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2日重要财经解读汇总(更新中)

2014年07月22日 08:2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国开行获万亿PSL 央行尝试引导中期利率

  据悉,国家开发银行已从央行获得3年期的1万亿元抵押补充贷款(PSL),并将用之支持棚户区改造、保障房安居工程及三农和小微经济发展。

  申银万国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李慧勇认为,央行此举表明,未来的宏观政策着眼点,将更多体现在“国内可自主决定的变量”上。

  独立财经观察员彭瑞馨称,这1万亿投放,主要目的不仅仅是打造中期政策利率,还要运用新设的货币政策工具定向输血,辅以正回购平滑流动性。此外,不排除还有去美元化的意图。

  非市场化之举

  这次国开行1万亿抵押补充贷款,与此前业界猜测的央行再贷款之间既有联系又有区别。根据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的定义,PSL属于再贷款,但并非传统的纯信用贷款,而是需要借贷方向中央银行进行资产抵押。PSL可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提高央行利率调控能力。

  “这与此前欧洲央行向商业银行实施的3年期再贷款很类似。”彭瑞馨告诉证券时报记者,根据我国相关银行法规,央行对商业银行的贷款期限不可超过1年,但惟独属于政策性银行的国开行可以不受相关限制。棚改及保障房建设工期较长,如果是商业银行来做,容易导致期限错配。

  不过,对于1万亿资金投放的具体细节,央行以及国开行方面目前尚无官方说明。贷款资金是否已经一次性进入国开行账户,仍是一个谜团。

  莫尼塔(上海)投资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畅表示,据2000年以来的数据计算,央行再贷款及回购债券规模与银行间市场利率之间并无明显相关性,也就是说,仅仅通过市场资金价格的涨跌,是无法对这1万亿元PSL投放时间作出判断。

 

  下半年将出现 结构性投资机会

  日前,2014年诺亚财富创新管理论坛在青岛举办。摩根大通、重阳(财苑)(财苑)投资、朱雀投资和上投摩根等国内基金掌门人,以及凯雷投资、博茂资产、铁狮门等海外的美元基金管理人出席大会,各家机构掌门人表示,对于下半年投资较为乐观,认为会出现结构性投资机会。

  诺亚财富董事局主席兼CEO(首席执行官)汪静波在论坛中指出,目前,市场上无风险收益非常高,这对于二级市场是不利的。如果打破刚性兑付,二级市场则有望迎来春天。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也指出,利率太高不利于中国股市。不过,目前,市场正在发生积极的变化,短期的风险利率在明显下行,而且,最近中长期的风险利率也在往下走,这对市场都是有利的。

  同时,重阳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裁王庆指出,沪港通可能会引起市场风格的转换,这会使得市场更加成熟。最近,大盘蓝筹蠢蠢欲动,赚钱效应明显增强,风格一旦转化,产生的财富效应就可能使整个市场发生拐点。

  谈及2014年投资组合,汪静波看好互联网和生物医药、医疗机构等行业,同时,也较为看好并购基金。此外,养老和健康医疗包括财富管理、互联网金融也有望出现好的投资机会。

  上投摩根基金投研部投资副总监许运凯则认为,下半年市场将出现一个很好的结构性的机会,操作性更强。下半年,苹果会推出新品,这对于4G、电子行业是有利的。随着老龄化时代的到来,医疗服务和医疗器械也将迎来机会。同时,符合政府转型的新能源和环保也会出现新的投资机会,最后是大消费板块,比如旅游等板块将迎来新的溢价估值。

 

  货币政策“定向喷灌”发力

  尽管货币政策是总量政策,调结构功能有限,但在稳增长压力下,货币政策开始在调结构方面发力。日前传出央行给予国开行1万亿PSL(补充抵押贷款,属于再贷款的一种)的消息,标志着调结构再下一城。再贷款能否起到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的作用还有待观察,但对市场流动性将产生积极影响。

  近年来,央行借逆回购、再贷款、定向降准等多种工具调控基础货币,赋予某些工具以政策性、结构性功能,央行给予国开行1万亿PSL即是一例。未来央行可能对其他金融机构发放类似再贷款,对实体经济中需大力支持的三农、小微企业等领域提供资金支持,客观上有助于推动经济结构调整。

