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 > 要闻 > 正文

第三方支付机构连续“被罚”

2014年07月25日 15:25 来源于 财新网
私自篡用代码套扣手续费问题严重,也部分存在套现现象,另外,今年各类预付卡商家跑路事件频发,央行和银联加大“违规约束”力度引发争议

  【财新网】(记者 王歆慈)近两个月来,当大部分人还沉浸在盛夏的狂欢之中,对中国各家第三方支付公司来说,日子过得却是如履薄冰。

  多名支付行业人士透露,作为中国银行卡联合组织和跨行交易清算系统“龙头”的中国银联,已经连续三个月向多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出超过5000万元的“罚单”,累计金额过亿。据了解,以汇付天下快钱易宝为代表的“被罚重镇”,甚至出现单省单月业务被罚过千万。

  此轮银联动作,主要是针对第三方支付公司业务过程中的“套扣”行为。所谓套扣,与中国银联执行的发改委定价机制有关。与大部分国际卡组织“按卡种区分”的定价方式不同,中国银联采用的是“按商户类别区分”。根据中国的银行卡收单手续费标准,商户被分为餐娱、一般、民生、公益四大类,前三类手续费价格分别为交易金额的1.25%、0.78%、0.38%,公益类商户则只收取服务成本价。手续费从商户收取,在此基础上,发卡行、收单机构(第三方支付公司)和中国银联再以“7-2-1”的比例分配手续费,纳入业务收入。

责任编辑:高昱 | 版面编辑:邵超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