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公司快讯

29日重要财经新闻汇总(更新中)

2014年07月29日 08:34 来源于 财新网
  证券时报网消息 

 

  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出台在即

  证券时报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7月中旬,央行召集多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开会,就尚未出台的《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文件进行沟通交流。接近央行的人士表示,这份文件随时可能会发布。

  在这份《指导意见》中,中国互联网金融监管体系的轮廓被清晰勾勒出来。该文件主要分为五个部分,分别是互联网金融发展的意义、发展原则、监管原则、监管重点以及监管合力。

  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研究人士表示,《指导意见》透露的信息与此前在坊间流传的央行态度基本一致,监管部门不希望看到互联网金融和传统金融机构展开正面竞争,希望互联网金融在传统金融机构难以覆盖的小微、个体领域发挥作用。该文件既给互联网金融划定了地盘,又为互联网金融创新和业务发展留足了空间。

  按照该《指导意见》,互联网支付应该坚持小额、便利的原则。业内人士分析称,这意味着大额支付、大额投资理财将明确不是互联网支付的发展方向,央行此举意在倒逼第三方支付回归小微支付的定位。

  央行对互联网支付的态度在今年3月份始见端倪。今年3月,央行已向第三方支付企业下发了《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和《手机支付业务发展指导意见》的征求意见稿。其中对个人支付账户的转账、消费额度设限。

  对于网络支付的定位和基本宗旨,央行当时的阐述为:互联网中的网络支付应始终坚持为电子商务发展服务和为社会提供小额、便捷、便民的小微支付服务的宗旨。

   

 

  前海试点意愿结汇外资企业再获助力

  证券时报记者从深圳前海管理局了解到,8月4日起,在深圳前海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内注册的外商投资企业可以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需要,自由选择外汇资本金的结汇时机和结汇金额。

  这是国家外汇管理局为进一步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更好地满足和便利外商投资企业经营与资金运作需要而推出的又一项重要改革措施,将进一步加大前海对外资的吸引力。

  目前,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结汇管理实行支付结汇制,即企业在有实际资金支付需求时,经银行审核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使用的真实性与合规性等相关材料后方可办理结汇。如企业外汇资本金暂时不用,则须承担一定的汇率波动风险。

  本次资本金意愿结汇试点主要内容包括: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实行100%意愿结汇;外商投资企业外汇资本金意愿结汇所得人民币资金可留存在人民币专用账户内;外汇资本金结汇后的人民币可在企业经营范围内自主使用。

 

  业内人士预计沪港通10月开闸几无悬念

  随着沪港通筹备工作的推进,市场传闻渐多,其中对于10月13日开通的报道,港交所发言人28日回应称,目前开通仍未有确切的日期,港交所会继续与上交所及内地、香港证监会就沪港通的准备情况沟通,再敲定实际的推出日期。

  据中证报报道,业内人士预计,此前广东会议上重申了将在联合公告发布后半年内推出沪港通。10月沪港通开闸基本没有悬念。至于哪些券商有望率先开展这一业务,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已有30家券商成为上交所的先锋会员,在沪港通业务筹备过程中抢占先机,但这并不意味着这些券商将是最终获得试点资格的券商,开展沪港通业务的入围门槛不高。

  值得关注的是,多家大型券商人士表示,外资机构对沪股通业务的热情超出市场预期,一些大型机构对沪港通的热情高涨,市场已开始研究相关套利模式。

   

 

  国务院研究室:坚持油气市场化改革

  国务院研究室综合经济司司长范必昨日在“2014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上表示,中国确立了由煤炭时代走向油气时代的战略目标,应树立在开放格局下的新能源安全观,坚持油气市场化改革方向,维护油气安全。

  范必指出,当前有一种论调认为油气对外依存度越高,越是受制于人,安全威胁也越大,战时将限于缺油无气的被动局面,因此,尽可能提高油气自给水平,开辟多种油气入境通道,“走出去”获得比较多的海外资源。