  央行向国开行投放PSL对市场流动性有明显的正面效应。2002年至2011年,外汇占款是基础货币供给主要渠道。但在国际金融危机后,2012年新增外汇占款仅占新增M2的4%,2013年虽然有所反弹,但仍大幅度低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水平。今年以来,外汇占款少增现象更加明显,其中5月新增央行口径外汇占款仅3.61亿元,创近11个月新低。

  在此情形之下,央行祭出再贷款,目前能担当起补充基础货币的重任。2013年,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27770.35亿元,今年前五月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长9103.95亿元,加上此次再贷款万亿元,再考虑到下半年外汇占款增长和其他再贷款增长的情况,基础货币投放应不会逊于去年。以3月末货币乘数为4.22计算,此次再贷款能增加42200万亿元广义货币供应量。

  此次央行给予国开行1万亿PSL对市场利率的引导作用较有限。一是再贷款规模还较小,二是其与金融市场其他利率的联动效应与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相比还较弱。三是再贷款利率透明度不够。央行目前并不公布再贷款利率,包括此次向国开行投放的PSL利率也未公开。

 

  苗圩:新能源汽车扶持政策含金量极高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21日正式发布,分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等六个方面助推产业发展。工信部部长苗圩称,此次扶持政策力度空前,含金量极高。

  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快速发展。今年上半年,新能源汽车生产20692辆,销售20477辆,产销量已超过上年全年数量。“我们已从市场培育期转为发展期。”苗圩称,此次意见是在适应当前新能源汽车发展状态基础上,对2012年出台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进一步完善和细化。出台后必将激活市场活力,加速新能源汽车健康发展。

  意见提出,以市场主导和政府扶持结合,建立长期稳定的新能源汽车发展政策体系,创造良好发展环境。其中,针对充电设施缺乏的问题,特别提出制定充电设施发展规划和技术标准,将其纳入城市规划,并完善充电设施用地和用电政策,鼓励公共单位加快内部停车场充电设施建设。

  激活市场,根本是要激活企业和消费者的动力。“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就是要让企业尝‘甜头’,比如商业场所可将充电费、服务费与停车收费结合给予优惠,允许有一定收益。还比如借鉴国际上先进的分时租赁方式,探索新能源汽车发挥更大使用价值等。”苗圩说,针对消费者购买新能源汽车也制定了补贴政策,并在此前免征购置税的基础上,对车船税、消费税等给予税收优惠。

  意见提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新增或更新车辆中的新能源汽车比例不低于30%,对党政机关和公共机构使用新能源汽车等也作了比例上的要求。并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目录,破除当前存在的地方保护现象,规范市场秩序。

 

  楼市拐点不可怕 崩盘应避免

  又有人预测房地产拐点到来了,这次的预言者是位“大员”。

  近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在公开场合表示,房地产需求峰值期已经出现,几年以后房地产投资要增长5%难度相当大。他断言:“这次是一个历史性的拐点”。

  从房价上涨开始,就不断有人预测拐点即将到来,但持续攀升的房价雄辩地证明,尘世中的先知确实是凤毛麟角。在诸多专家唱衰和多重政策调控之下,中国房地产市场经历了长达20年的上升周期,有道是花无百日红,如今的房地产业进入了多事之秋。

  近一段时间以来,看淡房地产的声音占了上风,市场对拐点论并不陌生,刘世锦的言论之所以引来广泛关注,原因有二:一是作为政府的高层决策智囊,观点具有信号意义;二是他此前多次准确预言中国经济的趋势性变化,准确率较高。

  对房地产市场的预测包括两类,一是对整个行业长期趋势的判断,二是对短期内房价走势的预测,通常要基于对前者的严密分析,才能得出对后者的靠谱判断。实际上,刘世锦对房地产市场的理性态度是一以贯之的,如他所言,“我们的研究不支持房价长期增长,我几年前一直是这么一个观点。”

