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卫星导航概念大幅回调 3只股遭资金大举抛售

2014年07月16日 17:55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今年5月份以来,卫星导航概念掀起一波震荡上涨行情,板块整体涨幅超20%。然而自7月14日开始,该板块高位滞涨,呈现连续回调态势。今日更是出现大幅下挫,截至收盘,板块整体下跌5.03%,个股则全线飘绿。其中,航天晨光大跌8.92%,航天电子、中海达跌逾7%,振芯科技、海格通信、启明信息跌逾6%,航天电器、中国卫星跌逾5%。

  从资金流向看,板块内15只个股中,除北斗星通和数字政通停牌以外,其它13只股都遭到资金的抛售,其中,有3只个股资金净流出超1亿元,分别为:中国卫星(1.19亿元)、航天电子(1.05亿元)、海格通信(1.03亿元)。具体情况见下表: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日)净流入资金 [单位] 亿元 300075.SZ 数字政通 停牌 002151.SZ 北斗星通 停牌  600118.SH 中国卫星 -1.1855 600879.SH 航天电子 -1.0504 002465.SZ 海格通信 -1.0397 600501.SH 航天晨光 -0.5049 300177.SZ 中海达 -0.4750 002405.SZ 四维图新 -0.4118 002232.SZ 启明信息 -0.1884 300101.SZ 振芯科技 -0.1878 300045.SZ 华力创通 -0.1353 300053.SZ 欧比特 -0.0699 002044.SZ 江苏三友 -0.0619 002383.SZ 合众思壮 -0.0551 300036.SZ 超图软件 -0.0415 总和   -5.4072

  数据来源:Wind资讯

  值得注意的是该板块近期并无明显的利空消息,或许是由于短期涨幅可观,资金获利回吐导致短期连续调整,从政策层面来看,国家一直都在扶持卫星导航产业的发展。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作为中国正在实施的自主研发、独立运行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与美国的GPS、俄罗斯的格洛纳斯、欧盟的伽利略系统兼容共用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并称全球四大卫星导航系统。从国家层面来说,北斗导航具有战略意义,建设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是增强武器效能、维护国家安全的根本命脉。

  按照国家战略部署,2015年卫星导航市场将达到2000亿元,北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30%-40%;到2020年,卫星导航市场达到4000亿元,其中北斗的市场占有率达到60%-70%。因此,该板块短期的连续回调或为长期投资者提供了低吸的机会。

  国泰君安认为,北斗系统的军民融合应用已成为推进产业链成熟的重要手段,目前我国已形成环渤海、珠三角、长三角、华中鄂豫湘、西部川陕渝等五大产业聚集区,从事芯片—终端—系统—运营服务等全产业链的研发、应用。在2014年5月底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卫星导航年会上明确提出了“创新、融合、共享”的主题,并展示了北斗在电离层监测、海上搜救、北斗探空、北斗通信方面的成果,预计未来应用领域还将延伸。推进军民融合的同时,《规定》的实施有助于规范北斗系统使用、管理,可防范信息安全风险。

  中航证券认为,卫星导航产业的高速发展带动了北斗产业的迅速崛起,北斗相关上市公司将明显受益。重点推荐资金实力强、战略资源丰富且同属第一梯队的中国卫星和海格通信,民营企业方面推荐技术优势明显且已获得军方大额订单的国腾电子,此外还有移动互联网概念的位置服务龙头四维图新。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郭艳涛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