这么多加油站,如果能够引入在互联网和金融业务上有优势的企业,那么想象力会非常丰富,复星也会积极参与。但是现在的情况是,复星已经参与到一些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国企当中,却都没有话语权,经营上也没有改变。

  郭广昌说出了围在中石化门口的潜在投资者的心态,想进,但又担心进去之后做不了什么,只是一个纯粹的财务投资者。傅成玉则试图打消郭广昌们的疑虑,其表示相比于财务投资者更倾向于战略投资者,就是那些可以帮助中石化扩展业务空间、带来增值的投资者。傅成玉称,“中石化不缺钱,缺的是活力”,引资的关键是改变机制,通过混合所有制把国有经济搞活,实现公司的真正市场化治理。而根据记者了解,中石化此次将引入10个左右的投资方,每一个投资方可以由多家企业组团发起,每个投资方的门槛至少100亿元,预计引入千亿元左右规模资金,而每个投资方将按照具体的持股比例选举人员进驻董事会。

    压力聚集如履薄冰

  其实对于中石化和傅成玉来说,在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这项庞杂的系统工程当中,所要面对的绝不仅仅是外部资本对于话语权的担忧,还必须面对政府以及公众对于国有资产可能存在流失风险的顾虑。傅成玉曾对媒体表示,中石化的改革方案无需上报,也不能“抢跑”,是在现有法律和政策框架下主动试验。不过有消息称,有关部门近期已经向中石油和中石化打了招呼,提醒推进改革要注意节奏,步子迈得不能太快太大。

  所以,改革的尺寸仍然需要执行者精准拿捏,以免进退失据。傅成玉要求引资流程必须公平公正公开,除此之外还有很多例子可以表明中石化此次的谨小慎微。比如在筛选竞标财务顾问的投行时,中石化的第一条要求就是聘用过国企高管子女的投行不能参与;又比如在具有最后生死决定权的独立评价委员会成员组成方面,加大独立董事、外部监事和外部专家的人数比例;还有在引资占股比例上,傅成玉曾在3月份的媒体通气会上说可以突破30%,但是在最终的引资方案中,引资占股比例仍设定为30%,中石化相关人士给出的解释是,考虑到销售业务规模庞大,30%是合适的比例。

  公众舆论也许是中石化接下来需要面对的最大压力。早在2000年中石化海外上市之时,壳牌、埃克森—美孚、BP阿莫科三家外资石油巨头以18亿美元认购中石化股票的筹码换取了苏浙粤闽四省的石油市场,中石化与上述三家巨头在这些区域合资经营1500个加油站。当时舆论哗然,一批学者拍案而起,质疑中石化此举是用市场换美元,并且是用东南沿海经济最发达地区的石油终端市场换来了区区18亿美元。此次虽然中石化明确将优先欢迎国内投资者,但是国有资产可能存在流失风险的舆论利剑依旧高悬其上。在接下来的三个月乃至更长的一段时期之内,中石化仍然需要如履薄冰。

    □人物聚焦

    傅成玉退休前的临门一脚

  生于1951年6月的傅成玉,在这个月年满63周岁,达到了副部级央企一把手履职的年龄上限,实际上按照惯例,大型央企一把手的退休年龄是60周岁,傅成玉已经超期服役了三年。为了公司经营的年度完整性,外界猜测傅成玉将会担任中石化董事长至今年年底。这也就意味着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将是傅成玉职业生涯当中最后的一项工作。

  在傅成玉的身上,有着中国第三代石油人的一些共性,毕业于传统石油学院,从基层做起摸爬滚打30多年,最后先后执掌中海油和中石化,只是与傅成玉一批的曾经身居高位的石油高管们,有的已经转入仕途,主政一方;有的则已身陷囹圄。不过,傅成玉与他的大多数同僚相比,有更多个性的东西,比如国际化视野、不满于企业的过于行政化、乐于跟外界沟通等等,这可能得益于其留学的背景。有一回开会,傅成玉拿到参会人员名单,看到名单上下属的职位后边有个括号,标着副局级,傅成玉说:“写这个干吗,这是官僚化啊!”傅成玉说现在中石化进行内部改革,也是为了减少一点行政化,搞活企业,实现市场化运营。