  不管时间早晚,拐点总是要到来的。现在看来,支持房地产拐点论的证据越来越多。房价上涨的动力可以找出千万条,从宏观上来看,能够获得广泛认同的有两条:一是特有的汇率制度带来的资产价格上涨压力,二是人口红利形成的强大购买力,如今这两个动力都在枯竭。微观层面,土地、资本和劳动力三个生产要素参与分配的格局也在发生改变,劳动力在分配中的占比会长期提升,土地和资本占比相应下降,表现在房地产领域,就是房价没有趋势性上涨的动力。

 

  政策再扬鞭 新能源汽车将二次提速

  新能源汽车产业再迎政策利好。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发布,提出要坚决破除新能源汽车推广的地方保护,制定新能源汽车企业准入政策,加快研究确定2016年-2020年推广应用的财政支持政策。市场人士指出,《指导意见》的政策落脚点正是目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症结所在,随着针对性政策逐步落实,新能源汽车产业有望二次提速。

  六方面“剑指”推广症结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已经有了较大发展,汽车企业和相关行业加大了研发投入,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一定突破,试点城市推广应用取得积极进展。2013年全国推广新能源汽车2万辆,比过去4年的总和翻了近一番;2014年上半年全国生产新能源汽车超过2万辆。

  虽然我国新能源汽车发展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与规划目标还有很大差距,在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中还存在一系列问题,如:有些地方对发展新能源汽车心存疑虑、充电设施建设滞后、企业盈利模式尚未形成、扶持政策有待完善、存在着不同形式的地方保护、产品性能需要进一步提高等。

  此次《指导意见》针对当前新能源汽车推广的症结提出了很多措施,包括:加快充电设施建设,积极引导企业创新商业模式,推动公共服务领域率先推广应用,进一步完善政策体系,破除地方保护,加强技术创新和产品质量监管等。

  以地方保护为例,虽然国家早已明确了补贴标准和范围,可是多数试点城市的地方补贴迟迟未能落实。为此,《指导意见》要求,各地区执行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

 

  姜洋:充实场外衍生品及期权交易规定

  昨日,中国证监会副主席姜洋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系统地阐述了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法治化进程的重要意义,姜洋指出,期货市场复杂敏感,影响面广,与参与者利益密切相关,需要健全的法律保障,加快制定期货法,鼓励各类经济实体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

  目前,我国形成了以《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为核心、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为主体、业务规则为补充、司法文件为支持的期货市场法律制度,但期货市场的发展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需求,需加快制定期货法。姜洋指出,推动期货市场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需要期货法;期货市场中有效制度的固化提升需要期货法;维护交易者权益需要期货法;期货市场对外开放迫切需要期货法;场外衍生品市场发展需要期货法。

  具体来看,姜洋指出,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制度机制还不够完善,还有一些体制性、政策性障碍,需要通过立法,消除观念、政策和制度安排方面对利用期货市场的限制,鼓励各类经济实体积极利用期货市场进行套期保值、管理风险。同时,《条例》的行政管理色彩较浓,对市场法、交易法的内容规定较少,而期货市场一些行之有效的风险控制制度,如强行平仓、强制减仓、中央对手方等,也需要提供法律保障。此外,期货市场对外开放需要与之相配套的开放政策、法律环境、跨境监管执法机制,场外衍生品创新发展也需要在期货法中确立基本原则和主要规则,使其交易活动有法可循。

  在保护交易者权益方面,他提到,《条例》对交易者权益维护已作了许多规定,但对期货交易涉及的民事法律关系、民事责任等内容规定甚少,境外成熟市场普遍实行的适当性制度等也需要通过立法予以借鉴吸收。

  为此,在制定期货法方面,姜洋提出了几点建议。第一,期货法统一规范期货、期权及其他衍生品。场内和场外衍生品具有许多共同的基本特征,对市场主体管理风险都具有重要作用,均应当纳入期货法调整范围,以明确规则,实施统一监管,避免监管套利,更好地防范系统性风险。

 

  新基金入市速度分化 蓝筹成长各有所好

  今年2月到4月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目前尚处于建仓期,这些新基金的投资动向随着二季报的披露首次曝光。总体来看,这些新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呈现极大分化,一些新基金成立后快速建仓,另一些基金则建仓缓慢,仓位极低或者大举买入债券。那些建仓股票较多的基金买入品种也风格迥异,一些大举进驻热门的创业板等成长股,一些则重仓买入低估值蓝筹股。

