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里联手七大银行启动网商贷高级版

2014年07月23日 07:58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本报记者马黎

  7月22日,阿里巴巴与中行、招行、建行、平安、邮储、上海银行、兴业银行7家银行宣布深度合作,为中小企业启动基于网商信用的无抵押贷款计划——网商贷高级版,最高授信可达1000万元。这是银行首次基于阿里巴巴平台大数据和信用体系给中小企业提供无抵押信用贷款。

  对于此次携手,金融巨头们是出于怎样的考虑愿意“与狼共舞”?而基于真实贸易的巨大数据,将给中小企业带来怎样的改变?

  最高授信1000万

  “今年4月,我们通过阿里网商贷高级版产品,从建行获得了500万的贷款。”深圳市兴吉胜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栋说,“以前也尝试过向银行申请贷款,但银行对企业的资产要求和个人信用要求非常高,报了资料银行也未必采信。后来在阿里巴巴的推荐下,我们向银行提供了真实的通关信息和贸易数据,顺利拿到了贷款。”

  “银行其实很希望给小企业主贷款,但不知道他们是否靠谱。”面对兴吉胜此前的遭遇,兴业银行企业金融总部副总裁林榕辉表示很无奈,“中小企业融资难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一方面,银行拿不到企业的真实数据。另一方面,拿到这些数据的成本太高,中小企业的单子小,按照传统授信模式,银行需要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成本。”

  如上所述,信息不对称是造成中小企业与传统金融支持“绝缘”的主因。数据显示,外资企业解决贷金问题,85%靠自有资金,15%靠社会募集,很难从银行获得贷款。

  信用等于财富的理念已经被很多人接受,但企业如何自证信用,一直是个难题,阿里巴巴用外贸大数据打通了这个关键点。

  线下的单据变成线上的数据,数据累积信用,信用最终转换成财富。兴吉胜的贷款案例,正是阿里携手银行“输血”外贸出口企业的一个缩影。

  据介绍,企业通过阿里巴巴一达通外贸综合服务平台,无需任何抵押,企业每出口1美元可获得1元人民币贷款,最低贷款额为100万,最高授信额度可达1000万。没有通过一达通服务平台出口的外贸企业也可以申请网商贷高级版,只是额度略有不同,即出口1美元可贷0.8元人民币,阿里巴巴将通过海关物流等渠道调取企业近6个月可核实贸易出口数据,最终递交给银行实现贷款。

  阿里巴巴外贸综合服务事业部总经理魏强介绍:“据统计,中国外贸出口67%的客户在这个目标范围内,这是外贸出口实体经济最主力的群体,最高1000万的贷款足以支持年销售额超过1亿的中小企业。”

  共筑外贸生态圈

  阿里跨界金融的“野心”人尽皆知,是什么让阿里甘心“做媒”,为中小企业与传统金融业牵线搭桥?“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没有谁可以单枪匹马完成”,阿里小贷总经理俞胜法表示,在电子商务平台上,活跃着从小到大各类企业,“只有互联网和金融行业开放、协作,搭建多层次的信贷服务,才能满足不同类型企业的需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下转2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