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3日三大证券报证券要闻汇总

2014年07月23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证券时报

  5新股今日申购 网下中签率料提升

  第二批10只新股从今日起连续两天集中申购。值得注意的是,相比6月份新股齐受机构追捧的情况,本轮打新机构投资者有所侧重,6只已公布发行公告的新股有效申购倍数出现分化,这意味着网下配售的中签率很可能较6月份有所提高。

  有机构人士指出,全额缴款已让机构在上次申购中吃了苦头,本轮打新策略将相应调整,加之申购时间密集,单一股票网下配售机构申购热情及申报量下降几成必然,但也会出现扎堆热门股的情况。

  从本次国债逆回购收益率仅小幅上扬以及昨日大盘逆势走高情况看,本轮新股冻结资金的情况将有所好转。

  根据发行公告,入围机构可按报价时提交的可申购数量参与网下申购,但必须在今日15点前按确定的发行价格与申购数量全额缴纳申购款。证券时报记者统计,除去延期发行的长白山,根据其他5只新股公布的网下有效认购数量,机构合计需筹集的资金额超过1300亿元,而此前国泰君安曾预计今日新股需筹集资金3467亿元。

  “虽然新股发行价能够根据招股说明书计算出来,但机构打新开始有所侧重了,毕竟中签率奇低让借钱打新的机构们有‘大炮打蚊子’之感。”一家基金公司专门负责打新的负责人表示,集中火力打3~4只新股以提高中签率,起码不会出现借资金手忙脚乱的情况。据统计,上批新股网下中签率不到1%。

  “但也不排除有投资者因网下中签率太低,转移到网上申购的情况。”上述负责人指出,本轮打新更看重新股的业绩、行业发展属性以及流通盘大小。“我们更感兴趣的是将发布发行公告的几家企业,本轮新股上市最受关注的是艾比森、国祯环保,预计这两家的中签率可能偏低。”

 

  

  10新股今明两日发行 融资打新有利可图

  

  6月26日启动发行的今年第二轮新股,若按实际涨幅折算(以停止连续涨停时股价为参照),申购新股的年化收益率最低为70%,绝大部分都在100%以上,部分新股达到200%。

  

  本周10只新股连续两天申购。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这波新股牛市氛围延续,目前的预期收益率对于拥有合适持股市值的场外资金而言,有着巨大的吸引力,闲置资金存在银行的、买理财产品的,选择去申购新股应属投资的优化策略。

  

  杠杆打新或成潮流

  

  本周三、四,分别各有5只新股发行,两个交易日共10只新股扎堆申购,相比上一批新股在发行上更加密集。考虑到资金冻结的原因,多数投资者受制于资金规模,难以申购全部新股;对于部分投资者而言,打新的主要策略是挑选新股申购,或扩大资金来申购更多新股。

  

  按照目前市值配置的新股发行政策,持股市值的认定以T(发行日)-2日前的20个交易日的日均市值计算。舆论一度认为,这会促成突击短线持股,然后在新股申购前抛售股票去打新股。6月下旬一度出现这种势头,新股申购前后大盘下跌,现在情况发生了变化。

  

  从周二深沪两市的大涨来看,显然新股申购没有对二级市场形成资金面的冲击,反而由于打新呈现出稳定的赚钱效应,促使资金涌入A股。有没有一种办法在资金已经重仓持股的情况下不抛股票又能打新股?办法是借助杠杆。融资打新越来越流行,这也是目前A股没受新股影响反而推高二级市场人气的一大因素。

  

  融资打新的策略在年初一度遭受广泛质疑。当时公开报道中就有负责打新的机构投资经理说:“过往很多打新产品是上市首日就抛出股票,有些是在产品合同中就注明集合竞价时抛出。现在新规限制上市首日集合竞价和连续竞价的最高幅度,说明打新不可能有高收益了。”

 

  

  深沪股市放量上涨 打新抽资只是“传说”

  