  建仓速度分化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大,股市缺乏系统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这使得新偏股基金在建仓速度上分化明显,一些基金成立后快速大举入市,短期内股票仓位即达到较高水平,一些基金则明显谨慎,二季度末仓位还不到10%。

  新基金发布的二季报显示,34只主动偏股基金二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32.5%,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其中1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53.96%,3月中下旬成立的上投民生需求、广发新动力和华润信息传媒等基金建仓最为迅速,二季度末仓位分别高达91.72%、90.49%和85.62%。不过,3月底成立的信诚消费和景顺中小创业板建仓则较为缓慢,二季度末仓位分别只有7.34%和9.55%。

  22只混合型基金总体建仓缓慢,二季度末平均仓位只有20.8%,但这些基金对债券的持仓占净值比例平均为22.43%,超过了股票持仓。从股票持仓情况看,有12只混合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不足10%,3月18日成立的华商创新成长建仓最为迅速,二季度末股票持仓已达净值的81.32%,同时对债券零配置,显示该基金更看好股市机会。同样在3月份成立的英大领先回报和广发竞争优势的股票仓位也已经超过六成。

  在对股市不感兴趣的情况下,部分混合基金大举建仓债市以分享债市上涨行情,其中天弘通利买债最积极,二季度末持债市值占净值的100.07%,股票仓位则只有2.11%,仅次于该基金的中银多策略持有债券市值占净值的85.21%,而股票仓位只有1.49%,在34只新偏股基金中股票仓位最低。

 

  央行新工具出笼策动资金面 为何是PSL

  一周前召开的国开行二季度工作会议显示,截至6月末该行资产总额9.9万亿元,比一季度猛增1.56万亿元。迅速扩张的资产背后,央行的新型货币政策工具PSL首次浮出水面。

  上证报记者从消息人士处确认,央行确实在二季度向国开行投放了特殊的再贷款——补充抵押贷款(PSL),用于棚户区改造等保障性安居工程的贷款发放。而据相关媒体报道,此轮PSL高达1万亿元。

  作为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此轮PSL可以撬动的资金量在市场掀起涟漪并引发猜想。这是否意味着货币政策偏于宽松?

  分析显示,无论从央行的短期公开市场操作,还是PSL等中期工具可带动的资金量看,货币政策并没有全面宽松的迹象;而从目前货币政策面临的两难境地看,货币政策亦没有全面宽松的必要。在保持流动性基本稳定的基础上定向、微调才是政策调控的主旋律,这也间接催生了PSL等新型工具的迅速出台。

  突增的资产

  国开行公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末全行资产总额为8.34万亿元,而截至今年6月末,全行资产总额已经扩张至9.9万亿元。

  比对历史数据,单季度资产增加1.56万亿元显得突然且突兀。据上证报记者统计,今年一季度国开行资产增加1520亿元,2013年全年则增加了6677亿元。即使是资产增加较多的2012年和2011年,全年总资产也仅分别增加1.27万亿元和1.14万亿元。

 

  健全基准收益率曲线的创新之路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把完善金融市场体系作为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明确要求“加快推进利率市场化, 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理解并落实好这一任务要求是当前金融改革重点。改革必须以问题为基础,以目标为导向,创新思维,积极探索。结合国际经验和我国实际,将债券隔夜回购利率进行指数化、期货化改造,可快速建构基准收益率曲线、积极助推利率市场化,进一步提升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层级。

  一、健全收益率曲线是推进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抓手

  定价是一切市场活动的核心,而利率作为资金价格和资产定价基准,是经济生活中最重要的价格。但利率有多种,是成体系的。其中,市场主体普遍参考的无风险利率就是基准收益率。不同期限的基准收益率也不同。将不同期限的基准收益率连接起来,就形成了收益率曲线。它就像一把尺子,每个点标识了相应期限资金的市场真实价格;不同的曲线形态还反映了宏观经济发展趋势,可以用来判断利率走势、通胀趋势和经济增长等情况。

  利率市场化与收益率曲线关系十分密切。利率市场化程度越高,收益率曲线反映的市场供求关系越真实。收益率曲线越健全,对资金的市场化配置作用越显著。健全收益率曲线,对推进利率市场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促进作用。

