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14日重要财经解读(更新中)

2014年07月14日 08:19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二季度经济料增7.4% 微刺激政策有望加码

  备受关注的中国经济“中考成绩单”将在本周三迎来放榜时刻。市场普遍认为,在政府“微刺激”政策持续加码的推动下,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将增长7.4%左右,全年经济预计呈现窄幅波动的走势。

  据证券时报报道,对于二季度GDP增幅,业内的预测比较一致,都认为同比增长7.4%左右。中信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诸建芳表示,二季度经济总体趋稳,第二产业在政策的刺激下较一季度略有改善,预计二季度GDP与一季度基本持平,在7.4%左右。

  “中国经济二季度缓中趋稳。”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祝宝良表示,受到房地产投资呈继续放缓态势、去年同期基数偏高等因素影响,第三、第四季度经济增速略低于上半年,预计在7.2%~7.3%区间。

  民生证券研究院副院长管清友指出,我国第三季度的经济仍有下行压力。一是房地产下行周期没有结束,销售和投资都未见底;二是第三季度基数比第二季度明显提高;三是带动第二季度企稳的外需在第三季度很难再有增量。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报告指出,政策虽能为经济增长托底,使其不至于滑出增长“下限”,但由于内外需求难以趋势性恢复,因此对于下半年经济反弹的高度也不能有过高期望。

  据不完全统计,4月份以来,政府陆续出台至少17项微刺激、稳增长措施。分析人士指出,三季度这种“微调”模式料将继续。

  到目前为止,决策层并没有通过如全面降准、直接松绑房地产政策等传统工具来放松调控,而是不断创新政策工具来进行“定向宽松”、“区间管理”。因此,政府在稳增长方面仍有充足的政策储备可供使用。

  对此,瑞银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认为,宏观政策未来一段时间可能将延续“微调”模式,预计未来几个月将会有更多的宽松政策出台,虽然这些措施仍将被冠以“微调”或“促进改革”、而非“强刺激”。

  汪涛预计可能出台的政策包括,进一步扩大“定向宽松”范围,加快财政拨款,悄然放松表内贷款额度等;地方政府(特别是上半年经济增长落后地区)可能将在中央政府的压力下推出更多稳增长措施、并加快落实之前已出台的政策措施;加快推进有利于增长的改革,主要着眼于激发民间投资。

  但汪涛也强调,当前实体经济好转势头能否持续仍有较大悬念。预计房地产活动持续下行的负面影响可能会在今年末至明年逐渐加剧。

  中国人民大学发布的报告也指出,除非经济增速进一步大幅度下滑并跌破7%的底线,目前央行不必全面降息或者是降存款准备金率。

 

  私募监管办法征求意见 合格投资者及投资范围扩容

  上周五,证监会发布《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共10章41条,分总则、登记备案、合格投资者、资金募集、投资运作、行业自律、监督管理、关于创业投资基金的特别规定、法律责任、附则等。

  办法扩大了私募投资范围,将市场上以艺术品、红酒等为投资对象的其他种类私募基金均纳入调整范围;明确了合格投资者具体要求,投资于单只私募基金的金额不低于100万元;规范了私募基金募集销售方式,需向不特定对象宣传推介私募基金;为突出强调扶持发展创业投资基金,办法还设专章作特别规定。

  不少私募人士告诉中国基金报记者,社保基金、企业年金、慈善基金等也被认定为合格投资者,意味着未来私募机构客户将越来越多元,投向私募的资金量会越来越大,未来各类资金投向哪些领域不取决于法律是否允许,而取决于资金管理者本身意愿,取决于机构内部风控标准,所以目前会先布局一些另类投资产品策略,以着眼于长远。

  北京一家私募董事长表示,新私募管理办法一方面规范私募行业发展,一些涉及私募行业发展的细则首次被落实下来,相当于一个行业有了基本规范,有利于私募品牌的建立和未来做大做强,促进私募行业分化,一些大私募机构会得到更好发展;另一方面,企业年金和险资成为私募的合格投资者,也是长期资金入市手段之一,将为股市输入活水。

  办法首次明确,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的为合格投资者。对此,重阳投资总经理王庆表示,办法不仅扩大了私募投资范围,还针对合格投资者提出具体要求,对规范私募行业发展具有长远的重要意义。个人金融资产不低于300万并没有缩小投资者范围,因为金融资产低于300万的投资者很难拿出100万来购买私募基金。重阳投资第一只独立自主发行的产品起购点在500万,高要求以确定符合各项相关规定。 不过也有一些私募认为法规所规定仍不够详细,例如上海某家中型私募市场总监就表示,办法中仍有一些条例不够详细,例如单只私募基金的投资者人数累计不得超过法律规定的特定数量,所谓的特定数量是多少?若利用母子基金的模式来募集资金如何来确定投资者人数?独立发行的私募产品规模成立下限是多少?这类规定希望能进一步明晰。