  昨日沪深股指量价齐升,双双突破均线压制打开上行通道,市场担忧的新股申购导致二级市场资金面承压的情况并未发生。结合近期低估值蓝筹获得资金持续流入来看,主力资金或是声东击西,借散户抛售股票筹集打新资金之际,趁机收集廉价筹码。

  

  面对即将到来的第二批新股集中申购,机构曾普遍预期新股集中上市申购将对二级市场资金面构成较大压力。如渤海证券就建议投资者,在目前仍旧以存量资金主导的A股市场格局下,新股集中申购恐将导致二级市场面临一定压力,投资者短期应适当规避风险,待到打新影响消失后再做操作。

  

  但实际上,在新规影响下,资金参与打新同样需要配置股票,这从近期低估值蓝筹获得资金青睐上也可见端倪。从涨幅来看,深成指上周的涨幅甚至略好于上证综指,这说明资金并不是单一地流入沪市,而是全面流入了沪深主板市场。这也反映在经过第一轮新股申购后,各方资金对于如何处理持有股票及申购新股之间的关系显得更加从容。

  

  如今,新股申购资金来源早已实现多样化,如逆回购、融资融券等。上轮首批新股申购当日,国债逆回购利率就曾出现大幅飙升。五矿证券投资顾问符海问告诉记者,大资金并不一定需要通过卖出股票来筹集打新资金,反而散户因为筹资卖出股票容易舍弃手中优质筹码。他表示,上次新股申购时,有不少人通过卖出股票筹资打新,可现实情况却是较低的中签率导致整体收益偏低。而此次大家对打新资金已有了相应安排,因此对申购前的行情影响已然较小。

  

  “上轮新股申购前,恰逢期指移仓等利空因素叠加,大盘才出现短期快速下杀,但随后大盘快速企稳回升重拾上升趋势,表明新股申购只能影响短期行情,难以影响其本来趋势,特别是沪指经过长时间窄幅波动后,正面临方向选择,不管从外围情况、A股估值、政策环境还是技术形态看,指数向下空间有限但向上却较具想象空间,这一因素也使得资金更愿选择二级市场。”符海问这样说,“本周又进入新股申购窗口期,大盘在低估值蓝筹带领下再度出现上攻,而期指已于上周完成移仓,风险明显降低。”

 

  新经济领跑 小盘中报预增股领涨

  数据显示,今年已经披露的中报预增超过50%个股中,新经济股不仅业绩表现出色,其股价在预增板块的整体涨幅中也遥遥领先。其中,信息服务业以58只个股行业领先,尤夫股份和飞天诚信则分别领先利润涨幅和股价累计涨幅。

  值得注意的是,从2012年至今,业绩持续上涨的个股有105只,占比25%,持续大涨的牛股就来自新经济板块的业绩持续上涨股。

  新经济带路

  中小板领先市场

  证券时报数据部的统计显示,已经披露2014年中报预增超过50%的有413只个股。这些个股有两个主要特征:一是中小创股占比高;二是新经济行业的公司占比高,股价表现出色。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预增和股价涨幅可喜的局面下,部分个股前期已经出现持续上涨,如飞天诚信、山东威达、东方精工、新世纪、金城医药等。

  413只个股中,141只来自中小板、83只来自创业板,中小创股占比达54%。从行业看,信息服务业个股最多,共58只,其次是化工53只、生物医药27只。此外,还涉及食品饮料(7只)、商业贸易(9只)、轻工制造(12只)、农林牧渔(15只)、金融服务(5只)、交运设备(27只)、建筑建材(27只)、机械设备(53只)、公用事业(23只)、纺织服装(6只)、房地产(18只)、电子(30只)等16个其他行业。