  二、当前环境下“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尤为必要

  当前,社会资金流动性显著增强,影子银行、民间借贷、互联网金融、理财产品热销、银行存款搬家、股市资金不足等问题引起了各方关注。这些普遍性、表象性的资金融通问题,本质上都反映着“收益率”导向的定价问题,无不与当前“利率基准”不彰有关。三中全会所讲的“健全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国债收益率曲线”也就是要尽快健全、明晰、强化充分反映市场供求关系的“基准”收益率曲线。

 

  新股节奏或造就“跌出来的机会”

  近期主板大盘横盘震荡,而创业板在经历连续的调整之后,本周一终于迎来反抽,市场表面处于弱平衡的沉闷之中,但其实却因新股而暗自蓄势。分析人士指出,本周三和周四的密集新股申购,预计将引发更高的打新热情,并冻结更大数额的资金,新股不败的神话料将吸引场内外资金逐利介入,推动A股市场再度步入“新股节奏”。此时,等待资金脉冲引发的跌出来的机会,或是更好的投资选择。

  “卖股打新”短期困扰市场

  上周延续的市场风格转换,在本周渐渐模糊。近期主板市场停止了上行步伐,开始随机“漫步”震荡,创业板指则在昨日打破了连续下跌的格局,初现止跌企稳态势。周期股强势格局有所减弱,但尚未出现明显下跌,成长股和题材股有了卷土重来的迹象,但涨势较弱。当前市场的沉闷似乎在为打新做准备。

  本周一,深强沪弱格局再现,上证综指报收2054.48点,微跌4.59点,跌幅为0.22%,再度步入微涨微跌的横盘迷踪步。而深市整体表现较为强势,深证成指、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分别上涨了0.21%、0.30%和0.08%。沪深两市的成交额保持低位,分别仅为757.06亿元和941.77亿元。

  初看起来,A股市场再度陷入沉闷的迷踪步,而其实在内部,题材之间的轮动仍在进行,只是风头减弱了不少。行业方面,昨日国防军工行业重返涨幅榜榜首,上涨1.65%;食品饮料、传媒、汽车、计算机等行业的涨幅也居前,显示出前期热炒之后又经历了退潮的成长股和题材股,似乎显示出止跌回稳,乃至卷土重来之势。而跌幅居前的行业是有色金属、采掘、轻工制造、建筑装饰等,不过跌幅均不大。

 

  主题投资大方向有变

  近期,低市盈率IPO给高估值的小市值成长股带来源源不断的做空动能,包括领涨股在内的不少个股越来越频繁出现断崖式杀跌,本轮行情的核心主线正在发生剧烈转换,需高度警惕。

  本轮行情的核心就是主题投资,一类是围绕新产业,另一类是围绕国资改革的。主题投资首先是从新产业开始的,从移动互联网、信息安全、宽带中国、北斗应用、传媒教育,再到智能制造的机器人、无人机、3D打印,并延伸至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与新产业主题相比,国资改革概念股更复杂些,直到近期才开始变得清晰,包括军工科研院所优质资产注入、国资重组,以及传统产业的转型等。虽然新产业、国资改革这两大投资主题估计还会持续较长时间,不过,既然上涨是结构性的,那么调整也将是结构性的。

  值得注意的是,新产业投资主题呈整体转弱趋势。新产业投资主题大市值群体的股价运行形态,当前已形成梯度性调整,而且多数已形成头肩顶这一重要头部形态。像第一梯队的代表品种为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安防)、杰瑞股份(页岩气)、歌尔声学(苹果产业链)等,早在今年一季度末跌破头肩顶颈线,至今继续调整超过20%,长期均线趋势已转向大型空头排列。紧跟其后的是以乐视网、蓝色光标、省广股份为代表的第二梯队,目前正接近或正在形成头肩顶形态。显然而见,以创业板大市值以及中小板大市值股为核心的新产业投资主题已逐渐转入调整周期,估计调整还会持续一段时间。