  “上述都是基于传统能源安全观所采取的措施。” 范必称。

  对这一类论调,范必强调,和平发展仍然是世界的主基调,由于大国之间的军事冲突而导致断油断气的可能性非常小。“我们需要顾虑的是非传统安全问题,而不是传统安全问题。需要树立在开放格局下的新能源安全观,克服传统安全的顾虑,从过于重视传统安全转向对非传统安全问题的防护,强调共同维护能源安全。”

  此外,油气价格风险也是传统能源安全观中顾虑的一个重要方面。范必认为,越是顾虑传统安全,越是少数企业经营,就越没有办法对冲风险,只允许少量企业经营,大踏步地“走出去”开采海外的油气资源,实际上在某种程度上也限制了国际交往的回旋余地。

  范必表示,现在大部分油气资源已经被瓜分完了,中国要去的国家往往是动乱的、风险比较大的国家。这些所谓的海外油气利益限制了中国的国际交往。实际上,大量在海外开采的石油实现就地销售,并没有把这些油运回国内来平衡国内的供需关系。

  “如此来看,中国油气利益到底何在?这些都显示在传统能源安全观下,并没有办法克服非传统安全的风险。”范必称。

 

  保监会酝酿人身险新规偿付不达标险企不得报新品

  据悉,在2011版《人身保险公司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管理办法》的基础上,保监会正在就时下市场新热点、新问题酝酿补充规定,目前正在内部征求意见阶段。

  上证报29日消息,从获悉的征求意见稿来看,将新产品的审批或报备与保险公司的偿付能力紧密挂钩,对保险公司提出合理设置保单现金价值要求,以及禁止保险公司歪曲保险产品的实际功能等,是这次新规的核心要点。背后折射出保险公司回归保障、加强成本管理的监管思路,但在部分保险公司看来,其中有些要点可操作性存有难度。

  知情人士透露称,为了从源头上避免保险公司过度开发高资本消耗产品,征求意见稿中将新产品报送条件与偿付能力充足率指标挂钩。“要求报送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审批或备案的,保险公司上季度末偿付能力充足率、本季度末预测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不得低于150%。”

  此外,在投资收益假设方面,征求意见稿中也有相应规定:关于投资收益的假设应符合对相关资产回报率的合理预期和保险公司过去5年的(开业不满5年的公司为开业以来的)实际投资收益情况。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此条内容如执行,将影响到保险公司相关准备金的提取。

  为避免出现利用现金价值结果诱导客户提前退保的情况,征求意见稿中要求:对于首年末或第二年现金价值与已领取生存金之和大于已交保险费的,保险公司总精算师应在产品精算报告中充分论证现金价值计算合理性并预测保单存续期间。若预期该产品60%以上的保单存续时间小于3年的,保险公司不得报送该产品保险条款和保险费率备案或审批。

  “此规定是要求保险公司不能将现金价值定得过高,是针对眼下急剧放量的高现金价值险种。这些产品的特点是期限较短、预期收益较高,易引发退保。”在业内人士看来,保险公司长时间过度依赖于高现金价值产品,不利于公司长期稳定经营。

 

  沪港通能否引领价值投资回归?

  昨日,A股蓝筹板块迎来了久违的火爆行情。其中,银行板块上涨3.83%,证券板块上涨4.96%,交通银行、宏源证券以涨停收盘。笔者认为,随着沪港通开通,A股市场蓝筹股的投资价值极有可能在投资者结构的变化过程中得到兑现。

  统计数据显示,2013年香港联交所总成交量中仅有23%源自个人投资者。相比之下,A股市场是一个以散户为主的市场,尽管散户在A股市场中持有的市值仅有20%,但却贡献了70%以上的交易量。

  沪港通启动后,随着更多的境外机构投资者加入,A股市场投资者结构将发生变化,业绩稳定、高股息率的蓝筹股可能更受境外机构投资者青睐,蓝筹股埋没许久的投资价值将被重新发掘。

  然而,近两年来,头顶高成长帽子的创业板公司在二级市场持续上涨,成为A股唯一的亮点,以银行股为代表的蓝筹股却长期低迷。不过,今年以来,创业板的高成长神话正逐渐褪色。