  就预增公告日前一个月至今的表现看,截至昨天,共271只个股股价获得正收益,占比66%;6只累计涨幅超过50%。其中,飞天诚信以257.83%领涨,其次是大富科技,累计涨幅98.32%。这6只个股中创业板和中小板各2只。而从业绩预增幅度看,来自中小板的尤夫股份,净利润增幅以13748.74%~13797.73%领冠,其次是中小板股黑牛食品,净利润增幅1929.35%~2553.76%。

 

  香港交易所:蓝筹股王蜕变进行中

  香港交易所(00388.HK)自今年3月以来走出一波独立行情,股价从低点112港元涨到目前的157港元,昨日创出近三年来新高;恒生指数同期半年来陷入箱体震荡。如果投资者当下追高买入该股,付出的成本也仅与7年前香港政府的加码价相当(港府以155.4港元增持)。

  香港最贵蓝筹

  香港交易所是全球主要交易所集团之一,2000年在香港上市,后来成为恒生指数权重股。事实上,在上一轮牛市中,由于其股价大涨,市值飙升,不时被称为“蓝筹股王”。现在,港交所依然是最贵的蓝筹股,不过,股价相比2007年11月的历史巅峰268.6港元仍有较大折扣。

  在港交所官网上,其自我介绍为“按市值计是全球其中一家最大交易所集团”。根据路透社数据,港交所在全球交易所的市值排名中2010年至2012年均列榜首,2013年排名第三。

  早先的港交所与内地的上交所、深交所一样,都是纯粹的证券交易所;14年前上市时则已经不同,相当于内地市场的深沪证交所、中金所、上海期货交易所、大连商品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以及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公司这些机构整合于一身,前两年又走出亚洲,收购伦敦金属交易所。

 

  阿里巴巴上市在即 国内影子股引人注目 

  阿里巴巴即将登陆纽交所,我们估计9月上市的概率很大。作为全球历史上规模最大的首发新股(IPO)之一,同时也是全球新经济发展的标志性事件,阿里巴巴赴美上市将得到市场极高的关注度。我们通过梳理阿里巴巴现有多元化生态圈相关公司和未来可能的布局领域,发现有两类公司有望分享到它上市带来的投资机会。

  阿里巴巴集团网站显示:“大阿里将和所有电子商务的参与者充分分享阿里集团的所有资源——包括所服务的消费者群体、商户、制造产业链,整合信息流、物流、支付、无线以及提供数据分享为中心的云计算服务等,为中国电子商务的发展提供更好、更全面的基础服务。”

  阿里巴巴的战略着眼于完善整个电商生态圈,在传统PC端业务基础上,通过移动端、云计算、以及物流领域布局,加快金融流、信息流、以及物流等“三流”流动,优化电子商务生态圈。基于阿里巴巴的战略,我们认为可以从两条主线来理清它的相关公司。

  主线一:存在股权关系或战略合作的公司。股权关系公司包括控股、参股或股东公司,战略合作公司则是阿里巴巴现有产业链、商业模式等的配套和延伸。

  阿里巴巴的战略是在传统PC端基础上,通过移动互联端、云计算、以及物流领域布局,加快金融流、信息流、以及物流等“三流”流动,优化电子商务生态圈。在移动互联方面,是寻找“入口”和“变现”,从PC端向移动端布局。在物流方面,是利用电子商务高速发展带动物流业快速扩展,阿里巴巴目前布局的大物流战略分为“天网”(物流宝平台)和“地网”(菜鸟网络)两部分。在云计算方面,是通过阿里云来构建云服务生态链。  

 

  熊市有牛指:深证B指历史新高在望

  昨日,沪深两市齐齐回暖。上证指数、深证成指、沪深300指数、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等重点指数收盘均报出1%以上的涨幅。在A股普遍反弹的同时,两市B股也有上佳表现。当日,沪深B股指数双双震荡上行,截至收盘,上证B股指数报于227.63点,涨0.68%;深证B股指数报于896.42点,涨0.74%。