  截至7月4日,基金业协会已完成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3563家,管理私募基金5232只,管理规模为1.98万亿元。其中,私募证券基金管理人1036家,管理基金1903只,管理规模0.27万亿元;股权基金管理人2080家,管理基金2688只,管理规模1.51万亿元;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421家,管理基金604只,管理规模0.18万亿元;其他类型基金管理人26家,管理基金37只,管理规模150亿元。

   

 

  时报观察:私募监管新规 充分发挥政府和市场作用

  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然而,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知易行难。市场的无形之手是否在任何时刻、任何领域都能奏效?政府的有形之手怎样才能不给市场添乱?政府与市场的边界在哪里?对于这些问题,在不同的行业,可能会有不同的答案。

  上周五,证监会就《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暂行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首个将私募证券基金、私募股权基金和创业投资基金这三类私募基金统一纳入监管范围的行业管理办法终于正式亮相。

  既要将三类不同的私募基金纳入统一的监管框架,又要尊重各自行业规律,处理好监管与市场的关系,难度不小。事实上,对于私募基金,要不要监管,如何监管,以什么方式监管等问题,业界此前提出过诸多建议,甚至还有专家提出私募基金本质决定其无需监管。

  而从《暂行办法》来看,有两个明显的特点值得称道:一是尊重行业规律,不设事前审批,将有形之手退出市场能发挥作用的领域;另一方面,对于市场失灵的领域,则给予充分的政策支持。

   

 

  6月新增贷款或达万亿左右 经济政策向好助力信贷

  6月金融运行数据本周将公布。业内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或达万亿左右,上半年信贷环境总体宽松。下半年货币政策仍将稳健偏松,全年信贷有望超过去年达到10万亿元左右。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计,6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1.1万亿元,月末余额同比增长14.1%。新增贷款较多的主要原因,一是实体经济运行向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改善、工业增加值预计微幅增长,社会潜在融资需求有上升动力;二是央行逆周期操作意图逐渐明确,公开市场持续净投放,银行间市场资金较为充裕;三是定向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影响规模较大且再贷款款项逐步释放,银行信贷能力增强。

  交行预计,6月末广义货币余额增速为13.5%,较5月末有所上升。M2增速上升主要是因为,企业虽面临经济结构转型压力,但“微刺激”政策对实体经济的支持效用逐步显现,货币政策中性略松、特别是贷款投放环比多增及季末银行加大存款吸收力度都有利于货币供给增加。同时,外汇占款同比增加较少,基础货币投放有所放缓,但信贷投放有所加快,货币乘数略有上升。综合两方面因素,预计广义货币增速总体回升。

  国泰君安报告预计,二季度GDP增长7.4%,6月工业生产增长9%,投资增长17%,新增信贷9200亿元,M2增长13.5%。

 

  谁制造了新股“飞天”神话

  14日一开盘,已经创下新股连续涨停记录的飞天诚信有望直接超过贵州茅台,成为A股第一高价股。“我们原本计划在股价涨到100元的时候抛售”,一家手握几万股飞天诚信新股的机构透露,市场的疯狂大大超过了预期,“我们一度怀疑是不是有游资在控盘,但以交易所强大的监控能力,如果有资金异动肯定早已查出,但现在还没有听到这方面的消息。如果不用阴谋论来解释这个问题,机构持股分散、群龙无首恐怕是重要的原因。”

  事实上,本轮新股的强劲走势不仅仅体现在飞天诚信上,包括联明股份、一心堂等在内,几乎每只新股都经过了连续数日巨量买单封涨停的局面。

  新股定价普遍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给了市场无风险套利的机会,但在经过几天几乎无人抛售的交易后,这些套利空间早已被填平。飞天诚信发行市盈率不到17倍,行业平均市盈率为52倍,而7月11日该股的市盈率已经飙升至92倍。

  “一开始我们参照了行业市盈率和1月的新股走势,初步定下了100元左右抛出新股的计划,但100元时当天换手率还在个位数,涨停板封单巨量,我们拖延了出清的计划。直到达到12个涨停板历史记录的时候开盘卖了一部分”,前述机构投资者表示,这一轮新股爆炒之猛烈更是超过了上轮,彼时走势最凶猛的新股众信旅游,在上市后的第12个交易日也没能守住涨停板,多数新股更是在上市后第四天便打开了涨停。