  从2014年中报预告可以看到,创业板市值前50%的公司利润增长相比一季报出现了明显减速,增速从32%下滑至23%。相比之下,创业板整体估值偏高。即便经过近期的连续下行,截至上周末,创业板的平均市盈率依然高达50倍,而同期沪深300指数成分股的平均市盈率仅为8.2倍。

 

  P2P明确为“个体对个体”

  互联网金融监管指导意见一旦出台,网贷(P2P)行业将受最直接的影响。由于监管真空,P2P行业快速发展的同时乱象丛生,老板跑路时有出现。

  在央行召集业内机构讨论的这份《关于促进互联网金融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中,对规范经营的P2P给予了正面鼓励。明确P2P的经营原则是“个体对个体”,禁止出现资金池业务。

  对此,一位业内人士分析,“个体对个体”含义,应该既包括个人对个人的借贷,又包括个人对小微企业的借贷。央行对P2P定调之后,有一点可以明确的是,个体面向大机构的投标将不符合监管方向。

  证券时报记者调查发现,满足“个体对个体”、“禁止资金池”要求的P2P平台不少,例如拍拍贷、人人聚财、人人贷。拍拍贷直接复制美国模式,借款人和投资人均从线上而来。人人聚财则在拍拍贷的基础上,增加了本土化的担保公司提供担保模式。

  目前P2P公司运营模式较多,按照互联网金融咨询机构零壹财经的分类,主要有纯线上模式如拍拍贷,债权转让模式如宜信,担保抵押模式如陆金所、开鑫贷,O2O(线上到线下)模式如互利网、钱庄网,P2B(互联网投融资服务平台)模式如爱投资,混合模式如人人贷。这些模式中,有些平台信息披露较为完备,而有些平台因为信息不透明而招致非议。

 

  银行托管资产规模一季末突破38.5万亿

  昨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召开资产托管行业发展报告发布会。协会专职副会长杨再平在会上透露,截至2014年一季度,我国银行业托管国家和客户资产规模达38.5万亿元,同比增长52%,托管规模增量创历年新高。

  形成鲜明反差的是,金融机构的存款增速一低再低。截至今年3月末,本外币存款余额达112.22万亿元,同比仅增长11.5%,远远低于托管资产52%的增长水平。

  也因此,国际上评判托管市场发展的重要指标之一——存托比(资产托管规模余额占金融机构存款总量的比例)不断攀升。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末,我国存托比32.67%,同比增长8.93%。

  “存款增速疲软的大背景下,托管资产却强劲增长,反映出当下我国金融结构正经历重大变化:直接融资比例上升,而贷款在社会融资规模中的比重不断下降。这是金融脱媒的必然结果。”杨再平表示。

  杨再平介绍,在商业银行目前所能提供的资产托管产品中,证券投资基金托管、基金公司客户资产管理托管、证券公司客户资金管理托管等多个产品,均与直接融资有关。报告所提供的数据亦显示,2013年末,上述三类托管产品规模分别为2.94万亿元、1.1万亿元、4.6万亿元。其中,证券公司客户资产管理与银行理财、信托财产、保险资金四项托管产品规模突破4万亿大关,成为规模化的托管产品。

   

 

  今日视点:独董换血更需换机制

  近期A股市场出现了独立董事密集离职的现象。随着大批“官员独董”离职,独立董事群体将面临一次换血,A股上市公司也迎来了独立董事“去花瓶化”的契机。

  目前,上市公司“官员独董”约900位,占独立董事总数的比例为15%左右。2013年10月以来,中央加紧清理党政领导干部在企业兼职的行为,导致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发布的独立董事离职公告达372份。在切断企业与官员之间利益链条的同时,必须看到,A股公司独立董事制度运行过程中的“花瓶”问题更加严重。

  独立董事制度,曾被寄予维护中小股东利益、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的厚望,但实行该制度十年以来,该功能并未完全发挥。2011年以来,A股上市公司披露了逾6万份董事会表决,独立董事仅47次提出反对意见,占全部表决数量的万分之七。同时,独立董事身兼多职的现象十分普遍,当前A股共有63人同时担任5家上市公司的独立董事,同时兼任4家的则多达171人。由于上市公司地域分布广,许多独立董事难以在本职工作与董事工作之间做到兼顾。2013年年报显示,1700多家上市公司出现过独立董事缺席公司现场董事会的情况。