  从走势上观察,深证B股指数可谓市场一大亮点。该指数昨日尾盘小幅拉升至896点之后,距2013年12月9日创下的历史高点899.15点已是近在咫尺。深证B股指数昨日几乎以盘中最高点位收盘,强势非常,因此市场人士普遍对该指数今日创出历史新高表示乐观。

  随着市场改革的不断深入,B股边缘化的特征越来越明显,不过,也正是这样的背景激活了B股的赚钱效应。统计数据显示,自2013年6月25日创下1849.65点的阶段低点以来,上证指数累计上涨5.72%,同期深证成指累计下跌2.84%,而深证B股指数则累计大涨20.19%,期间还于2013年12月9日创下899.15点的历史高点。尽管深证B股指数随后作出了比较明显的回调,但自今年6月4日基于799点的低点开始反弹后,该指数无论升势还是升速都非常明显,截至昨日收盘的累计涨幅已超过10%。

  在上述统计期间内,多只深证B股指数的成分股也成为市场上的大牛股:沙隆达B累计涨幅翻倍,达到116.11%;长安B累计上涨97.65%,东旭B、深中华B分别累计上涨77.74%、71.79%;累计涨幅超过50%的还有特力B、江铃B、苏威孚B、一致B等。值得提及的是,这些成分股的A股同期虽然也有上涨,但涨幅明显小于B股。比如沙隆达A同期累计上涨63.98%,涨幅只有沙隆达B的一半多一点;长安汽车同期上涨51.75%,也与长安B的同期涨幅相距甚远。

 

  中国证券报

  新股发行三大悖论浮出水面

  新股申购23日再次启动。根据发行安排,包括台城制药在内的12家新股将从7月23日到8月13日接受投资者网上申购,其中6家将登陆沪市,其他6家选择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

  23日和24日将是新股申购比较集中的阶段。最新一轮新股发行不仅节奏明显密集,具有发行单价低、发行市盈率低、募集资金少等特点,受制于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和IPO重启不可控性,不少发行新股的公司在经营业绩方面出现较明显下滑。随着今明两日新股申购启动,隐藏其间的三大悖论逐渐浮出水面。

  “小”体量虹吸“大”资金

  以23日启动申购的5只新股为例,除台城制药发行价格为每股14元外,其余4只新股发行价格均低于每股10元,价格最低的中材节能发行价格仅为每股3.46元。

  除单价低外,本批新股依然延续发行规模小的特征。除川仪股份和会稽山发行总数达1亿股外,其余10只新股发行规模均在1亿股以下。部分创业板个股网上发行规模更是创下近期新低,24日接受申购的康跃科技网上发行仅为337万股。

  发行单价低和规模小,直接导致新股募资规模缩水。统计显示,在预披露中12家公司计划募集资金60余亿元,但在正式招股书中,累计规模缩减至34亿元,降幅超过40%。除川仪股份拟募集资金较原计划增加外,绝大多数公司拟募集资金较之前大幅缩水,其中中材节能拟募集资金规模削减幅度居首,最新披露的募资规模骤降75%。

 

  三指标“检验”涨势成色

  在新股密集发行的背景下,原本投资者预期本周A股市场将会呈现低迷状态,但昨日在创业板指数企稳反弹以及蓝筹股普涨的带动下,沪深股市却“意外”整体转强。展望后市,反弹持续性仍面临不小挑战,而成交量、领涨品种和创业板走势将成为检验市场反弹成色的三个重要指标。

  A股逆转“打新周”低迷预期

  市场此前普遍预期的“卖股打新”压力昨日并未如期上演,两市个股反而全线飘红,呈现出近来难得一见的强势普涨格局。沪综指一改近日来的迷踪漫步状态,昨日突破均线压制放量上涨;创业板指数也企稳反弹,并重返60日均线上方。

  从昨日盘面情况看,两市主要指数在低开后均呈现出震荡上行态势,涨幅也呈现“齐头并进”特征。至收盘,沪综指上涨1.02%,报收2075.48点;深成指上涨1.35%,收报7372.65点;创业板指数也上涨1.71%,以1329.35点报收。

