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罗平锌电35天股价暴涨150% 游资青睐日均换手近3成

2014年07月29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近一个多月来,有色金属板块表现极其强势,自六月初开始,有色板块整体上涨了近20%,个股方面,罗平锌电称雄。

  6月9日,停牌三个月的罗平锌电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事项,股价当天重挫5.07%,随后罗平锌电便开启了牛股征途,一路飙升,昨日收盘再度涨停,股价报收于17.52元,与6月9日的收盘价6.93元相比,股价暴涨152.81%。

  游资助推暴涨行情 日均换手近30%

  截至目前,7月份20个交易日内罗平锌电15次登陆深交所龙虎榜,交易活跃度爆棚。另外,在最近五个星期的25个交易日内,仅有5天换手率低于20%,其中有12天换手率超过30%,2天换手率超过40%,期间日均换手率29%。

  深交所交易公开信息显示,近期机构参与度较低,推高股价的主力在于各路游资。其中,国泰君安两个营业部成为罗平锌电此次大涨行情的重要推手,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福山路证券营业部一个月内买入4次卖出4次,累计买入5397.28万元卖出5684.33万元,净卖出287.05万元;国泰君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天山路证券营业部买入2次卖出2次,累计买入3949.27万元卖出4004.42万元,净卖出56.15万元。从数据中可以看出,游资以短线炒作为主,买入额与卖出额基本相符。

  光大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庆春路证券营业部也是推动本次行情的主力之一,一个月内买入5次卖出5次,累计买入7481.43万元卖出5106.26万元,净买入2375.17万元。另一主力是国金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黄浦区西藏中路证券营业部,一个月内6次买入5次卖出,累计买入2575.78万元,卖出2209.21万元,净买入366.57万元。而最近一个月内机构专用席位只买入2次,累计574.29万元,卖出1次,累计410.66万元。

  资源税改革在即 有色行业利好不断

  首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工信部等政府部门目前正在加紧推进有色金属的资源税改革,方案是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最晚明年出台。业内人士表示,资源税改革,理论上来说对于金属、贵金属的价格都有较大的促进作用。

  据了解,工信部曾经多次就资源税改革方案征求有色协会和相关企业意见。就有色行业而言,现阶段周期性行业低迷,为了减少企业负担,实现改革平稳过渡,改革遵循等价折算原则,即改革前后企业的资源税税负相等,由此来倒推从价计征的拟征税率。 2011年开始,石油天然气已经开始被征收资源税,税率为销售额的5%-10%,暂行5%,目标是10%。有色金属的资源税也会参考这个末班。

  其次,锌铝供给方面逐渐出现缺口,虽然锌、铝在过去一段时间中深陷供给过剩,但国际上的几轮收储以及高成本产能不断关停后,新一轮供给缺口带来的上涨或将出现;价格方面来看,无论是锌或是铝,在过去12个月中价格基本处于前三年中的最低点。因此,随着供给短缺的逐步显现,或将具备未来短期价格上涨的动力。

  第三,全球经济有所好转,投资者转向金属大宗商品。由于近来陆续公布出的数据不断显示出全球经济有所好转。同时,农作物期、现货市场价格近期波动频繁且幅度较大,投资类似板块的资金近来不断撤出并涌入工业用金属市场。

  另外,有色行业的融资交易也相对活跃,数据显示,上周周融资买入金额68.89亿元,比前一周增加19.8亿元,增幅40.32%,远高于其他行业,显示市场做多情绪高涨。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有色行业的持续低迷致罗平锌电深陷亏损泥沼,2013年度罗平锌电亏损6000多万元,2014年一季报再度亏损近2000多万元,近期发布中报预告,预计2014年1月1日至2014年6月30日净利润约-3500万元~-2500万元。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