  “不勤”、“不独”、“不懂”是集中在独立董事身上的主要问题。今年以来,已有超过100家上市公司由于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项、信息披露虚假或严重误导性陈述等原因而发布公告。在这些公司中,不乏一些院校教授、律师、会计师等专业人士担任独立董事,然而在内部论证、投资决策等环节,他们都没能阻止或揭露上市公司的违规行为。

 

  社科院报告称楼市短期下跌不可避免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28日发布的2014年《中国住房发展(中期)报告》认为,中国住房市场长期拐点尚未出现,短期下跌不可避免。

  报告称,短期内居民需求热点由“有房住”向“住好房”转变,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供求形势由供不应求向结构性过剩转变,房价可能进入2-3年的调整期;住宅产业行业集中度会进一步提升,开发投资速度持续放缓,竞争更趋品牌化;土地市场成交量小幅回升,价格稳中略降,分化持续;房贷规模增速有望反弹、房贷占比仍将居高位,商业银行对房地产继续维持较高的支持度。

  报告指出,2015-2030年中国城市住房需求的总体走势呈现出“上升-平稳-下降”的倒U型特征,拐点大致出现在2020-2025年间,届时中国城市的住房需求将不再具备快速增加的条件。生育政策的调整有利于房地产市场的稳健均衡发展,但就目前而言,单独两孩政策的力度和强度还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针对当前住房市场形势新变化,报告建议,应更多地发挥市场机制调节供求的决定性作用,顺应市场形势转变,积极引导市场健康调整;实施区间调控,做好风险防范;规范、完善和培育旧房与租赁市场,降低二手住房交易和租赁交易税费;进一步完善或取消期房预售制度;严格执行“分类指导”和“双向调控”,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应通过长效机制建设,正确引导市场预期;其他二线城市和热点三线城市逐步放松限购,通过市场机制促进住房市场发展,做好部分城市的风险预警与防范措施。

 

  秦虹:房地产市场将失去趋势性机会

  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近日在“第三届中国旅游滨海发展高峰论坛”上表示,未来一段时间,房地产市场将发生一些变化。由于供需关系的逆转和区域差异的存在,房地产将从过去的趋势性机会,变为未来的结构性机会。

  她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的地区差异特别大。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6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48365万平方米,同比下降6.0%;商品房销售额31133亿元,下降6.7%。整个上半年,房地产市场的悲观情绪不断弥漫。

  秦虹认为,并不担心今年出现的销售负增长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重要原因,是去年同期销售的增长基数太高所致。她表示,2013年是全国商品房销售的大年,全年共卖出商品房1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7%。但综合历史数据可以发现,今年上半年的销售数据仅仅低于去年同期,而高于去年之外的任何一年。

  秦虹表示,房地产市场发生了一些新变化,主要表现为房地产市场将从过去的趋势性机会,变为未来的结构性机会。所谓趋势性机会,在于无论从事何种行业,只要投了房地产都会挣钱;而结构性机会,则强调趋势和判断,以及房地产开发企业的创新。如在一般性的工业型城市,商品房销售非常吃力。

 

  房贷松动 信贷松动更能影响预期

  在楼市限购瓦解的同时,一向被视为调控“杀手锏”的信贷政策也有松动迹象。

  继上海传出农行首套房200万元以上的商业住房贷款可获95折优惠利率的消息后,记者从上海、北京、广州等地了解到,多地房贷审批、放款流程已大大加快,已从最紧张时的3个月缩减至如今的1个月,杭州等地甚至一周即可审批放款。

  业内人士认为,信贷收紧正是本轮楼市调整的“源头”,虽然农行95折优惠利率设置的门槛很难惠及刚需,不能对打破楼市僵局起到实时性作用,但在楼市胶着的微妙时刻,一旦信贷方面进一步松动,可令市场预期发生改变。