  从行业表现来看,“色舞”格局再现,成为昨日盘面最大亮点。同时,蓝筹板块的联袂拉升也对昨日大盘的上涨贡献颇大。具体来看,昨日有色金属板块强势领涨,申万有色金属行业指数涨幅达3.15%;此外,汽车、电气设备、非银金融、采掘等板块也位居申万一级行业涨幅前列,共同推升股指上行。

  新股发行中市值配售规定标准为“T-2日前20个交易日(含T-2日)的日均持有市值”,因此打新投资者完全有可能在T-1日降低老股仓位。从第一轮新股发行情况看,6月18日新股集中发行的前一日,股市便迎来调整。因此市场普遍预期,本轮新股申购的影响可能会从昨日开始显现。再加上打新股无风险套利空间较大,以及11只新股密集申购,市场此前对于本轮新股申购对二级市场的扰动预期较为悲观,这使得昨日的上涨多少有些出乎意料。

 

  创业板带量中阳甩出三疑问

  在经历了半个多月的断崖式下挫之后,昨日创业板终于收出了一根带量中阳,技术上释放出止跌反弹的信号。不过,在市场偏好暂时转向蓝筹股的背景下,此次创业板收出带量中阳还存在三大疑问:一是创业板阶段调整会否就此结束,二是新一轮反弹行情是否开始启动,三是提前展开止跌反弹的成长股会否成为下一阶段的主流品种。

  昨日,创业板指数低开高走,午后在主板指数大涨的带动下进一步扩大涨幅,最终几乎以全日最高价收盘。截至收盘,创业板指数上涨22.39点,涨幅为1.71%,报收1329.35点。

  在整体市场普涨的带动下,创业板内部赚钱效应有所恢复。昨日创业板内部正常交易的330只个股中,有293只个股实现上涨,其中亿纬锂能、富瑞特装强势涨停,有多达34只个股当日涨幅超过3%;而在当日出现下跌的34只个股中,普遍跌幅均在1%以内。

  分析人士表示,尽管创业板昨日跟随主板市场上涨,但市场偏好仍集中于蓝筹股,这从昨日主板市场掀起涨停潮就可窥见一二。短期来看,创业板会否就此止跌回升还存在疑问,毕竟这种普涨式的反弹能持续多久以及有多大的空间都存在不确定性,投资者只能边走边看。

 

  经济迎来“新常态” 布局服务“大时代”

  2014年上半年,经济在衰退与复苏之间摇摆,新的常态正在到来,市场继续寻找成长的线索与新的突破口,一个个新的主题被挖掘,而这正昭示着一个大时代的来临。具体而言,下半年市场将依然在长期增长下降、短期稳增长与库存波动、市场估值之间寻找平衡。周期类行业弹性仍不足,市场焦点将继续集中在以创业板和中小板为代表的成长领域。行业上,医药、消费、电信、信息、可选、金融等有较好的收益;金融和地产仍是博弈稳增长的主要品种。结构变迁中,新主导产业崛起,服务业迎来大时代,坚定看好新主导产业浪潮,坚定看好移动互联、城市服务等服务业“新五朵金花”。

  周期新常态 经济持续摇摆舞

  年初以来,在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支撑下,经济有所企稳,主要表现在:工业增加值同比略有反弹,PMI反弹,PPI环比跌幅收窄。表现在投资上,虽然制造业投资及房地产投资仍回落,但非制造业投资5月当月同比回升。非制造业投资中,交运仓储1-5月累计投资增速为21.9%,水利环境为27.2%,电力为17%,建筑为14.9%,都比1-4月有较显著回升。非制造业投资的回升表明,年初制定的以铁路投资为代表的一系列稳增长政策正不断落实,有效对冲短期经济下滑风险。