   

 

  大宗商品市场如何告别野蛮生长

  时下在白银等大宗交易市场刮起的清理整顿风暴,让大宗商品市场如何健康有序发展再次受到业界关注。

  7月12日,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在杭州主办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资产管理大会暨中国大宗商品论坛上,与会专家普遍认为,大宗商品市场将迎来一次破冰之旅,建议监管层疏堵结合,加快发展大宗商品市场。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大宗商品市场快速成长,已成为现代服务业的重要生力军。”新华社副社长慎海雄12日在上述论坛中如是表示。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3年底,中国有近600家各类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年度交易金额12万亿元左右。

  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品种预计有近千个品种,共涉及石油、化工、钢铁、煤炭、粮油、农产品等行业,其中不乏工业盐、化肥、水泥、木材、花生、乳制品等生产建设和日常消费中常见的商品种类。在很多领域,大宗商品电子交易市场已成为场内市场的有益补充。

  新华浙江大宗商品交易中心一位综合类会员即对上证报记者表示,以PTA为例,新华大宗市场采用逐日申报交收方式,符合现货生产企业连续生产、连续贸易的要求,产品价格走势更贴近现货,有利于现货企业降低交易、物流等方面成本。

   

 

  住建部秦虹:中国楼市不会崩盘

  “既不同于美国,也不同于日本,中国房地产所处阶段是调整期,但不会崩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11日公开发声。

  作为中国房地产研究领域的专家,秦虹给出了对于中国楼市的结论,但值得注意的是,她还进一步阐述了支持这一结论的一系列论据和三组数据。

  “中国与美国不同,中国不太可能出现美国这种大面积的泡沫破裂。”秦虹11日在首届楼宇经济论坛上如是说。

  她给出了第一组数据:中国的房贷政策是非常严格的,中国有全世界最高的住房首付,首套房的首付一般是30%,二套房的首付一般是60%,像北京等一些城市二套房首付达到70%。而且中国家庭住房的平均贷款年限低于10年。“这是因为中国人不愿意欠债。”

  “2008年我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住了半年多时间,我租住在美国一位老太太的家里,眼睁睁看到,她的两个邻居因为偿还不了银行贷款,房子被银行收回出售。”秦虹说,长期以来,美国住房自住率为60%左右,其中2006年时为63-65%。而在低利率的刺激之下,很多人都买了房子,到了2008年时美国的住房自住率达到了69%。

 

  互联网基金下一站:大数据指数基金

  随着货币基金收益率的下降,互联网基金的下一站去哪里?大数据互联网指数的出现,也许是互联网基金向纵深发展的标志。

  近日,中证指数公司、百度和广发基金联合推出“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南方基金与新浪也宣布即将推出“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两只指数与传统指数的不同之处在于,大数据首次被嵌入传统金融投资策略中,大数据因子成为指数编制的核心。多位基金业人士向中国基金报记者表示,会关注其后续产品开发,并将在合适的契机下考虑推出类似产品。

  此前基金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也曾合作开发过指数产品,如2013年11月18日,腾讯与中证指数公司、济安金信公司合作开发了“中证腾安价值100指数”,随后银河基金发行了跟踪该指数的基金产品。但是,互联网大数据被运用于指数开发,还是由中证百度百发策略100指数和新浪财经大数据策略指数开了先河。

  百发100指数的想法来自于一次对话。2013年底,广发基金副总经理邱春杨与百度金融事业部总监孟庆魁一次对话中谈到,能否将百度海量金融大数据转化为金融产品,之后双方一拍即合。

   

 

  多重因素决定A股还是结构性行情

  上周,市场微跌,成交量跟前周比略有萎缩。相比较而言,创业板跌幅偏大。板块方面,次新股、并购重组股和军工股成为市场热点。不过,从真正能抓得到的机会看,唯有军工股给予了较佳的介入机会。且不说并购重组股历来都是市场追逐的对象,单是次新股在大盘表现平平的反差下就已经赚足投资者的眼球。从当前情况看,市场看多和看空都似乎成为了市场的主流观点。

  看多者认为,有不断向好的经济基本面、适度宽松的流动性和相对较低的估值,支持A股迎来较大机会,特别的权重蓝筹股更可能成为资金追捧的对象。而看空者则认为,企业盈利能力仍无大改善,新兴产业盈多利少,传统行业持续没落,A股熊市仍未结束。孰是孰非,一时还难以明辨。不过,我们至少可以看到,即便是A股经历了较长时间的极窄波动率,我们仍然不能忽视的是市场确实出现了很多表现出色的板块,如军工、新能源汽车、机器人、在线教育、石墨烯等等。因此说,指数很弱,但市道并不弱,这种结构性行情可能还要持续。