  记者从上海部分大型房产中介机构了解到,虽然此前农业银行上海分行首套房可打九五折优惠利率的消息属实,但目前还没有审批通过的贷款案例出现。

  不过有中介机构告诉记者,从动作上看,农行已开始相关业务收件,8月后应该开始执行这一优惠政策。

  除了农行,记者从上海德祐地产获悉,民生银行也有消息称首套房甚至可享85折优惠利率,但前提条件是必须在该行存款600万元以上。

  “存款600万元以上的一般都能一次性付款了,这个优惠几乎没什么意义。”德祐地产贷款管理部主管晏纯告诉记者。

   

 

  能源革命呼声:全产业链市场化

  在昨日举行的2014年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上,多位专家认为,推动能源革命的要义,就是还原能源商品属性,实行以产业链带动的能源产业市场化改革。

  国家能源委专家咨询委员会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在论坛上说,能源领域仍存在不少影响生产力发展的计划经济做法,商品属性被弱化,改革需要继续深化。例如能源领域项目审批,社会呼吁要进一步简政放权;能源价格矛盾突出,定价模式依旧偏重于政府的价格部门决定,如煤电定价导致煤电矛盾、新能源的补贴和划指标模式限制产业发展,都需要进行探索。

  上证报近日获悉,发改委、商务部有望很快下发原油进口许可证和配额,主要针对拥有海外原油开采资源民企。

  此番原油进口权向民资开放过程颇费周折,据上证报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底,原油进口权放开已有初步方案,划定相应的产能和油品质量标准,几家大型地炼均符合相关资质,然而主管部门内部意见不统一。今年4月发改委新下发文件,要求原油进口资质要与企业压缩过剩产能相配套,因此名单重新调整。

  电力领域的改革虽有“5号文”范例在前,却也因为发电企业、地方政府、电网企业和主管部门之间意见不统一,在输配分离等关键环节反对声音尤大,目前仅在销售领域取得大用户直购电的共识,只能算市场化改革初级阶段。

 

  三代核电机组出海在望

  核电出海有加速迹象。上证报记者昨日从2014年中国(北京)国际能源峰会暨第三届中国能源经济论坛能源装备分论坛获悉,目前我国二代加、二代改进以及三代核电机组国产化率已超80%,工程基本具备自主知识产权,为核电走出去奠定了基础。同时,三大核电集团也在积极拓展海外市场,中广核与罗马尼亚切尔纳沃德核电站的合作接触已进入最后阶段,明年有望开工。

  中广核工程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上官斌介绍说,“国家能源局大力支持核电设备的国产化,将每一个核电新开工项目都定位为国产化的依托项目,并在每台机组上设定具体目标。”他称,中广核最新开工的阳江5、6号机组国产化率已超85%,除了大口径调节阀、安全仪表等设备需要进口,工程基本具备自主知识产权,基本具备出口条件。

  今年以来,高端装备出口成为出口转型升级、抵抗经济下行压力的重大抓手,走出去脚步在最高领导人“营销”下有加速迹象。然而,高铁出海已有实质性建设,核电出口还处于前期合作阶段,唯一成功的巴基斯坦恰希玛核电站是二代机型,只是工程出口而非技术出口。业内人士普遍认为,出口迟缓,正是因为国内技术路线迟迟没有统一,具备自主知识产权的三代机型华龙一号和CAP1400示范项目开工延宕,而国际惯例是出口的核电堆型需在国内有依托项目。

  中国核电技术装备“走出去”产业联盟内部人士对上证报记者表示,目前三大集团走出去方面都在力推,出口比较有希望的是英国、土耳其、南非、阿根廷几个国家。不过何时实现还得看中外双方谈判,企业自身实力和外方决策,“更多是积累和运气的结合,难快速见效”。



(本文由证券时报网授权财新网刊发,未经书面许可,不得部分或全文翻印、转载)
版面编辑:李丽莎
财新传媒版权所有。
如需刊登转载请点击右侧按钮,提交相关信息。经确认即可刊登转载。
推广

财新微信