  但是,由于中国经济存在结构性矛盾,经济周期并没有像以往那样出现明显的“复苏-扩张”阶段,反而是在稳增长政策下,经济得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复苏”,但“复苏”后经济矛盾进一步恶化,经济将重新进入“衰退”及以通缩为标志的“萧条”。更多时间里,中国经济运行将在以工业通缩为标志的“萧条”期内。

  2012年三季度后,新常态下中国经济运行的这一特征尤为显著,经济做“复苏-萧条”的摇摆舞。2014年年初以来,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作用下,短周期有所企稳回升,但在结构性矛盾约束下,难有显著扩张。

 

  多只ETF遭融券卖出

  沪深两市昨日强势反弹,成交量有所放大,显示市场情绪转好。不过两融投资者相对看淡市场反弹空间,7月21日多只ETF的融券卖出量居前。

  7月21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为4272.78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增加。其中融资余额为4239.23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99亿元;融券余额为33.55亿元,较前一个交易日增加了1.17亿元。

  融券方面,统计显示,7月21日沪深股市融券净卖出量前五的证券分别为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深证100ETF、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和华安上证180ETF,当日的融券净卖出量分别为1431.65万份、1315.05万份、1144.29万份、284.63万份和125.86万份。融券净卖出量前五位的证券均为ETF,显示两融投资者相对看淡市场后市反弹。

  融资方面,7月2日,沪深股市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证券分别为北方导航、乐视网和成飞集成,当日的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1.32亿元、8494.84万元和7484.17万元。值得注意的是,招商银行、中国平安、保利地产等多只权重股的融资偿还额居前,显示融资客并不看好权重股的后市行情。

 

  上海证券报

  并购对赌后遗症

  巴菲特说:“只有在潮水退去后,才知道谁在裸泳”。在A股市场,并购热浪席卷之时,一些裸泳者已经开始现形。

  金利科技就吃到了苦头——并购标的业绩不达标,欲回购股份补偿却得不到对方“配合”。这像是在讲一个笑话:某些上市公司的并购操作,果然如同儿戏!

  讲笑话的不止金利科技一家。2012年以来的并购潮中,一些热门行业的标的公司,或一些热衷讲故事的公司,动辄给出“翻倍式”业绩增长承诺,以换取收购时的高估值对价。

  承诺容易兑现难。据上证资讯统计,今年以来,两市已有37家公司宣布并购资产业绩未达到承诺。尽管有部分对赌方履行了补偿承诺,但标的公司的质量未达预期,最终损害的仍是上市公司股东的利益。

  一位资深市场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并购本应是为实业发展服务的工具,但有些公司却打着资本运作的旗号,通过种种特殊的利益安排捞快钱,一些投资者甚至机构也如同《皇帝的新装》中的“大人”,希望在那个说实话的小孩出现前能逃离。

  高估值收购“埋雷”

  不妨对金利科技收购宇瀚光电一案进行简单复盘。

  2011年年底,金利科技披露收购预案,以17.34元/股的价格向康铨(上海)企业管理发行1046万股,同时向康铨投资支付1.89亿元现金,合计3.7亿元的对价收购宇瀚光电100%股权。截至2011年9月30日,宇瀚光电未经审计的净资产价值为7168.02万元,收购增值率约416%。

 

  沪深300放量上破半年线

  22日,沪深300现货指数收于半年线上方。期指IF1408合约收盘报2186.4点,上涨28.4点,涨幅1.32%。虽然股指放量上破半年线,但值得关注的是,本周三和周四,10只新股集中发行,将冻结大量资金,建议期指短线多单控制仓位。

  22日,国债期货主力合约TF1409收盘报93.036元,微涨0.002元,成交1583手;TF1412合约报93.474元,涨0.018元,成交61手;TF1503合约报93.832元,涨0.034元,成交9手。在连续下跌后国债期货小幅反弹。国开行获得央行万亿的抵押补充贷款(PSL)的消息,对债券市场构成较强支撑。本周第二批IPO启动,短期资金价格料走高。随着稳增长政策逐步落实,预计未来资金面趋于宽松,国债期货中线看多。