  6月汇丰新兴市场指数创新高,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活动显示出自2013年第一季度结束以来最强的上升趋势。我国产出达到15个月以来最高水平,在新兴国家中仅次于印度。此外,我国6月份贸易顺差大幅增长。海关总署10日公布数据显示,6月份出口同比增加7.2%,进口同比增加5.5%,6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跌1.1%,降幅为26个月来最小,上述数据都在进一步印证经济好转的判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预计全球经济复苏将加速,中国经济不会大幅下滑。不过,事情似乎并没有这么简单,明显地,改革才刚刚开始,牵一发而动全身、全局性的改革甚至还没有开始。也就是说,当改革进行到深水区时遇到的困难目前还难以估算出来,对经济的暂时性负面影响也还未得知。从当前情况看,经济体量中传统行业仍占大头,而这些“大头”却还处于不断没落途中。它们的改革之路还很漫长,成功与否以及成功程度的大小,仍然需要时间来证明。

   

 

  数据验证或带来负面压制

  本周的中观数据大部分仍在恶化,表现在以下两方面:一是价格方面,国内的水泥、煤炭的价格仍在继续下行,未见改善迹象;而海外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也出现明显回调,BDI指数再创年内新低;二是销量方面,6月汽车销量不甚理想,乘用车和商用车的同比增速均相比上月下降,并且商用车下滑非常明显;而挖掘机的6月销量同比下滑24%,虽然相比上个月的-31%,降幅有所收敛,但是考虑到去年6月的基数非常低(去年5、6、7月的挖掘机销量同比分别是6.2%、0.5%、7.9%,6月数据砸了一个坑),我们认为挖掘机的基本面并未改善。

  在中观数据中,近期唯一出现改善的是钢铁数据,表现在钢铁库存下降较大,螺纹钢和热卷价格出现回升,近期也确实有很多投资者开始关注钢铁股。但我们认为,一是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周期股,由于供给端压力仍然较大,市场并未真正出清,因此长期上涨的时间和空间都不具备;二是钢铁的下游需求地产、汽车等行业并未改善,因此短期的价格反弹可能更多是补库存扰动,而不是需求驱动。因此,我们并不推荐这类投资机会。

  当前,市场关注的焦点将从“政策是否放松”,转向“政策放松是否有效”。而本周将是非常重要的验证期:首先,在7月15日创业板的中报预告会全部发布完毕,成长股究竟是“穿越周期”还是“后周期”将一见分晓;接下来在7月16日将发布6月的工业增加值和投资数据,将验证宏观数据是否在政策的拉动下触底回升。我们认为这两天的数据确认将会对接下来的市场趋势和风格特征产生非常重要的影响。

   

 

  长线资金持续加仓 A股逐渐迎来趋势拐点

  上周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下移的趋势,尤其是创业板指更是持续下跌。而且,在上周五上证指数节节逞强的大背景下也难掩弱势。如此的走势似乎表明A股风格有望切换,看来沪深两市有望进入一个新的投资周期中。

  如此的走势就折射出半年报业绩已经成为A股股价走势重新排序的核心驱动力。对于创业板来说,他们的弱点就在于高估值,部分新兴产业股的市盈率居然达到80倍,甚至100倍。如果此类个股的业绩能够保持着80%、100%的增速,那么,面对如此高的估值,市场参与者还是可以容忍的。但问题是,半年报业绩显示出创业板的增速并没有达到80%、100%的增速,甚至部分个股还出现了业绩增速放缓的态势,华谊兄弟、乐视网等个股最为典型。既如此,在半年报的阳光照耀下,此类个股的高估值坚冰自然渐渐消融,股价走势渐渐回落,牵引着创业板指同步回落。

  不过,对于上证指数乃至深证成指来说,虽然他们的核心构成是银行股、保险股、地产股等传统产业股,他们的业绩成长预期并不是很乐观,但是他们有着相对确定的业绩、低企的估值,因此,股价反而有了相对安全的走势特征。而对于化工股、电力股、高铁概念股、特高压概念股等品种,则由于业绩的高成长性以及它们相对低企的估值等因素,所以,随着半年报业绩的披露,越来越多的资金开始转向此类个股,进而推动着此类个股的股价重心震荡回稳。如此诸多个股的活跃,也就使得上证指数经过上周三急跌后出现了企稳的态势。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