  新产业投资主题步入调整时,市场热情并不会就此罢休。目前,从新产业主题退出的资金已快速转向国资改革主题。国资改革投资主题的核心就是并购重组,天时地利人和,并购重组已成为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话题,劣势产业的升级转型,优势产业的扩张,都需要并购重组。显然,较新产业主题,并购重组更强调“想象力”,所涉及的投资标的也不乏大市值国有企业或行业龙头企业,其市场表现往往如急风骤雨,稍纵即逝。原因也很简单,除了缺乏足够“投机”资金以外,更重要的缺乏包括业绩在内的根基。

 

  超8%预期收益理财产品 “花”落区域性银行

  今年上半年,利率市场化逐步深化,揽储竞争更加激烈,急需拓展客户的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凭借发行超高收益理财产品吸引了不少眼球。

  银率网提供的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共有9款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到8%及以上,其中大部分由区域性的农商行和城商行所发行,最高预期收益率能达到10%。但投资者需注意的是,在追求高收益的同时,需要摒弃理财产品“刚性兑付”的心态。

  成都农商行10%收益率夺目

  上述研究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人民币非结构性理财产品平均预期收益率为5.42%,平均投资期限为120天。而有9款已发行的非结构性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预期收益率达8%或以上,发行的银行包括成都农商行、锦州银行、东莞银行、北部湾银行、长沙银行等,其中以城商行和农商行等区域性银行为主。

  预期收益超8%的产品当中,成都农商行发行的2款产品榜上有名,最高的一款为“天府理财‘至尊’之非保本浮动收益型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达10%,投资期限为731天,投资起点为100万元。

  一般高收益产品往往有长期限和高投资门槛的特点。预期收益达8%的东莞银行“玉兰理财平稳增利系列29号个人理财计划产品”投资期限为312天,投资起点为50万元。另外,长沙银行、重庆银行、桂林银行发行的高收益产品投资期限也在1年以上,投资起点为20万元。

  从产品发行数量看,2014年上半年城商行发行人民币理财产品9609款,环比上升42%。城商行的发行量占所有银行比例约34%,高于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

 

  新基金入市速度分化 蓝筹成长各有所好

  今年2月到4月成立的主动偏股基金目前尚处于建仓期,这些新基金的投资动向随着二季报的披露首次曝光。总体来看,这些新基金在股票投资方面呈现极大分化,一些新基金成立后快速建仓,另一些基金则建仓缓慢,仓位极低或者大举买入债券。那些建仓股票较多的基金买入品种也风格迥异,一些大举进驻热门的创业板等成长股,一些则重仓买入低估值蓝筹股。

  建仓速度分化

  今年以来经济下行压力大,股市缺乏系统性机会,但结构性机会依然突出,这使得新偏股基金在建仓速度上分化明显,一些基金成立后快速大举入市,短期内股票仓位即达到较高水平,一些基金则明显谨慎,二季度末仓位还不到10%。

  新基金发布的二季报显示,34只主动偏股基金二季度末平均股票仓位为32.5%,总体处于较低水平,其中12只股票型基金平均仓位已达53.96%,3月中下旬成立的上投民生需求、广发新动力和华润信息传媒等基金建仓最为迅速,二季度末仓位分别高达91.72%、90.49%和85.62%。不过,3月底成立的信诚消费和景顺中小创业板建仓则较为缓慢,二季度末仓位分别只有7.34%和9.55%。

  22只混合型基金总体建仓缓慢,二季度末平均仓位只有20.8%,但这些基金对债券的持仓占净值比例平均为22.43%,超过了股票持仓。从股票持仓情况看,有12只混合基金二季度末股票仓位不足10%,3月18日成立的华商创新成长建仓最为迅速,二季度末股票持仓已达净值的81.32%,同时对债券零配置,显示该基金更看好股市机会。同样在3月份成立的英大领先回报和广发竞争优势的股票仓位也已经超过六成。

  在对股市不感兴趣的情况下,部分混合基金大举建仓债市以分享债市上涨行情,其中天弘通利买债最积极,二季度末持债市值占净值的100.07%,股票仓位则只有2.11%,仅次于该基金的中银多策略持有债券市值占净值的85.21%,而股票仓位只有1.49%,在34只新偏股基金中股票仓位最低。

 