  22日,受股指上涨影响,主力月份的看涨平值期权IO1408-C-2200上涨9.1点,成交11166手,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增加;次主力月份的看涨平值期权IO1409-C-2200上涨17.5点,成交5429手。看跌期权虚值合约IO1408-P-2150下跌16.3点,成交3038手;次主力月份看跌期权平值合约IO1409-P-2000上涨2.7点,成交806手。  

 

  有色起舞 沪指收复多条均线

  周二,A股市场在有色板块的带动下出现强劲回升,两市大盘均涨逾1%。在市场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蓝筹股异动令人眼前一亮,市场也呈现出难得一见的普涨行情,但分析人士多认为,资金面考验期仍未过去,当前还是需要坚持结构性思维,尤其注意回避高估值品种。

  近期对乌克兰局势担忧情绪的持续发酵导致大量资金从欧洲股市撤出并进入金属市场避险,伦敦金属交易所期铝周一触及16个月高位,再加上国内有色资源税改革正加紧推进方案,两项原因里应外合促成了有色金属板块昨日的大涨。

  受此带动,昨日两市大盘开盘后一路走高,沪指接连收复多条均线,并且创出6月20日以来波段行情的新高。创业板指也是高歌猛进大幅反弹,在各大指数中领涨。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报2075.48点,涨21.00点,涨幅1.02%;深证成指报7372.65点,涨98.14点,涨幅1.35%;创业板指报1329.35点,涨22.38点,涨幅1.71%。两市合计成交2119亿元,量能较前一交易日显著放大。

  盘面上看,有色金属在行业板块中领涨,板块整体涨幅达到了3.24%。另外,特斯拉、充电桩、新材料等一众概念板块也是表现突出。相对而言,此前表现活跃的医疗、军工等涨幅弱于大盘。

  资金方面,大智慧超赢资金流向统计显示,昨日沪深两市总计净流入1.31亿元。板块资金方面,外贸、有色金属、券商资金流入居前;而造纸印刷、通信、纺织服装则资金流出靠前。

  有色金属板块的强势表现给市场起到了极大的提振作用,同时随着创业板的反弹,题材股杀跌气氛逐渐消散,此前笼罩在市场上的资金面压力似乎暂时消除。但分析师人士指出,实际情况可能并不那么乐观。

 

  借道基金打新利薄 单只产品浮盈仅52万元

  年内第三轮新股发行在即,在新股发行偏紧的情况下,各路资金纷纷奔向新股。上证报统计数据显示,在第二轮打新基金中,中欧和诺安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不过由于打新基金蜂拥,单只基金获配一家公司的收入平均只有52万元,通过打新基金套利意义不大。

  打新基金浮盈或超5.6亿元

  上证报资讯统计数据显示,在6月份上市的10只新股中,基金参与申购并获配共有1082次,其中部分基金获配多家新股。由于此轮新股上市均遭到爆炒,使得基金从总量上看有了巨大浮盈。截至7月22日,参与新股申购的基金,如果目前还没有抛售的话,总浮盈将超过5.6亿元。

  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发行新股只有百只左右,远远低于此前市场预期,这加剧了新股供不应求的程度,而老股转让数量将受限于自愿锁定12个月以上的投资者获配股份的数量,这也使得新股的供给有所减少,上述两因素使单只基金预期获配额下降。

  统计数据显示,在6月份上市的新股中,都聚集了大量基金参与,平均每只新股获配的基金超过100只,在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大大降低了基金获配的数量,每只基金取得的总收益也相对有限。

  在6月份的打新基金中,中欧和诺安两家基金公司成为最大赢家,如果这两家公司打新基金选择持股至今的话,前者浮盈超过8000万元,后者浮盈也超过7000万元。其中,中欧成长优选回报成为获配并浮盈最多的基金,其中获配富邦股份135万股,如果持有至今,浮盈高达4007万元;获配飞天诚信14万股,浮盈收益也高达1093万元,两只基金带来的浮盈总共超过了5000万元。