  从1982年开始,傅成玉加入中海油,在执掌期间促成中海油对尼克森的收购,这也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海外并购的最大手笔。当然,傅成玉最为外界熟知的标签是改革,他主张推动了中海油的一系列资产重组。用傅成玉自己的话来说就是,重组和拆分上市的逻辑是不能把苹果卖成西瓜的钱,而要把苹果卖成水果沙拉的钱。专项业务单独上市,通过在市场中自我发展,不需母公司投入,还可以给母公司分红,母公司则可以重点培育战略性产业、负担社会性开支;通过资本市场监管,可以促进上市企业规范、公开、透明管理;通过上市公司溢价,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按照傅成玉的设想,大型石油公司在完成内部改革、专业化重组之后,专业公司寻找机会上市,而总公司(母公司)最后要成为控股型的国有资本投资集团。2011年4月,已到正常退休年纪的傅成玉从朝阳门内搬到一箭之地的朝阳门外,从中海油一把手就任中石化一把手。外界认为这张调令也表明高层在一定程度上认可傅成玉专业化重组和改革措施。中石化就此拉开内部改革序幕。而在近三年时间里,中石化的改革速度也超出外界预期,但究竟效果如何,接下来的三个月或者半年之内,就要看中石化和傅成玉的临门一脚了。

    □业内观点

    进式改革有样本意义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混合所有制不是拉民间资本来装点门面,更不是让民间资本来分食垄断利益,而是要真正实现机制转化。如果我们不去对央企国企的母公司进行整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造,留一个全资的母公司,只拿出一个项目或者一个子公司来对外开放,那么实际上央企国企是留了一只抓岸的手,是游不远的。中石化本轮的混合所有制改革将进一步完善现代企业法人制度,是渐进式的,具有样本意义。随着其他资本的进入,新的董事会中可能将形成各种不同资本的主体代表,共同对企业发展进行制衡。渐进式地对央企国企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有积极意义,未来整体的混合所有制改革会成为主流。

    民资或又遇玻璃天花板

  知名财经作家吴晓波[微博]:不太看好目前能源央企进行的混改。从民营资本的角度而言,之前被允许进入某个行业却遭遇了投资的玻璃天花板,现在被邀请进入某一个具体的企业,可能也会如此。能源的产业链很长,当大股东完全控制了上游和下游,作为小股东的民营资本将会面对“关起门来打狗”的尴尬局面。即使承诺的再好,外部资本进入之后也不可能被平等对待,对话语权的希冀只能是民营资本的一厢情愿。另外,在实际的经营管理当中很可能出现这样一种局面,民营资本进入之后自身缺乏“指手画脚”的动力,因为如果能入股的话等着赚钱就行了,而中石油、中石化肯定也不愿意他们“指手画脚”,这样双方都可以在玻璃天花板下边相安无事。

    □延伸阅读

    三桶油的“混改”

  在中石化推进“混改”的同时,“三桶油”中的另外两家——中石油和中海油,也在“混改”路上接踵前行。

  中石油董事长周吉平在今年两会期间透露,正在积极推进上游油气开发的改革步伐,下一步将会以项目为单位,对社会或者民营资本开放,但在项目中石油所占股份不能少于51%。目前,中石油已经搭建了六个合资合作的平台来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

  从去年8月份开始,中石油数位高管或者前高管涉嫌违法违纪被带走调查,猛烈的反腐风暴一度使得中石油无暇顾及其他。今年以来,中石油的改革动作不断,但相比于中石化都较为粗枝大叶。外界评价,中石油拟出售800亿元的管道资产,看似力度很大,但这只能算是“卖”,而不是“混”。

  中海油今年也成立了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将以引资合作方式拓展加油站,计划在2015年将加油站的数量从目前的400多座增加到800座。中海油董事长王宜林曾表示,中海油一直在做混合所有制,因为公司一直强调对外开放,引入有实力有技术的公司来合作,帮助公司降低风险、增加效益。

  中海油的混合所有制色彩是三桶油当中最浓的,集团旗下共有五家上市公司,这说明中海油目前的运作已经存在多种成分。外界普遍认为,中海油确实不存在混合所有制改革压力,其目前的管理运营是央企当中专业化和国际化的代表。

    中石化改革路径图

  2012年9月

  中石化炼化工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揭牌成立,由涉及炼油、石油化工及新型煤化工领域的8家工程建设企业重组而成,并于2013年5月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挂牌上市。

  2012年12月

  中石化石油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揭牌成立,重组了旗下油气勘探工程施工与技术服务,由8家中石化系油田的石油工程业务、资产及人员重组而来。

  2013年1月

  中石化石油工程机械公司成立,石油机械资产整合完毕。

  2014年3月

  中石化易捷销售有限公司重组挂牌,主要负责非油品业务,被认为可拓展的空间非常大,是此次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重要平台。

  2014年4月

  中石化销售业务内部重组完毕,对省级分公司“削藩夺权”,将31家省级分公司及其管理的长期股权投资等相关资产、业务和人员全部注入到销售公司,成立中国石化销售有限公司,是本轮中石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当中,对外开放引资融资的主要平台。

  2014年7月

  中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重组分拆成立。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