  新股批量来袭机构咬牙吃“大锅饭”

  连续两个交易日,大批新股将来袭。由于新股游戏规则生变,此前为“打新”四处筹钱的机构将迎来前所未有的资金考验。

  尽管如此,多家机构相关人士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仍表示将继续“打新”的策略。在他们看来,尽管网下中签情况低迷,但较之以往入围、配售低概率、高收益的情况,此轮“打新”入围难度低,虽然配售变成吃“大锅饭”,但总体收益情况并不悲观。

  由于新股发行相当密集,在全额缴款的政策当头,有机构人士透露多数网下配售者都难有实力像以往那样全面扫货、只只打满,挑选个股或降低单只申购数量成为必然。

  前所未有的打新资金压力

  23日和24日,根据目前拟上市公司公告情况,有10只新股将同时来袭。

  事实上,此种情况虽然少见,但并非没有先例。这次机构面临的资金局面却更为复杂。

  业内人士认为,虽然存在个别公司将延迟发行的情况,即使这样,机构需为打新筹集的资金将不是小数。特别是22日就要开始网下申购,21日国债回购利率就已开始小幅上扬,可见市场对资金面情况已经有所预期。

  与以往申购时的情况不同,此次新股申购严格执行入围第二天需按照申购金额全额缴款的规定,而且资金将在T+2日方解冻,这与以往仅缴纳保证金无需全额缴款的情况大不相同,部分机构的资金捉襟见肘。

  更让机构紧张的是,按证券业协会规定,网下打新中签却未缴款的机构将面临被列入“黑名单”的危险。

  “监管部门做了大量的制度设计,原意是通过套住机构资金,让机构在询价过程中能真实报价,而不是通过和中介机构串通利益输送,但没想到因为询价结果太过靠近出现资金紧张问题。”市场人士表示,这一局面恐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由市场博弈达到均衡。

  机构吃上“大锅饭”

  “虽然中签率很低、占用资金量很大,但我们当然会继续‘打新’。”一家机构专门负责“打新”的负责人透露,尽管赚钱效应大大缩水,新的游戏规则下机构网下申购就像吃“大锅饭”,只要资金成本可控,多少也能赚点。

 

  医疗保健行业大发展时代来临

  随着中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各路资本纷纷掘金医疗保健,华润元大基金公司也发行了公募行业首只量化医疗保健主题基金。证券时报记者近日专访了华润元大基金投资管理部总经理、华润元大医疗保健量化股票基金拟任基金经理李湘杰,他认为医疗保健主题具有长期投资价值。

  寻主题投资机会

  对于医疗保健的投资,李湘杰先从中国宏观经济运行走势谈起。他表示,中国经济正在告别过去的高增长,也不太可能再有大规模刺激政策出台,传统周期性板块再难有往昔的辉煌。

  回到股市,李湘杰表示,虽然经济增长有压力,但目前上证综指和沪深300指数的市盈率已经足够低,尤其上证指数在2000点有着很强的支撑,因而当前大盘总体维持区间震荡,在市场缺乏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这种局面还将延续。

  李湘杰认为,未来的投资方向是以新城镇化为核心的三大主题机会,包括打造智慧城市的TMT(信息传媒科技)产业、智慧医疗,以及环保和新能源产业。另外,军工主题也是未来的重要方向。

  李湘杰表示,由于不太可能有大的刺激政策,同时经济下探空间有限,大盘长时间维持区间震荡的概率较大,未来市场将会呈现主题轮动局面。

 

  百度向外输出技术 互联网巨头出海忙

  “在移动端,百度的产品已经开始服务于印尼、巴西、泰国、印度、美国和菲律宾的广大用户。”百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在与巴西签署合作协议之后,于日前发内部邮件称,百度国际化已崭露头角。

  分析人士指出,被李彦宏称之为开始向全世界输出最前沿技术和创新的举动,或将点燃起BAT(百度、阿里、腾讯)海外战火。目前,BAT在国内市场的布局已经接近尾声,依托中国市场成长起来的互联网巨头,将按照各自优势寻找海外空间。