 

  两天发10只新股,打新有技巧 专家建议首选艾比森和中材节能

  未来两天A股将迎来IPO重启以来最为密集的发行期。由于两批10只新股不能套打,因此对于资金量有限的“打新一族”来说,如何在众多新股中作出选择,成为必修课。结合发行价格、中签率以及上市表现等因素,业内专家建议优先选择艾比森和中材节能。

  今明两天,A股市场多只新股上网发行,新一轮新股盛宴就此开启。而6月首批新股赚钱效应显著,也令市场对于这批新股期望值颇高。根据国泰君安证券的统计,截至7月15日,6月中旬IPO 发行上市的新股共有9支,从上市至今不到3 周内涨幅区间达到(65%,294%),平均涨幅193%。

  “由于首轮新股迄今累计涨幅相当可观,即使考虑不到1%的中签率,打新预期收益均值仍在(10%,25%)之间,远高于一般信用债甚至高收益债利率。”分析师徐寒飞指出。

  此前有机构预计此轮新股发行可能冻结7000亿资金,可见市场之狂热。不过回到具体操作层面,在面对多达11只新股一起申购的少见局面时,全部顶格申购对于绝大多数普通投资者来说并不现实,选择好的品种优先申购才是务实之举。

  申万研究基于发行价格及预测的网上网下初始分配比例,按照新的回拨机制,预计川仪股份、中材节能、康尼机电、天华超净、台城制药、会稽山、康跃科技、三联虹普、国祯环保、艾比森的网上最终中签率,分别为0.74%、0.89%、0.78%、0.48%、0.82%、0.63%、0.86%、0.92%、0.50%、0.80%。

  “尽管中签率有差别,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中签多半还只能靠运气。因此从策略上看,网上投资者选择标的可主要参考上市表现排序。”申万某研究员表示。

 

  沪港通外热内冷 AH股价倒挂率持续拉大

  由于境内外投资者对即将启动的“沪港通”态度迥异, 即将互联互通的A+H股并未像市场所预期的那样价差收窄,反而由于走势持续背离,AH股价整体倒挂率持续拉大。

  22日,恒生AH溢价指数再度刷新上市以来收盘新低,报90.15点,当日跌幅1.11%,AH股价整体倒挂率已拉至近10%。分析人士认为,海外投资者投资A股的意愿更强烈,“沪港通”的开通其实对A股更利好,预计未来AH溢价指数仍将主要处于溢价状态。

  A股较H股整体便宜近一成

  昨日,A股和港股呈现久违的联袂上涨走势, 上证指数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1.02%和1.35%,香港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更是分别上涨1.69%及2.41%。由于H股涨势更猛烈,AH溢价指数继续下行,下跌1.11%至90.15点,A股较H股已整体便宜近一成。

  实际上,由于近期AH股持续呈现A弱H 强的走势,恒生AH溢价指数上周一盘中一度跌破90点,创出89.83点的历史最低水平。

  54只成分股,有25只A股的价格撇除汇率因素后低于H股,股价倒挂最严重的海螺水泥的H股甚至较A 股价格高了34%。潍柴动力的AH 倒挂率也高达33%。虽然溢价的个股数量比折价的个股多,但由于折价的普遍是金融、基建等权重较大的大中盘蓝筹股,因此整体来看,当前A股还是较H股便宜。

  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为恒指公司2007年推出,被市场广泛用以量度同时以A股形式及H股形式上市、市值最大及成交最活跃的内地公司A股相对H股的絶对溢价或折价。在2010年6月份以前,该指数一直在100点之上运行,即A股相对H股整体上保持溢价状态,但是,近几年来AH溢价指数已转为围绕100点上下波动,今年3月份以来则一直在100点下方运行。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