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阿里巴巴百度纷推智能汽车 特斯拉独美时代或将结束

2014年07月28日 08:00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在BAT(百度、阿里、腾讯)的战略布局中,生态圈是一个重要概念,如今,这个生态圈正在把汽车也圈进来

  本报记者贺骏

  像很多美国互联网公司那样,靠互联网概念起家的特斯拉也开始遭到中国“学生”的模仿。

  7月23日,阿里巴巴与上汽集团签署“互联网汽车”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开展在“互联网汽车”和相关应用服务领域的合作,共同打造面向未来的“互联网汽车”及其生态圈。

  无独有偶,几乎就在同时,百度方面也宣布,已在年初启动了无人驾驶汽车的研发计划,该项目由百度深度学习研究院负责。

  而在阿里巴巴、百度发布宏大计划之前,5月5日,腾讯首款车联网产品“路宝盒子”已然上线,主攻车载自动诊断系统。

  互联网大佬纷纷进军汽车业,与政策的力推密不可分。7月21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发挥信息技术的积极作用。不断提高现代信息技术在新能源汽车商业运营模式创新中的应用水平,鼓励互联网企业参与新能源汽车技术研发和运营服务,加快智能电网、移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带来更多便利和实惠。

  BAT齐聚车联网

  在BAT(百度、阿里、腾讯)的战略布局中,生态圈是一个重要概念。如今,这个生态圈正在把汽车也圈进来。

  据阿里方面透露,此次与上汽集团合作,旨在联合双方优势资源,进一步打通汽车全生命周期用车需求和互联网生活圈,让用户体验到一个基于互联网的、更加便捷的移动智能化生态圈,打造全新的“互联网汽车”。

  据悉,该车将以用户体验为导向,充分集成阿里巴巴集团的“YunOS”操作系统、大数据、阿里通信、高德导航、阿里云计算、虾米音乐等资源和上汽集团的整车与零部件开发、汽车服务贸易等资源,围绕用户的车生活,整合双方线上线下资源,为用户提供智慧出行服务。

  而据百度相关负责人介绍,百度车联网目前集中在软件层面,百度会开发一款名叫carnet的车载智能平台,可将用户的智能手机与车载系统无缝结合,实现“人、车、手机”之间的互联互通。用户可在车中实现移动语音搜索、地图位置搜索及其它丰富应用。驾驶者还可围绕百度地图的LBS平台,通过语音完成路线规划、导航等功能,并基于地理位置获得周边美食美景等生活服务信息。

  安全隐患触目惊心

  尽管BAT们在进军车联网时,纷纷主打智能牌,但是近期特斯拉曝出的安全漏洞,也让业界吃惊不小。

  7月15日,360公司称,首次发现特斯拉应用程序存在安全漏洞,黑客可借此远程控制车辆,操控开锁、鸣笛、闪灯、开启天窗等。据悉,360已将相关的漏洞细节和解决方案提交给特斯拉,并愿意向特斯拉提供技术支持。7月17日下午,360安全专家现场演示了特斯拉应用程序的系统漏洞,重现了该漏洞的安全隐患,利用电脑实现了远程开锁、鸣笛、闪灯、开启天窗等操作。

  “在智能汽车与车联网、移动互联网结合的过程中,必然催生新的安全挑战。安全无小事。智能汽车越智能,其潜在的系统安全和信息安全就越重要。有报道称,国外已经有人实现了远程控制正在行驶的汽车,包括可以让汽车自动加速或突然刹车,也可以让汽车在行驶时刹车失灵。这都意味着智能汽车的安全不但关系到车主的信息安全,更是与车主的生命、财产安全息息相关”,360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智能汽车安全的检验检测标准还是一块空白,在这块确实应当未雨绸缪,尽快制定中国智能汽车安全的检测检验标准,并考虑如何与国际标准结合。智能汽车所带来的信息安全问题将是360公司关注的重点之一,我们也将持续在智能汽车安全领域展开研究”。

  在业界看来,主打安全概念的公司也有望在车联网时代拓宽自己的生态圈。“智能与安全已经成为当下中国汽车行业的两大核心发展方向”,中投顾问研究总监郭凡礼指出,“互联网企业布局汽车产业,正以互联网思维变革传统汽车产业。汽车智能革命是一场空前‘跨界’的盛宴,涉及汽车制造公司、汽车经销商、车联网运营公司、电子公司、软件公司、通信服务商等。由于未来市场空间广阔,可能给相关公司带来几倍乃至数十倍的增量”。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