  百度国际化崭露头角

  日前,百度在巴西正式上线葡语搜索,并整合百度旗下Hao123、Spark浏览器、百度杀毒等产品线,由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基础架构为葡语搜索服务提供技术支撑。

  巴西科技和创新部部长Clelio Campolina Diniz与李彦宏共同签署合作协议,百度将在巴西建立研发中心,致力研发创新,推动巴西互联网发展;加强培养互联网领域专业人才,为培养巴西青年工程师计划提供支持;为巴西创业公司提供支持,帮助巴西一批科技企业崛起。

  据介绍,巴西拥有两亿人口,截至2013年底,网民数量1亿左右,是世界第五大互联网市场,搜索习惯已经完全养成,搜索市场每年保持着30%以上的高增长。

  分析人士指出,巴西互联网市场在高速发展,但是技术研发方面仍然不强,互联网人才也十分缺乏。有调查显示,巴西位列世界技术严重短缺国家第二位,七成企业面临技术人才问题。

  “在葡语版搜索发布之前,百度的国际化已经崭露头角。”李彦宏介绍,百度海外版于2011年在泰国上线,目前全球有8种语言的10个本土化版本,2013年的月活跃用户数3500万。

 

  有色资源税改革箭在弦上

  记者昨天从业内获悉,关于有色品种的资源税改革正在加紧推进,方案为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最晚或在明年出台。

  遵循等价折算原则

  一位知情人士介绍,今年年初,工信部曾经多次就资源税改革方案征求有色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资源税改革方案设计思路是:资源税改革大趋势是将现行的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就有色行业而言,现阶段周期性行业低迷,为了减少企业负担,实现改革平稳过渡,改革遵循等价折算原则,即改革前后企业的资源税税负相等,由此来倒推从价计征的拟征税率。

  “照这种设计思路,资源税改革对有色行业没有什么影响。”这位人士称。

  据悉,在征求意见中,企业对资源税改革支持意见居多。

  资源税是以各种自然资源为课税对象、为了调节资源级差收入并体现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而征收的一种税。我国1984年开始实施资源税,且实行从量定额征收。资源税的税额,黑色金属矿原矿为2-30元/吨;有色金属矿原矿0.4-30元/吨。

  进入2000年以来,资源品受国际供求关系变动影响价格节节攀升,然而我国资源税的从量定额征收方式,资源税与价格波动脱钩,资源品稀缺性无法反映。

  为此,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2011年9月曾向媒体表示,资源税改革将在未来五年全面实施。

  短期影响不大

  实际上,资源税改革此前已经分步实施。2010年6月,新疆正式启动从价征收资源税改革,涉及原油和天然气两大资源,税率均为5%;2011年11月,石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扩展至全国,税率为5%—10%,第一步征收5%。

 

  新政剑指“地方保护梗阻” 新能源车冲破“最后一公里”障碍

  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扶持政策不断加码。昨天,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部署进一步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缓解能源和环境压力,促进汽车产业转型升级。

  而据上证报记者调查获悉,该《意见》另有《配套细则》,正在工信部、发改委、财政部等多部委的会签中,有望年内出台。其中,充电的电价收费政策由发改委制定;能源部将负责充电标准等;住建部则协调土地配套等安排。

  取消地方目录

  “这个文件非常重要,针对性强,是近年来少有的比较务实可操作的指导性文件。”上海新能源汽车推进办公室的相关人士这样对上证报记者解读。与此同时,某新能源汽车上市公司的市场部负责人则认为,取消新能源汽车地方目录,对车企来说属于重大利好,这将打破地方保护主义,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的确,打破地方保护壁垒,是《意见》的一大亮点。《意见》明确提出,要坚决破除地方保护,统一标准和目录。各地区要严格执行全国统一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不得自行制定、出台地方性的新能源汽车和充电设施标准。

  此外,《意见》要求各地区执行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推广目录,不得采取制定地方推广目录、对新能源汽车进行重复检测检验、要求汽车生产企业在本地设厂、要求整车企业采购本地生产的电池、电机等零部件等违规措施,阻碍外地生产的新能源汽车进入本地市场,以及限制或变相限制消费者购买外地及某一类新能源汽车。

  “国家统一的新能源汽车目录正由工信部加紧制定。”知情人士这样说。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